波段布局是什么意思(波段规划是什么意思)

今日文章系统全面的分享如何去看懂市场的脉络,建立大局观,以及如何去把握时机,各种战法的归类整理。


去年的文章也对大局观有过系统的分析,今日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优化,


整个A股市场核心五大方向:金融、白马、周期、科技、新能源,这五个方向的表现决定指数的走向,而阶段性的主线一定是在这五大方向内,不管市场如何变化,资金始终会围绕这几个方向博弈,每年都会有几波大的机会。


而五大方向的细分板块,都是和指数共振的,


所以我们一年中最容易赚钱的阶段就是指数走一波趋势的阶段,在指数走一波趋势的阶段,找到引领这一波行情的主线,然后围绕主线板块做,这就是机构大资金的操作思路,然后当主线板块带动市场情绪,就会延展到其它方向的补涨,形成板块轮动,主线引领市场走出赚钱效应,中间穿插其它非主流的轮动。


当下的市场体量不断扩张,不太可能像14、15年这样普涨普跌,多是这种局部结构性行情,市场成交万亿级别,只能是集中优势攻击某几个方向,做不到雨露均沾,如果要想重现当年的大牛市行情,至少两市日成交要在1.5—2万亿才可能推动,而这几年的行情都只是结构性行情,资金抱团主线方向炒一波就结束,这几年资金选择的方向主要是新能源、科技赛道方向,在国家政策支持的大背景下,阶段性的炒作。


这就是市场的大局,大资金围绕新能源、科技方向炒作,这是未来几年的常态,但是炒作的风格就是炒一波持续几个月然后调整几个月继续炒,保持整体的重心向上移动,


在万亿成交的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下是很难走出持续性,量变到质变,除非是市场成交在现有基础上有所增量,有新的增量资金进场,方可改变局势。


如果从大资金的角度去思考,资金可以选择的方向其实是很有限的,五大方向,大金融只有行情氛围好,有大政策利好才会动,一年中也就一两次炒作的机会,多数时间金融股都是趴着不动的;周期方向,主要跟大宗商品联动,和经济相关联,在经济复苏期会被大幅炒作;而白马方向,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衣食住行,是价值股的集中,每年的季报、年报阶段都是容易被资金炒作的,也是机构大资金主战场;科技、新能源是国家战略、高景气方向,是未来5—10年的主线;因此从大局看,我们要重点关注的方向就是白马、科技、新能源,跟随市场主流。


我们对市场清晰的认识,然后就是把握时机,看对方向同时要在对的时机去参与,如何去把握时机,其实很简单,以指数为参照,


当指数从空头趋势开始突破20日线,处于线上的阶段,就是我们去交易的最佳时机,从突破20日线,维持在20日线上,就是市场赚钱阶段,顺势而为就容易赚钱,当指数破20日线,处于20日线下,就是开始亏钱阶段,这时就要规避风险。


从大资金的角度去看,他们赚钱也是要借市场大势,在市场弱势阶段,也一样亏钱,所以他们做交易更重势,一年中可能就只发动一两波行情,跌多了涨,涨多了跌,其实就是大资金主动引导。不管大资金如何操纵,都会在市场留下痕迹的,上涨一定是从突破站上20日线开始的,下跌一定是从跌破20日线开始的,而属于我们赚钱的阶段就是在突破20日线到跌破20日线中间的这一段。


当我们有了这样大局观,就能知道如何去把握机会规避风险。核心聚焦到五大方向,然后通过指数与20日线的关系来抓机会避风险,就可以踩对节奏,顺大势,跟随主线。


如果按照大资金的布局去操作,可能一年中可以出手的机会也就只有几次,可操作的时间周期就很短,所除了看懂大局,我们也要能看懂小局,也就是短线资金的炒作逻辑。


短线资金的炒作顶层逻辑笔者归结就四个字:风口题材,这是短线资金博弈的主战场,这里的风口题材,可以是新增的热点概念,也可以是老的概念板块受到某一事件的发酵而引发的。淘县就是淘股吧


如近期的新概念虚拟电厂、钒电池、汽车热管理、超临界发电等,新概念出来就会引发短线资金的炒作,而短线资金的炒作核心就是顶龙头,随着市场的进化,新题材炒作的周期3—5天可能就结束,轮动比较快。所以对于风口题材的炒作,要把握操作的时机,在爆发的第一天或第二天去博弈,拼的就是对题材的理解力,和先手优势。


