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亚德光电生产什么的(利亚德光电怎么样)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欣怡

利亚德(300296)在互动平台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1月17日、18日接受132家机构投资者调研,机构类型包括QFII、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等。

利亚德是全球视听科技产品及其文化应用的领军企业,也是全球第一个拥有最先进的LED小间距原创技术的企业。利亚德光电集团成立于1995年,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目前拥有9大生产基地及7大国际营销中心遍布全球,连续5年蝉联全球LED显示市占率第一。业务布局包括智能显示、城市光环境、文旅新业态及虚拟现实技术四大板块。

全球显示业务加速增长

经营效率有望迈入新高度

利亚德10月27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8.34亿元,同比增长30.03%;实现归母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65.09%,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82.19%。其中,三季度实现营收22.33亿元,同比增长40.74%,环比增长5.82%;实现归母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160.08%,环比增长30.64%。净利润增速快于营业收入增速。

随着LED行业景气度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利亚德全球显示订单稳定快速增长。截至10月24日,2021年新签订单已超过百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2%,较2019年同期增长14%,已接近年度订单目标。其中,国内渠道新签订单超过18亿元,已经率先完成全年订单目标。2021年,海外VR市场火爆,利亚德旗下NP公司(VR公司)订单同比增长84%。

除此之外,利亚德在智能显示领域也取得了不错业绩。2021年前三季度,智能显示板块收入达45.37亿元,占比达78%,较上年同期增长近30%,并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利亚德Micro LED海外市场已经开始启动,订单快速增长。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利亚德业绩同比增长明显,主要是因为公司传统LED显示业务同比增长29.9%,疫情后盈利能力亦有明显改善。利亚德通过下沉品牌金立翔加大渠道力度,以经销方式快速渗透。Micro LED销量也在持续增长,三季度已确认2亿元营业收入,所以预计有望完成全年目标。

东方财富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作为全球LED显示龙头,利亚德已连续五年在LED显示领域全球市占率排在首位。当下,公司在手订单饱满,户外LED显示产品供不应求,待公司于2022年初,新建长沙工厂产能完全释放,经营效率有望迈入新的高度。

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有投资者提出,公司今年二三季度驱动IC价格明显上涨,现在驱动IC的价格和库存量是否有变化?未来对成本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利亚德表示,前段时间驱动IC缺量造成它价格上浮确实很大,尤其是五六月份涨得更猛,公司也是在那个时点采取了相应的保量的措施。其实长期以来,利亚德跟国内外驱动IC厂商都保持了相对稳定的供求关系,利亚德应该算是他们排名前几位的客户,所以还是有一定议价能力的,5月份之前基本保证了成本的浮动不大,但之后因为下游需求在不断提升,而驱动芯片量又有限,所以为了保证供货量,公司在价格上也做了让步,5月份跟公司这些合作伙伴签订了合作协议,核心内容就是希望今年明年能保证公司驱动IC的使用量,价格上每季度根据市场行情进行调整,相当于是保量不保价,随行就市为原则这样一个协议。同时,公司也在5月中旬给客户发了涨价通知,保证了公司的毛利净利不受太大影响。今年下半年,驱动IC的供货量逐步恢复,价格也有所恢复,公司的协议价格也随之做了调整。因为采取的策略与其他公司不一样,所以整个过程中,对公司的成本、毛利净利的影响都不大。

技术升级完善产业链布局

坚持开拓Micro LED各领域应用

利亚德能够取得出色的成绩,除了品牌本身实力强劲外,还与利亚德坚持技术创新、以及在LED各领域应用市场的不断开拓等密切相关。

Micro LED显示技术是指以自发光的微米量级的LED为发光像素单元,将其组装到驱动面板上形成高密度LED阵列的显示技术。由于Micro LED芯片尺寸小、集成度高和自发光等特点,在显示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在全球显示领域,如果Micro能够实现的话,那么全球的显示大规模地被LED显示所替代的趋势就会走出来。而利亚德早在2019年就在显示领域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让Micro LED走出了实验室。2021年跟上游芯片公司台湾晶元光电进行了合资,成立了利晶微电子,利晶也成为了全球第一家可以量产Micro LED的公司。

