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王 明道(冒险王明道)


2月21日上午,曝光明道训斥小演员的“果果妈妈”公开道歉了,

全文洋洋洒洒千余字,几次提出向明道道歉,态度十分诚恳,却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儿。

“众多网友还在诋毁明道,皆因我的一个小视频而起,一想到会影响到一个演员的职业生涯,让热爱演戏的明道更加艰难,不忍心,不想看到,主因在我,至少要道歉,晚不晚都是必须的”。

看到这封道歉信后,网友们的态度出奇地强硬,表示不接受!

就像果果妈妈说的,明道这一路走来确实很艰难,有太多的坎坷可说,被太多人扯后腿,拽住前进的脚步,那桩桩件件每一个单拿出来都可能压垮一个人。

但是他从没有向粉丝们诉过苦,就更轮不上某些人“茶里茶气”地讽刺他。

生活从不会惯着谁,命运给的每一份礼物也都标好了价格,付不起代价,请不要轻易打开。

霸道总裁脸却从小营养不良

很多人认识明道是因为《王子变青蛙》这部电视剧,霸道总裁范儿的明道红遍东南亚,红到班上的女生念到他的名字,心肝都要颤一颤。

无数人喊着“明道,我的嫁”,却不知道那时候的明道还背着巨额债务,根本不敢考虑个人问题。

长着一张霸道总裁脸的明道,原名叫林朝章,家中赤贫,小时候喝奶粉都不敢放三勺。

因此上幼儿园的时候还患上了肌无力,营养不良,走路都打晃。

好在就像明道那个有钱同学说的,明道家那时候虽然没钱,但是有爱。

母亲常年在市场卖菜卖番薯,父亲则是开货车在地铁站附近兜客,哥哥也很心疼明道,背着他上下学,放学后两兄弟也会到菜市场帮母亲卖菜。

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虽然清苦,但是很快乐。

就算后来父亲想做生意翻身,因此赔了个底朝天,明道也没有抱怨过,嘴上安慰父母“一切都会好的”,早早出去谋生,帮衬家用。

刚出道的明道没背景、没钱、没资历,赚钱哪有那么容易,明道想要出圈,只有拼命!

那一年,台湾《冒险王》节目招主持人,这是一档真正的挑战极限的节目,很可能一不小心就会送命。

没有艺人敢报名。

22岁的明道为了钱,去了。

在那2年时间里,他跟着只有5个人的摄影团队,走遍了20多个国家,抓毒蛇、爬火山、裸体蹦极...身上积累了大大小小的伤,几次与死亡擦肩而过。

好在明道的拼命给了他不小的回报,让他以主持人的身份拿下了当年的金钟奖,开始被包装出道,赚一些轻松钱。

明道也真是赶上了好时机,2004年,他在第一部偶像剧《天国的嫁衣》里演男二,观众好感度超过男一。

第二年,他主演的《王子变青蛙》,收视率超过《流星花园》,直接火遍东南亚。

可是之后,明道就再难有可比肩这部电视剧的作品,有人说明道过气了,有人说明道演了太多的烂剧,做没了自己的名气。

但事实上,这些哪是明道一个人能左右的?

借着这波名气,经纪人迅速为他拓展演艺圈事业,安排明道所在的183club组合推出《迷魂计》、《真爱》等歌曲,后面还拍摄了电视剧《爱情魔发师》、《天使情人》等电视剧。

这些剧对明道来说,角色大同小异,有些剧情更是离谱的让人脚趾能抠出三室一厅。

但是明道还是接了。

对当时急需将名气变现还债的明道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

那时候的明道风头无两,帮家里还清了债务,也让家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他主动承担起家里的开销,甚至帮哥哥买了房买了车,帮他成家立业。

那时候,母亲把在市场卖菜当成了消遣,明道也开始单飞北上,追逐自己的梦想。

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他们一家人终于翻身奴隶把歌唱,却不想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作家刘亮程说: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

在时代的洪流里,每个人都是一条拼命挣扎的扁舟,冷暖只有自己尝,苦乐只有自己扛。

能扛过去就是赢家。

明道北上之前,买了5000万台币的房子和父母同住,后来因为他时常不在家,留父母单独在家也不放心,就按父母的要求接了哥哥一家三口同住,

而明道则定期往家里寄生活费,包括哥哥一家三口的一切开销。

最初几年这样的生活状态确实很好,母亲不改乐观的戏精本色,撒娇卖萌花了两个星期时间说服明道,允许自己在菜市场接着卖地瓜,牌子上写着:

“正宗傻白甜,不挑不要钱!”

