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独立屋是什么意思(独立屋和半独立屋)

在加拿大看房、置业安家之前,最好弄清加拿大房子的一些基本概念,比如加拿大的主要的居住房屋类型都有哪些?

根据层数、结构不同,加拿大的房型一般分为:Bungalow 、Detached House、 Backsplit House、Link House、Semi-Detached House、Multi-Unit Dwelling,Townhouse、Stacked Townhouse、Condo、Apartment几种。


Bungalow

Bungalow直译过来就是:平房。

通常地面上只有一层,少数也有局部错层的二楼。主要房间如卧室、家庭厅、厨房等均在一层,地下室部分往往设计成分门出入。Bungalow曾于五、六十年代在美国、加拿大流行,因为它造价经济、设计简约、施工方便,符合那个时代的需求。但是Bungalow并非廉价房屋的代表。Bungalow的标准实际上更高,因为这种房型占地面积大,土地的容积率是最低的。

Bungalow由于无需上下楼梯,特别符合老人居住,因此成为了喜欢摆弄花花草草的老人的首选住宅类型。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人的度假别墅(Cottage)采用的就是Bungalow的房型。


Detached House

Detached House就是平常所说的独立房。一般是指独门、独户、独院的住宅,没有与邻居的建筑物有任何连接。两层楼的独立屋,应该说这是加拿大这里目前最普遍也是最流行的一种独立屋了。即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空间Living space,如厨房,餐厅,客厅,家庭房,书房在一层楼, 而Sleeping areas 卧室在两楼的此类房屋结构。其标准配置一般是四间卧室、三个卫生间、双车房,面积从2000至5000尺的独立房。

此类房屋从上世纪70, 80年代一直到当下,都是最为流行的房屋结构。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同的年代,Two-storey独立屋的风格从外形,屋顶设计,楼层房型也是完全不同的。


Split – level结构的独立屋(Back-split,Front-split , side-split)

这几种房型叫多层复式房,也叫错层,会放在一起说。一般归在House的房型里面。其实是Bungalow往Detached House演化的一种类型,介于Bungalow往Detached House之间。通过错半层的功能设计,使得一栋建筑物里面呈现四层或是五层的格局,所以空间上一般感觉很大,房间很多。多层复式房分为两部分,一部分高,另一部分低,相差半层左右。前高后低的称为前复式,前低后高的是后复式,左右分高低的是侧复式。因为复式房的楼梯只有半层左右,是ChildSafe, 小孩子跌倒的话不会太过危险;复式房的楼层相通,空气流通好;复式房的客厅,餐厅和家庭厅一般比较大,也比较方正,大厅的门窗也比较大,房间会比较明亮,光照较充分。相对应的,复式房的卧室小,一般主卧室没设计Full Size卫生间;厨房也设计得比较小。

此类房屋在加拿大始于上世纪60年代,在70~80年代被广泛流行,此后建造的房子就不太用此类结构,因此,如果看到是Split – level结构的独立屋,基本可以判断,房屋的地基和主体结构年龄基本在50年左右了。



Link House

Link House又叫连屋,一般情况下,从外部看,和普通的Detached House没有太大的区别,除了建筑物之间的间距比较小一些。从内部结构上来看,Link House之间的地基或是车库 连成一个整体结构,但是楼上房间不连,否则就是联排镇屋了。在使用上和Detached House没有差别,只有在涉及到改建重建的时候,才会体现出不同。

在买房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因为LINK 不注意的话,比较难看出来,但是价格和Detach 独立屋比起来会差很多。所以,找好尽职的地产经纪非常重要。



Semi-Detached House

Semi-Detached House指的是半独立房,从结构上来讲,两栋House通过共用的一面墙体连在一起,而两栋房屋的各自另一面墙体是独立而不依附于其他房屋的。这类房以三至四间卧室,面积2000尺左右为多。

此类结构房屋的优势和劣势都比较明显。

优势:

半独立屋从特征上和独立屋比较接近,居住者可以有比较宽敞的室内居住面积,有自己的土地。在此基础上, 半独立的价格要低于独立屋的价格,相对于年轻家庭来说,更能够负担得起。

劣势:

加拿大的house基本都是木结构,因此隔音较差,半独立屋因为共用一面墙体,因此相对独立屋而言,隔音效果差一些。 此外,当房屋需要维护保养的时候,比如换屋顶,换门窗,和涉及到一些shared space的使用(如车道),需要和邻居沟通商量,自主权不如独立屋来得大。



Multi-Unit Dwelling

即在同一栋房子里,有2家或2家以上的独立居所。所谓独立的居所,就是指有自己独立的厨房,卫生间,起居室以及卧室。同时,每个独立的居所都可以有自己私有的入口或者共用的大门。此类房屋在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有Duplex(2个独立居所), Triplex(3个独立居所),以及Fourplex(4个独立居所)。

那Semi-detached House和Duplex 的区别是什么?区别在于,Semi-detached house, 两边的房屋属于两个不同的owner, 大家有各自的产权。

