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湘潭到西藏有多少公里(从湘潭到西藏有多少公里路)

久违的太阳照耀田野、山坡

蜜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

辛勤采蜜

11月19日下午

湘潭县石鼓镇铜梁村段故组村民赵坚强

抓住这晴好天气

赶紧到屋前田埂上查看蜂箱

赵坚强是村里引进的养蜂产业扶贫项目受益者之一,夫妻俩在屋前田埂上查看蜂箱。

他是村里引进的养蜂产业扶贫项目受益者之一,3年时间,从最初的2箱蜜蜂发展到了100多箱,蜂蜜远销省外,今年的销售收入已达10多万元。

昌山

赵坚强家对面约1公里处,就是海拔750多米的“湘潭西藏”——昌山,山上的原顶峰村,人口最多的时候接近500人,如今不足300人,现已合并到山下铜梁村。

昌山晨韵。

2000年以前,原顶峰村没有公路,村民上下山只能走狭窄、陡峭的石板路,不挑东西的话上山需要约40分钟,挑东西的话得一两个小时。

由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原顶峰村人千方百计到外面谋生、定居。1997年至2016年,在市、县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陆续修通并硬化了4公里盘山公路,基本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山间还有不少保存完好的旧民居,宛如世外桃源。

路通了

昔日贫穷、冷清的山窝

成了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好地方

回乡

2014年初,一个名叫熊梦娜的女大学毕业生,与父亲一起回到原顶峰村祖居地,流转到1200多亩山地,创办了湘峰养鸡专业合作社。5年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并陆续带动周边108户贫困户养鸡,每年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

湘峰养鸡专业合作社熊德友在育雏室察看鸡仔生长情况。

除了熊梦娜,另外还有十多名曾经想方设法跳出原顶峰村,到外面谋生的村民,陆续回到老家创办休闲农庄,建起了一栋栋三四层高的楼房。山上出产的茶油、蔬菜、野果、腊肉、鸡鸭、鱼等,成了游客的抢手货。

顶峰腊肉由于味道鲜美可口,制作过程原始无添加而享誉四方。

村民熊德友介绍,今年暑假期间,他的休闲农庄餐饮、农产品销售等收入达6万余元。

村民们盖起了三层高的楼房,开起了农家乐。

发展

原顶峰村是铜梁村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也是铜梁村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小康目标的重要资源。目前,原顶峰村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已争取到国家专项资金;进村的盘山公路及山上的通组入户道路拓宽、硬化等工程,正在全力推进。

村民在家中制作油纸伞伞骨。

另外,村里还准备开发油茶林,发展林下经济。所有这些项目实施完成后,铜梁村的种植业、养殖业、传统手工油纸伞产业以及乡村旅游业,将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山下的铜梁水库景色秀美。

脱贫

铜梁村是湘潭市59个省定贫困村之一。近几年来,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其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这些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各种产业项目逐渐增多,自身“造血”功能日益增强,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如:

1

湘潭县花石镇泥湾村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的思路,成立了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务工、以土地入股等形式,获得稳定收入;

2

湘乡市中沙镇梅龙村利用山地资源,先后成立了养牛、养鸡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增加创收渠道;

3

湘乡市金石镇文星村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不仅实现脱贫“摘帽”,还成功跻身“全国文明村镇”。

来源:湘潭在线新闻网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文/黄武平 图/方阳

编辑:郭娜

审核:徐美 叶汉民

湘潭在线新闻网小编微信号(xtol01)曝光了!欢迎和小编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