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的结冰点是多少度(水结冰的冰点是多少度)

购书码



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和华美的篇章来赞美水,都不为过。所有这一切,我们都可以归结为朴素的一句话: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生命之源,跟水的一个特性有关,那就是水温。任何物体都可以有一个很高的温度,而水温最高只能到100摄氏度;任何物体也都可以有一个很低的温度,而水温最低只能到0摄氏度。但,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水的密度随温度变化的关系。我们知道热胀冷缩的道理,大部分物体的密度是随温度降低而降低的,温度越低,密度就越大,温度越高,密度就越小。我这么啰嗦的来说这个关系,只是因为要衬托水的不同。水是与众不同的,她的密度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在直角坐标系图上,就象一个对勾,如此完美的一个对勾,没有任何瑕疵,百分百正确的一个对勾。以温度0摄氏度做为起点,随温度的升高,水的密度是变大的,到4摄氏度时密度达到最大,然后一个完美的转折,随温度的继续升高,水的密度又逐渐减小

你会不会想这有什么稀奇的呢?好吧,那就让我们来试想一下,假设水的密度是随温度降低而一直升高的,0摄氏度时的水的密度最大。那么在冰天雪地的冬季,比如东北地区,温度在零下40多摄氏度,湖泊表层迅速结冰,这时水的温度达到了最低点,密度却达到了最大,密度大就要下沉,冰就会沉到水底。表层的水继续结冰,然后下沉;继续结冰,然后下沉;继续结冰,然后下沉,直到冰从湖泊的底部一直冻到表层为止,最后的结果,就是整个湖泊都被冰冻啦。这样,在温度和寒带地区,地表将不会再存在液态水。在第四纪冰期的时候,地球上也将不会存在液态水,历经多年的低温,再深的海洋也会全被冻结。生物,将失去重要的避难所,查干湖冬捕,是绝对不会存在的。现在,你能明白它的意义了吗?正是因为4摄氏度的水的密度最大,0摄氏度的水密度反而较小,在冬季的时候,液态水冻结成冰,冰的密度小,不会沉底,只会漂浮在湖面的表层,湖泊表层的冰把大气和湖水隔离开,冰下的湖水受气温的降低影响很小,才使得湖泊能够继续以液态的形式存在,而且水温并不是很低,鱼虾等生物才能在水中照常生存繁衍。这,就是水的特殊性质的重要性。

再重复一遍,4摄氏度的水密度最大,从0摄氏度到4摄氏度之间,随温度升高,水的密度也是增大的,密度越大的水,就越在水的底层。所以,湖泊或者水库冬季结冰时,冰只在表层,从冰往下水温反而是升高的,湖泊或者水库底部的水,水温一般在4摄氏度左右。所以冬季湖水或者水库水下泄时,不要看湖泊或者水库表层都是结的冰,流出的水反而是4摄氏度的温暖的水。好,我们来看两组关于水温的题:

“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春?”是松花江沿岸雾凇的真实写照,隆冬时节,沿松花江的堤岸望去,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如朵朵白银,排排雪浪,就是“雾凇”。雾凇通称“树挂”,是水汽遇冷凝结在枝叶上的冰晶。读图,回答问题。


8.上图中甲、乙、丙、丁四地附近岸边最不可能出现雾凇的是

A.甲 B.乙

C.丙 D.丁

9.2007年年底国家将丰满大坝定为病坝。丰满大坝若被拆除,雾凇景观或将因此消失。消失的原因是

A.流速减缓,水汽减少

B.水温与气温温差减少,不易过饱和冷凝结晶

C.河流封冻,水汽减少

D.水库消失,调节气温能力下降

【解析】雾淞的形成需要丰富的水汽,结冰的水面是不能提供这么多水汽的,恰好这里有一个松花湖,松花湖表层虽然水温很低,结成了冰,但是冰下保存了大量4摄氏度左右的水,4摄氏度左右的水从湖中流出,蒸发形成大量水汽,水汽迅速在河流两岸的树枝上冷却凝结成冰霜,就是雾淞。4摄氏度左右的水在往下游流动的过程当中,受气温影响不断降温,降到3度、2度、1度,直到在河床里全部结冰。所以如果把大坝拆除,松花湖也就不复存在啦,松花江表层水将全部结冰,没有办法再提供温暖的水和水汽。8.D 9.C


圣劳伦斯河(图3a)是一条著名的“冰冻之河”。图3b示意蒙特利尔年内各月气温和降水量。据此完成9~11题。

1.蒙特利尔附近河段结冰期大致为

A.2个月 B.3个月

C.4个月 D.5个月

2.据图示信息推测,冬季可能不结冰的河段位于

A.安大略湖至普雷斯科特河段

B.普雷斯科特至康沃尔河段

C.蒙特利尔至魁北克河段

D.魁北克以下河口段

3.减少该河凌汛危害的可行措施是

①加深河道 ②绿化河堤

③分段拦冰 ④拓宽河道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1.根据蒙特利尔气候资料可以看出,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月份从12月到次年3月,可以得出蒙特利尔河段结冰期为4个月,答案选C。

2.普雷斯科特至康沃尔河段河流落差大,水流速度快,而且这一河段的水是从湖中和水库中流出,冬季不易出现结冰现象,故答案选B。

3.分段拦冰,可以避免浮冰过度聚集而抬高水位,通过拓宽河道,可以降低水位,以减少凌汛的发生,减少对沿岸地区造成危害,故答案选C。

结论:水温也是水文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