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们为什么接受保险(分析人们为什么接受保险的原因)

PS: 首先声明下,我不是保险从业者。

20世纪80年代,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谈到福利国家制度时说:“社会有一个梯子和一张安全网,梯子用来供人们自己努力改善生活,安全网则用来防止人们跌入深渊。”

我们需要梯子,也需要安全网。

从几千年历史来看,无论任何时代,中国底层老百姓的忍耐力都是最强的,人们想要的其实很简单,四个字可以概括,“安居乐业”。但是有时候,简单却求而不得,因为个体抵御风险的能力太低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的人生充满了巨大的随机性、不确定性。人类习惯了抱团取暖,众人拾柴火焰高,所以人类社会才有那么多的团体,组织机构。

我国的“医保”和“农合”就是上面的安全网,作为一种国家的福利制度,起到的作用就是:风险共担、损失共摊。把个体有可能遇到的不可承受之风险,化解为群体可以接受的保费支出。打工人每个月上交自己的保费和公司上交的,进入到国家的统筹账户,当有人出险了,就由这个账号来报销支付,为打工人承担很大一部分治疗费用。“农合”也是这样的。锤子和镰刀的旗帜在中国的天空迎风飘扬。

医保报销算起来很复杂,这块我们尽可相信国家和就诊医院。我简单列下:

1、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报销

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给付范围内的药品,分为甲类和乙类两种。甲类药物是指全国基本统一的、能保证临床治疗基本需要的药物。这类药物的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给付范围,并按基本医疗保险的给付标准支付费用。乙类药物目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自身情况调整,这类药物先由职工支付一定比例的费用后,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给付范围,并按基本医疗保险给付标准支付费用。

2、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报销

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应符合以下条件:

(1)临床诊疗必须、安全有效、费用适宜;

(2)由物价部门制定了收费标准;

(3)由定点医疗机构为参保人员提供的定点医疗服务范围内。

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部分费用的诊疗项目范围按照国家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范围》确定。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部分费用在诊疗项目目录以内的,先由参保人员按规定比例自付后,再按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支付。属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予支付费用诊疗项目目录以内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

3、基本医疗服务设施报销

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的报销涵盖由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参保人员在接受诊断、治疗和护理过程中所必须的生活服务设施,主要包括住院床位费或门(急)诊留观床位费。

来个案例给大家参考下(仅供参考):

假设:城镇在职职工小郭某次门诊就医,发生了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诊疗等费用2000元,甲类药品费用3000元,乙类药品费用5000元,乙类药品的自付比例是10%,起付线是1800元,在社区医院就医其报销比例为90%。

医保报销公式


报销计算:甲类药全部费用3000元,加上将乙类药品扣除自付外的其余费用4500元(乙类药品自付部分为 5000*10%=500元),再加上符合医保规定的诊疗等费用2000元,合计9500元。扣除1800元的起付线,纳入报销范围的费用是7700元。则本次小郭的医疗费用,医保能够报销 7700*90%=6930元

看到了吧,有张安全网有多重要!本来小郭就医需要花1万元,医保报销之后,只用花3070元就够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小病小灾有医保就足够了,这里再次感谢国家政府,感谢社会文明的进步。

小郭就医花费中的部分费用(3070元),医保是报不了的。毕竟我国人口基数太大了,指望医保全部报销不现实。如果小郭这次就医需要的花费不是1万,而是10万,50万,100万,甚至更多,那就算医保承担了大部分,剩下的对于小郭来说,也还是很大的负担。

这个时候,商业保险出现了,商业保险的初衷也是:风险转移,风险共担、损失共摊,是对医保的一种补充。但可惜的是道德、良心、责任加在一起还是比不过利润,割肉喂鹰从来也只有佛祖吧。商业公司要赚取利润是可以理解的,产品要宣传,销售人员要发佣金,售后人员,精算师等相关人员要发工资,但是过多地追求利润,让商业保险这张安全网有点鸡肋,再加上销售人员良莠不齐,为了业绩夸大效果,避重就轻,移花接木,误导宣传;国人保险意识薄弱,对保险又了解不多,买保险的时候不关注保障具体细节,购买的时候以为啥都能赔,最后发现你买的那份赔不了;后期理赔又难,死扣无关小细节,让人实在无语。所以商业保险社会舆论差,网络上面都是一些负面的案例。

