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为什么不能买股票(东方财富为啥买不了股票)

本周一,也是情人节,东方财富开盘后股价迅速跳水,一度下跌13.5%,作为创业板第二权重股,拖累整个创业板下挫0.5%,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情人节渣男”。

更有有意思事情还在后面,有网友称东方财富正在注册“关灯吃面”的商标,对此有不少股民表示自己有被“冒犯”的感觉。

原因是“关灯吃面”是一个A股的梗,主要用来形容散户的投资巨亏后的极度痛苦和绝望的心情。

这个词语最早出现在10几年前的东方财富股吧,一位网友买了一只名叫重庆啤酒的股票,这个股票先前集巨资投资研发了一种疫苗,结果研发失败,上市公司早先所有投资全部打了水漂,消息一经公布,重庆啤酒的股票接连多日跌停封板,无数资金互相踩踏无法逃离,在第六个跌停的交易日,一位网友在东方财富股吧里发表了一个帖子,帖子的名称叫做《一边吃,一边哭》:

今天回到家,煮了点面吃,一边吃面一边哭,泪水滴落在碗里,没有开灯。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句话,但极具张力和画面感,引发了无数股民的共鸣,从此“关灯吃面”便成为了A股最火的热词之一,经久不衰。

但这个词虽然火,但一般用于股民自嘲,如果有人用关灯吃面调侃其它人,是很不招人喜欢的行为。也正应如此,不少股民对东方财富申请注册“关灯吃面”的商标表示不满。

对此,东方财富也给出了回应:近期发现有些公司和个人在注册“关灯吃面”商标,因为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公司运营的股吧论坛里,为防止恶意注册或利用,公司在2021年8月3号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以进行保护。

如果按照东方财富所说,是防御性注册,那股民也大多能理解,所以网上广为流传的段子“注册关灯吃面的东方财富今天关灯吃面了”也只是调侃的段子。

那么如果东方财富的大跌不是因为注册关灯吃面又是因为什么呢?

萝卜君在进行了多方询问后,得出了三个比较靠谱的原因:

首先,

资深股民应该都知道,东方财富一直都是各大基金的宠儿,名副其实的抱团股,早先也取得了十分客观的涨幅,几年内便翻了4、5番。

然而从去年开始,抱团的趋势便有瓦解的苗头,并且出现杀估值的市场趋势,从白酒、医药互联网等强势板块开始,今年春节过后,药德康明和宁德时代开始率先下挫,这周击鼓传话到券商板块而已。

其次,

如果昨天从券商整体板块来看,2月14日呈现普跌态势,不仅只有东方财富大跌13.36%,还有广发证券跌停,长城、华泰证券跌幅也超过了5%。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基金销售的疲软,去年许多明星基金的收益全军覆没,除了少数投资者越跌越补外,大部分基民已经囊中羞涩。各大基金都面临着不小的赎回压力和销售疲软期。

而东方财富作为仅有的互联网券商,基金销售业务占据很大比例,基金销售遇冷,财富管理板块的预期也随之下降,东方财富首当其冲!

最后,

也是萝卜君认为的最重要,同时对2月14日东方财富股价最直接影响的消息面原因。上周五晚上,东方财富东财发布可转债最后一次赎回提醒,截至2022年2月28日收市后仍未转股的“东财转3”,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将按照100.18元/张的价格强制赎回,本次赎回完成后,“东财转3”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而目前“东财转3”二级市场价格与赎回价格差异十分大,截至上周五收盘,东财转3的收盘价为135.66元每张,若以100.18元/张的价格被赎回,投资者血亏。所以不少可转债投资者并没有选择转股,而是直接在二级市场抛售可转债,当日东财转3收盘报价117.4元,跌幅13.46%。这个也应该是影响东方财富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但是萝卜君查了一下,东财转3的剩余规模仍达到120.84亿元,余额较大,未转股比例达到76.48%。所以按过往经验来看东方财富股价和可转债价格还要有相应的调整。

说句题外话,A股现在正在由散户主导向机构主导转型,以往A股指数涨不上去,舆论总习惯于把锅甩给散户,言语间全赖散户盲目追涨杀跌,可谓诛心。但是近几年市场风格几乎全部由抱团资金主导,但机构砸起盘来也没见得比散户理智到哪里去,所谓的专业人士在面临风格转化时也同样在互相博弈追涨杀跌,吃相也没好看到哪里去,真心替散户那些年挨得骂感到不值,大家说对不对呀?欢迎在评论区中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