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科学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波士顿科学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啊)


一、公司概况

波士顿科学企业全称Boston Scientific Corporation。波士顿科学创立于1979年,此时正是内镜诊疗技术刚刚兴起之时。波士顿科学瞄准了内镜诊疗技术这一新兴的领域,从创立伊始,公司便致力于微创领域的器械研发,制造高质量、低成本的内镜诊疗医疗器械。1978年,公司研发出了外周聚乙烯扩张球囊,使其广泛应用于胃肠病、心脏和泌尿微创诊疗领域,使波士顿科学迅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成为了行业的标准。在之后的四十年中,波士顿科学专注于内镜诊疗、心脏病学和泌尿学三个领域的器械研发,并不断进行兼并收购,扩充产品线。现在,波士顿科学的产品种类已经几乎能够覆盖内镜诊疗所有的器械需求,成为了行业的龙头。

二、公司发展史

波士顿科学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它的多元并购策略。公司创立后的第二年,1981年,公司便收购了它在消化和呼吸内镜诊疗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Endo-Tech,成为了内镜诊疗器械的行业龙头。与此同时,波士顿科学仍然通过兼并收购拓展其在心脏病学和泌尿学领域的业务,在80年代接连收购了热稀释管(测心输出量用)和心输出量计算机制造商Kimray Medical Associates (KMA)以及猪尾形输尿管支架制造商Van-Tech。

1992年,波士顿科学上市,之后波士顿科学加快了收购的步伐。90年代美国不断发展的医疗体系使得行业的发展更加完善,加剧了行业的竞争。波士顿科学采取了“strategic mass”的策略,不断收购行业优秀的公司,使其在专业性和市场份额上都占据了领先地位。

截至1997年,公司已经收购了9个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亿美元。延续公司创立以来的策略,在三个领域同时发力。公司对Sci-Med、Heart Technology、Target Therapeutics的收购帮助波士顿科学在心脏介入和神经学领域有了更加广泛的发展。

1998年公司收购了Schneider Worldwide,使其在微创诊疗导管和支架领域实现了行业和技术的龙头。

2004年,公司对Advanced Bionics的收购拓展了公司在神经调节领域的业务。2006年完成了对Guidant的收购,252亿的现金和股权收购成为了公司收购历史上最大的交易金额,使波士顿科学成为了心脏血管介入和医疗器械领域全球最大的公司。

三、并购历史

波士顿科学近两年的兼并收购仍然涵盖了其各个业务板块。在内窥镜版块,波士顿科学收购了一家专注于肿瘤微波消融的公司,波士顿科学开始对未来肿瘤射频消融领域进行布局。根据公司披露,波士顿科学从2018年至今的并购中共投入23.42亿,巨额的并购投入更加体现出了公司对业务拓展的决心。

波士顿科学优秀的兼并收购策略也充分反映在了股价上。波科于1992年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一方面,作为相对较早上市的医疗器械类企业,波士顿科学充分享受了先发优势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不断的兼并收购也加剧了公司股价的敏感性。大部分的并购都体现出了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增长的信心。2004年初,公司股价相对于发行价上涨了1000%,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除了2005-2006年对Guidant公司的巨额现金及股权收购以及2007-2010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带来的股价大幅震荡外,公司股价一直有不俗的表现,目前股价比发行价上涨了700%。

四、产品结构

波士顿科学的主营业务分为心血管、心脏律动管理和医疗系统三大版块以及下属的七个子版块,其中内镜诊疗器械属于医疗系统版块。2018年内镜诊疗器械版块贡献营业收入17.6亿美元,占营业总收入的18%,是公司的第三大子版块。

在内镜诊疗领域,波士顿科学的内镜诊疗器械覆盖了胰胆管疾病、胃肠道肿瘤、胃肠道出血、感染预防和呼吸道疾病五大领域,致力于研发和生产消化道和呼吸道内镜诊疗全套器材。

波士顿科学的发展起源于内镜诊疗器械,并始终坚持这一版块的持续发展。不断的研发,丰富产品线以及外部的兼并收购使得公司内镜诊疗版块在近十年来获得了持续稳定的个位数增长。2018年内镜诊疗器械版块相对于2007年营业收入实现了翻倍。

全套的内镜诊疗器械使得波士顿科学可以在相关领域进行业务的延伸和拓展。在内镜诊疗领域,波士顿科学拓展出了“病理学研究服务”和“感染预防”两个相关领域,根据波士顿科学的统计,预计未来分别有6亿和4.25亿美元的市场容量,有望成为未来3年内新的增长点

五、研发投入大,建设有前景的研发管线

在内镜诊疗器械领域,波士顿科学推出了SpyGlass DS和AXIOS支架两个重磅创新品种。SpyGlass DS是目前全球第一个且唯一的一次性单一操作数码胆道微创内窥镜。AXIOS是专门为EUS(超声内镜)设计的腔道支架。

波士顿科学内镜诊疗版块目前的研发管线集中在两个方面:内窥镜设备和一次性耗材。

1)内窥镜设备

公司已研发上市的唯一内窥镜设备是SpyGlass DS,用于胆道内窥镜检查和诊疗手术。利用内窥镜技术发明的协同效应,公司在管线中正在研发能够应用于胰胆管、上消化道、十二指肠、气管支气管的内窥镜设备。

2)一次性诊疗设备

一次性诊疗设备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将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一次性设备更加方便医生使用。波士顿科学正在投入研发一系列一次性内镜诊疗设备,但不仅限于内镜诊疗设备,波士顿科学预测这将在未来产生1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根据EvaluateMedTech的测算,2024年波士顿科学在研发投入方面全球排名第七,预计投入13.81亿美元作为研发投入,2017-2024年研发投入的复合增长率为5.1%。

六、全球化布局

波士顿科学的内镜诊疗设备非常注重全球拓展,发展至今,波士顿科学内镜诊疗设备海外销售额比重已经超过了美国本土的销售额。海外销售额拉动了整体营业收入的增长,到2020年,波士顿科学预测内镜诊疗的营业收入可以达到20亿美元,其中海外会贡献一半以上的收入。

1985年开始,波士顿科学开始推动国际业务,波士顿科学国际公司(Boston Scientific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BSIC)成立。之后的几年里,波士顿科学国际公司在德国、法国、日本建立了分公司,并在丹麦建立了工厂。2010年后,波士顿科学还特别加大了对中国和印度的人力、基础设施、销售渠道的建设投资,瞄准了在内镜诊疗设备方面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

七、收入营收

波士顿科学是全球内镜诊疗器械的龙头企业,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3。据其市场测算,2017年全球消化镜下耗材的全球市场容量是50亿美元,2017-2020年保持每年5%以上的增速。2018年美国消化疾病周(DWW)上,波士顿科学的统计和预测认为,从2018年到2021年,镜下诊疗耗材的增长保持快速,其中胰胆管疾病从14亿美元到17亿美元,胃肠癌症14亿美元到18亿美元,胃肠止血类从6亿到6.75亿美元,肺部相关疾病(呼吸、支气管等)从1.25亿到5.7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