老人家奋斗了一辈子,不愿意安于享乐,把家里的负担全丢给儿子。

更何况明道父亲先后4次中风,治病吃药全要花钱,而明道在外的发展,并不太顺利。

他想给自己拓展一下戏路,演民国剧,但是一张霸道总裁的脸总让人出戏,没溅起任何水花。

之后他又回归偶像剧,疯狂输出,却没有任何一部再能比肩《王子变青蛙》,随着台湾偶像剧市场的没落,将自己的名气消磨殆尽。

他也曾想走实力派演员路线,合作过影帝夏雨,彭于晏等实力派,

在演《王变》和《樱野》时,明道还会给情绪分层次,为表现中枪琢磨6、7种表演方式,逼真的演技几乎吓坏陈乔恩。

但是明道还是没能为实力正名。

他也曾和造星能手于正合作,出演古偶剧,还当幕后,搞旅游真人秀,女团选秀......高产的跟劳模似的,短短12年间,他演了23部电视剧,5部电影,参加综艺不计其数。

却一次也没赶上再次爆红的机会,只凭着“童年滤镜”,在娱乐圈吊着一口仙气儿。

而他的生活也已经越来越困窘。

他不停地接剧本,除了想要让事业再创辉煌外,最主要的是,他想给自己找一份安全感。

而这个不安全的因素,来自他的哥哥。

明道惯坏了哥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生活富足安逸的哥哥染上了赌博的臭毛病。

最开始是几百几千块,后来发展成几万几十万几百万。

第一次被债主找上门,明道母亲哭着给明道打了电话,让明道汇钱回家填上了那个窟窿。

哥哥林明弘也痛定思痛,保证一定会改掉臭毛病好好生活。

明道给了他一笔钱,让他开店踏实生活,但是最终却是不了了之,林明弘再次回归赌桌。

有了一次就会有两次三次四次,被追债、填窟窿、悔过、再赌,这成了明道走红后那些年的生活常态。

他念着兄弟之情,不忍父母伤心,就只能为难自己。

所以那些年他拼命地接戏攒钱,只是为了给自己和家庭一些安全感,随时应对哥哥的突发情况。

但是哥哥并没有就此收手,反而变本加厉。

2012年明道依法服兵役,进部队之前将自己的证件放在了家里,却不想两次被哥哥拿出去抵押借款上千万。

他经常对外界说:“我还不起,但明道不会不管的,我是他亲哥哥。”

有明道这个明星做保障,很多人都信了他。

可是借钱容易还钱难,林明弘没在赌桌上等来翻盘的时候,找他追债的人越来越多,他还不起钱,只能跑路,将烂摊子甩给弟弟明道,留明道一个人被债主围堵,媒体追问。

2013年的那场发布会将明道推到了崩溃的边缘,债主伪装成粉丝,在活动现场讨要欠债,

他是仗着你的名义跟我借的钱,你打算怎么处理?

这个问题也是明道一直在想的,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能强撑着笑容默默离开。

这样的场合他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他也曾想彻底甩手不管哥哥,让哥哥负责自己的生活。

但是烂赌已经彻底改变了他,曾经善良的哥哥为了钱一哭二闹三上吊,面对欠债不止一次地说:“我不想活了”。

这句话是说给亲人听的,这是道德绑架也是情感勒索,但是对于重感情的亲人来说却是无往不利的利器。

那些年明道前前后后帮哥哥还了600多万的外债,他一次次地给哥哥钱做生意,希望他真的能重新开始生活,但现实总是事与愿违。

2016年,哥哥再次欠下巨债,被债主堵到门口,明道累了,他不知道这样的生活什么时候是个尽头。

所以经过和父母商议,他像当年的蔡少芬一样开了一个发布会,将自己近些年来不堪的生活剖开来,告诉外界:

哥哥是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不会再填这个无底洞,10年了,已经够了。

明道这个狠心声明,其实更主要的是想让哥哥迷途知返回归正途,却没想到是将哥哥推上了绝路。

而老天爷似乎是嫌明道“青蛙变王子”经历的磨难还不够多,第二年母亲去卖菜途中又出了车祸。

他的心再次揪在了一起。

这些年,哥哥的烂赌,弟弟的努力,母亲都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但是她什么都做不了,能做的就是每天卖菜,照顾好自己,少给小儿子添麻烦。

因此这次车祸让她有些愧疚,也有些担心。

明道已经37岁了,却一直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婚姻问题,而他们老两口的年龄越来越大,她希望能看到有人来继续爱明道,分担他的压力。