2020年,利亚德参与的国家能源、沙特国家石油、俄罗斯某银行的Micro LED显示应用项目,顺利交付使用。2021年6月,利亚德进军家用市场,正式发布Planar品牌Micro LED全系家用大电视,完成消费市场的完美布局。与此同时,利亚德全力推动P0.4以下间距以及AM驱动的Micro LED产品研发,坚持开拓Micro LED在各领域的应用。

Micro LED的相关消息,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接受机构调研时,有投资者提出,Micro产业链的格局和传统LED有什么不同?应用场景主要在哪些方面?利亚德表示,传统LED显示,无论大间距还是小间距,产业链分上中下三个不同环节,上游以红绿蓝芯片的生产为主,中游的封装企业会把红绿蓝三颗芯片做成一个单灯,然后公司的下游企业买单灯后再通过SMT机打件焊接在灯板上,再生产出LED显示模组,最后做成显示产品。Micro不太一样,首先它不需要把红绿蓝芯片封装成单灯,而是将芯片通过转移技术直接转到灯板上,不管是PCB板还是玻璃基板,这个过程都不需要封装单灯的步骤,所以原来产业链中的中游封装环节省去了。利亚德原来作为下游公司,现在是在跟上游芯片公司直接进行合作,通过转移设备将芯片转到灯板上,这里就是所谓的巨转技术,公司在巨转技术研发上做了大量投入,当然上游晶元光电也有它自己的巨转环节,双方在技术路径上是吻合的,所以最后是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来共同推动Micro LED的量产,晶元光电提供100微米以下的倒装红绿蓝芯片,由利晶通过巨转技术做成Micro模组,再由利亚德做成不同分辨率的产品,这是公司目前Micro产业链的结构。将来可能会沿着这个产业链往更多环节去切入和完善布局。

目前Micro的客户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些高端To G和To B市场。国内以政府端为主,应用在高端的指挥和调度场景比较多;国外高端大型企业比较多,用在会议室或一些专业显示领域。

携手TCL华星发布高端产品

将加大投入海外市场

11月16日上午,TCL华星2021年全球显示生态大会(DTC 2021)在深圳召开。会上利亚德携手TCL华星全球首发75英寸P0.6氧化物AM直显Micro LED TV,以及全球首款125英寸玻璃基透明直显MLED显示屏。利亚德为产品提供了Micro LED倒装芯片,固晶(巨量转移)制程,以及封装制程等关键核心环节,代表了目前LED显示技术的高峰和未来显示技术的趋势。

此次发布的全球首款125英寸玻璃基透明直显MLED显示屏,相比于传统的PCB格栅透明屏,该款产品的穿透率更高,像素面积更小,可以带来更好的通透感,以及更细腻的显示画面,适用于商务办公、户外广告、影院等多种商业应用场景,发展潜力巨大。

在接受机构调研时,也有投资者针对这一热点提出,想了解下利亚德和TCL华星的合作是怎样的,TCL华星展出的这个玻璃基Micro LED直显屏全部由利亚德生产吗?利亚德表示,首先COG产品肯定不能只靠某一端,利亚德或者说利晶最核心的是对Micro Led的制程及应用最了解,但真正的COG是一定要捆绑面板公司那端的工艺跟公司的工艺相结合的,利晶提供晶片,巨量移转,molding,切割;面板厂商提供氧化物玻璃基板,控制IC及算法,之后双方共同合作探讨应用方案,最终形成产品。

针对机构关心的“公司对明年海外市场的展望是怎样的?”利亚德表示,公司海外的销售是依托平达原来的2700多个渠道商开展的,这些渠道比较健全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它主要集中在欧美市场,那么不管是受疫情还是其他一些因素,公司海外业务的波动相对来说就比较大。但同时有利的地方在于,海外没有派太多人过去,都是海外当地的渠道商在做,所以在疫情管控之下进出不方便或者其他情况下,公司又有一定的优势。明年之后,随着疫情的陆续恢复,小间距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也将逐步回到2019年高增长的轨道,公司会加大投入力度去推进这块业务的发展。

审读:孙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