我刚毕业的时候,就被忽悠买了一份保险,简单介绍下:保险是重疾保险,保额30万,保障30年,身故直接赔30万,条目内重症按保额100%赔,条目内的轻症按30%的赔付。然后保费是每年1万1千多,买的时候25岁。到期后可以多拿20%,就是你可以你交的保险费和*120%,这份保险现在对我来说,很是鸡肋,我花10万,只保障我30年,最多只有30万,3倍,这个撬动的杠杠太低了,很不划算。

市场上有没有更好的商业保险,肯定有的,但据我去各大保险公司官网了解后,发现就算有,也好的有限。由此可见,买的不如卖的精,要知道我们是业余的,他们是专业的。

那么商业保险到底要不要买呢?我觉得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鞋子合不合脚,你穿过才知道,保险需不需要,你自己评估下自己的情况就知道了,有兴趣了解的朋友们可以自己去官网了解,我就不帮忙宣传了,毕竟那5毛钱的宣传费我是真得没拿。但是我以踩过坑的过来人,基于我了解的情况,给想买保险的朋友提几个建议吧:

1、年金类的保险尽量不要买!

可能保险销售他们会以给孩子存教育金,存结婚花费金,给自己存养老金的噱头向你推销,但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还是那一套,还是让你交钱,多少年后会给你返钱,告诉你可以一直领,然后第30年,你可以一次性拿回自己的本金。一顿操作猛如虎,算算收益还是苦,一般从保险合同上面白纸黑字写明的收益来算,你的收益不到3%,都跑不赢通胀,甚至不如放银行存大额定期(当然前提是不要碰到前段新闻上面的乡镇银行),起码放银行,你急用的时候随时可以取出来。

2、买医疗险还是买重疾类保险?

医疗险和重疾险的区别:

(1)保障期有不同,医疗险的保障期大多数是一年期,所以每年都要买,虽然有保证续保20年的医疗险,但是与重疾险的保障期还是有明显区别,重疾险的保障期有定期保障,可以定期保到多少岁或者是多少年,还可以保终身,保障期更长。

(2)赔付方式有不同,医疗险是报销型的,在出院后到保险公司去申请理赔,报销总金额不会超过医疗费用的总金额。也就是说医疗险不会叠加赔付,主要是对医保的补充,可以报销医保不能报销的那部分,但也不是全部报销。重疾险是确诊即赔,只要符合疾病定义就能获得赔付,可以叠加赔付,资金使用不受约束,可以用来支付医疗费,也可以用来后续的疾病康复费用等。

(3)保费有不同,医疗险保费根据年龄不同,保费有区别,通常几百块钱可以获得上百万额度的保障。重疾险保费每年都是固定的,几千块的保费才获得几十万的保障额度。

大家比较下,可以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值得注意的是: 医疗险和重疾险都和年龄相关,保额相同的情况下,一般年龄越小,保费越低。重疾险甚至会出现保费倒挂现象,就是你买保险的钱比保险公司赔得还要多。所以想买重疾险的要趁早。

3、因为年龄,职业,身体原因买不了重疾险和医疗险的朋友,可以考虑下惠民保险(惠民保是由当地政府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一种福利工程,由政府部门牵头,商业保险公司开发,当地社保参保人投保的普惠型医疗险。作用很简单,社保兜不住的,它共同分担。属于基础医保以外的补充。不同地区惠民保的名称不同,相当于百万医疗险的低配版)

4、买保险的时候,能附带上寿险建议附加上

5、买保险的时候一定要确认好具体的保障,合同到了一定要细看合同,不要因为人情,自己懒就忽略,省的以后后悔。

6、保险有犹豫期,犹豫期内你想退保,你可以拿回自己全部保费,没有任何损失。(犹豫期有长有短,每个产品都不一样,合同上面会有的)。 犹豫期之后你想退保,你的钱可能就损失不少了。

7、确定参加保险,就不要忘记交保费(一般保险公司会给你提醒的)。毕竟被动退保谁也不想。(钱也损失了,保障也没有了)

最后希望大家身体健康,永远也用不到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