而如果去深度研究过新题材,会发现,其实新题材出现多是主线方向延伸出来的新概念,比如上半年的炒作主要是基建和新冠药,新题材也多是这两个方向的,下半年炒作主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出的新题材都是主线方向的延伸。从这里也可以看到,小局都是大局内的,整个市场都是联动的,有其紧密的联系。



当对市场大局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就能从全局去构建一套完善的交易系统,就能去制定交易模式,这个模式的制定要依托市场变化而变,而不是单凭简单的技术模型而搭建,这些都要建立在你对市场要有一定的认知。


笔者的交易体系也是从全局通盘考虑而建立的,这里就简单的分享我整体的思路和交易模式。


从指数大局的角度去考虑市场机会,我主要是抓趋势转折点,以20日线为基准,抓板块的轮动,文章也分享过很多次,当三大指数共振突破20日线,就代表趋势出现转折,这时就是考虑波段布局的时机点,然后就是找到引领指数转折的主线领涨板块,找到板块里面核心辨识度龙头股,或是板块技术穿线突破低位有资金入驻的个股潜伏,这就是波段模式的思路,做波段一年可能就几次机会。或是你找到主线方向,不知道如何选股,笔者前期也分享过,可以去好对应的板块ETF基金,这是最稳健的一种模式。


当指数从突破20日线,处在20日线上,把整个市场的情绪带动,这时我们就要先人一步去考虑市场板块轮动的节奏,很简单,只要市场赚钱效应起来,成交量维持在万亿以上,必然会带动证券板块,大金融会借着指数的氛围走一波行情,而能走出多少空间,就要看市场的情绪,所以这时候,就要密切注意证券板块,只要盘中某一天整个证券板块开始突破异动,就要第一时间打进去,等一波拉升,证券板块历来都是强联动,个股都会普涨,所以这时候操作思路很简单,要么选择当日最强的龙头,要么就是选择穿线突破的低位股,要么就是选择前期炒作的龙头,不知道如何选股的可以直接去证券ETF,今年6月份证券板块启动,笔者文章也有过分析。


而到一波行情的中后期,就是白马板块的爆发,所以除了证券板块也要盯好白酒、食品饮料板块,提前就可以潜伏进去等待轮动。不打无准备之仗,每年的行情都是同样的套路,所以,我们要能从中总结出市场运行的规律,然后顺势而为把握机会,一年中抓住这些确定性板块的机会,结果就不会太差。


这就是做波段,做板块切换的模式,核心就是要等待时机,这样的大机会一年可能就只有2—3次。如果是只做波段模式,可能一年多数时候都是空仓,所以要融入短线模式,来弥补波段模式的空仓期,而短线模式,笔者主要是围绕三个方向去研究:风口题材、龙头、机构龙虎榜。


风口题材,就是找到每日新的风口,板块批量涨停,有消息刺激,刚开始爆发,然后就是找到板块领涨龙头,次日有机会直接早盘就上龙头,龙头不给机会就上1进2换手板,主板和创业板优先选择创业板,比如上周四的新特电气就是用风口题材捕捉的储能板块的创业板龙头。


龙头模式,主要博弈的是一波主升浪,如果能确定龙头地位,在第一波打出辨识度,成为市场最高空间板就会去博弈,然后就是博弈一波结束后的二波反包龙回头,如这一周做的中通客车,还有就是人气总龙头炒作结束后,跌破20日线,调整1—2个月,再度涨停穿线突破20日线,也会去参与。


机构模式,前期文章也有系统分享,主要就是机构买断、机构买入超10亿,机构榜一且买入超1亿,次日低吸,回抽20日线止跌博弈二波。


全局一盘棋,跟随市场的变化,灵活运用各种模式,从大局上要做到能看懂市场而不惑,然后要知道如何应对,什么阶段该用什么模式应对,什么时候是赚钱的阶段,什么时候是容易亏钱的阶段,然后如何去控制仓位,把控节奏,收放自如。当出现属于自己认知内的高胜率、高盈亏比的机会出现时就重仓出击,当出现自己看不懂不确定的机会就轻仓玩。买入机会,卖出风险,无所谓止盈止损,看好就买,对了就吃肉,错了就及时认错出局不纠结,简单纯粹,干脆果断不拖泥带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