而对于Duplex来说,或者Triplex, Fourplex来说,整栋房子是同一个owner所拥有,只是住在里面的人分门别户,是不同的家庭而已。所以,购买Multi-unit Dwelling的人一般都是投资客,或者买下后,其中的一套用来自住,而剩下的则用来出租,以此来获取租金收入。此类房屋在市场上数量不多,普通购房者一般接触的也少。



Townhouse

Townhouse又叫镇屋,在中国一般称为:排屋或者连排别墅。一列Townhouse至少有三个以上的单位。传统Townhouse大多是两层高,也有三层高。也有些Townhouse的车库和Walk Out Basement设计在地面上,所以看起来可能达到四层。 Townhouse目前在加拿大变得越来越流行起来,因为Townhouse的特征满足了人们多方面的需求,特别是在去年疫情爆发以后,Townhouse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购房者可以用相对低廉的价格,居住在相对于公寓更宽敞和低密度的空间内。 同时,房屋的维护保养成本要低于独立屋。

但和半独立一样, Townhouse的owner除了内部装修外,对房屋其他方面的自主权不大,因为不可以影响或伤害到其他owner的利益。而从投资的角度, 其价格的涨幅没有独立屋或半独立屋来得快。

从产权上来说Townhouse 又分为Freehold Townhouse, Condo Townhouse, Freehold Condominium/Parcels of Tied Land(POTL)

Freehold Townhouse: 自由产权/永久产权的联排别墅

房主拥有房子和土地的永久产权, 同时拥有房屋所在的土地, 包括随住宅而建的任何前院和后院区域, 无论面积多小。房主自行负责占地范围内的剪草、铲雪、保险、维护等工作。

Condo Townhouse: 共管的联排别墅

房主拥有房子本身的永久产权,公共区域和土地属于所有业主共同所有。房主每月支付物业管理费,房子的屋顶和外墙、室外的保养、维修维护工作、公共会所设施、小区绿化、小区道路、停车场、剪草除雪等由物业管理公司负责。Condo Townhouse 的管理费比高层公寓低很多。

POTL Townhouse: 自由+共管产权的联排别墅

POTL: Parcels of Tied Land 这类产权是 Freehold+Condo 两种产权的混合体。房主拥有房子和土地的永久产权,房子之外小区的公共区域是所有房主共同所有、共管的形式。每月支付少量的管理费,这个费用叫做 POTL Fee,通常是$100-$200加币。但房子本身的维修维护、保险、屋顶、外墙等房主自己负责。一般开发商在小区落成,业主入住前会成立一个 Common Elements Condominium, 专门管理新小区内不属于政府归管的专属共管区域,共管范围只要是针对公共区域,例如车道、康乐设施、访客停车场、附属公园、小区绿化、共管范围的剪草除雪、维修维护等。

Stacked Townhouse

Stacked Townhouse又称叠式镇屋,在加拿大相对比较少见,在中国叫叠拼别墅。在一排Townhouse里面,一个单位是位于另一个单位之上的,一般三层或四层高,常见于人口密聚区,因地皮紧张而产生的一种镇屋形式。这类镇屋通常没有自己的院子,在同一层上可能有两个单位并存,这种情况对于设计难度要求就比较高了。Stacked Townhouse在多伦多一般出现在旧宅翻建成Townhouse的情况,由于地块宽度有限,出自于对投资回报的考虑,设计成Stacked Townhouse,以产出更多数量的单位。



Condo/Apartment

Condo大家最为熟悉,和Apartment一起被称为:共管公寓。和国内的精装修商品房的类型相近。二者的区别,可以简单理解为:Condo是有产权,可以出售;而Appartment只是用于出租,产权归属于某个人或者某个公司。Condo一般设计成高层住宅大厦(也有多层建筑),常集中在市区或交通方便的十字路口。这类住宅一般面积有限,适于小型家庭。优点是健康娱乐设施丰富、无需打理屋前门外的卫生、花草。垃圾只需放置于指定的地点,无需像独立屋那样每周都要汇总收拾、推出门外等待垃圾车运走。Condo的停车都是集中管理,大部分还设计有Locker(类似于杂物间)。

对于Condo, 国人认为自己可能比较了解,但其实加拿大的公寓和国内的公寓在设施和管理上有着很大的区别。

作为购买者来说,买家购买的不仅是这套公寓本身的unit, 同时也购买了整栋公寓内的公共设施,我们叫做Common Elements, 比如大堂,游泳池,健身房,Party Room, 电梯,车库等等。只是对于这些Common Elements, 是属于这栋大楼所有的业主,并被大家所一同分享,在所有权上叫Tenants in common 。

在加拿大购买公寓,不只是看看Location和房型,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很多的尽职调查。比如每月的物业费是多少?是否包含车位和storage locker, 它们的性质是如何的? 公寓管理的regulation和bylaw是怎样的? 近期有没有重大的维修计划?大楼的租客比例是多少?是否可以做短租?是否可以养宠物?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