可是这些年为了逼婚,她什么招数都用了,明道的桃花运就是雷声大雨点小。

催婚

明道在最好的年纪遇到了陈乔恩,又以为那时候《王子变青蛙》热播,“道恩”荧幕CP深入人心,人们很喜欢把他们凑一对,高喊在一起。

可事实上,陈乔恩和明道在拍摄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基本上是两看两相厌,只要导演喊卡,立马收起笑脸转身就走,不愿跟对方多说一句话。

后来渐渐熟悉了,情侣演了4、5回,可他们就是不来电。

之后几年他和女经纪人、不同的女搭档都传出过绯闻,但基本都是为了宣传作品增加人气放出的假消息。

少年慕艾,明道不是没有遇到过动心的人,2011年底,他与刘诗诗合作拍摄电视剧《天使的幸福》。

也许是入戏太深,也许是真的遇到了那个对的人,在三亚短短三个月,他们坠入了爱河,被记者多次拍到出去游玩。

刘诗诗卡点为明道庆生。

后来某人曾向娱乐圈纪检委第一狗仔卓伟求证,听说以前刘诗诗和明道在一起过。

卓伟回复:被你发现了。

可是这段恋情也没能维持多久,2012年2月底,明道宣布依法服兵役1年,退伍后就遭遇了呗哥哥债主追债事件。

就算刘诗诗不介意,明道的自卑也不允许他因为自己的家庭耽误一个好女孩的未来。

等到2013年11月,大刘诗诗17岁的吴奇隆高调宣布他们的恋情,明道正式出局。

生活不会痛痛快快给你当头一棒,而是用细碎的砂石,磨得你皮破血流。

25年前,吴奇隆也是因为要帮父亲还赌债才进入娱乐圈,他一个月还20万,足足还了12年。

那些年他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候,剩下的时间全在赶通告上课。

也因为那段被生活撵着跑的经历,吴奇隆错过了与蔡少芬的恋情。

好在生活没有亏待他,在他还完全部债务,有能力给别人幸福的时候,遇到了刘诗诗。

看着刘诗诗和吴奇隆的幸福,明道突然有了信心,有决心成为下一个绝地翻身的“吴奇隆”。

只是妈妈等不了,她着急了。

明道不找女朋友,她就用各种方法催促明道相亲,甚至连做梦都能梦到明道相亲。

后来林妈被逼急了,知道电视上流行相亲节目,还说服明道去参加了《我们相爱吧》。

明道和王鸥这对CP被很多人看好,但是剧本就是剧本,林妈一不小心就说漏嘴了。

原来当时明道已经有交往两三个月的女朋友了,也有媒体爆料曾拍到明道与女子散步动作亲密。

这个女子就是王婷萱,当时明道只说她是“聊得来的朋友”。

王婷萱只比明道小2岁,出道却比他早的多。

20多年前,她是老牌女子团体KISS中的一员,

当时的王婷萱不过十五六岁,充满着青春的气息,邻家女孩的设定,让他们圈粉不少。

可惜,娱乐圈里竞争激烈,她们最终没能发展成下一个“SHE”,王婷萱也逐渐在台湾娱乐圈销声匿迹了。

她退圈了。

明道曾说过,不会选择了和女明星在一起,他希望自己的妻子能照顾家庭,过平淡安稳的生活。

而王婷萱在退圈之后选择了甜点师这个甜蜜的事业,还曾亲自飞去巴黎学习制作蛋糕,似乎要彻底远离娱乐圈。

这与明道的生活规划不谋而合。

2019年,明道在母亲的催促声中结婚了。

成家立业,有了亲人的支持,明道再次在事业上发起冲刺。

“我不能倒下”

2019年,明道撕下了面子站在《演员请就位》的舞台上,曾经红极一时的39岁的他和24岁的新人演员一起PK。

哪怕你曾站在娱乐圈食物链顶端,被浪潮打趴下之后,仍然只能从底层开始,重新攀爬。

他说这是他一年多来第一次试戏。

心里的酸涩几乎要溢出来,可更残酷的是他第一轮就惨败,没有导演选他。

当“霸道总裁范儿”不再吃香了,明道有些迷茫,他想自救,却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只能一步一步摸石头过河。

可还没等他的生活步上正轨,哥哥又给了他当头一棒。

老实巴交的哥哥,和父母打了一声招呼后,就带着妻儿一起走上了绝路,留给明道的还是巨额债务。

愧疚、低谷、生活、欠债,这桩桩件件几乎把明道压垮。

可是他知道,自己不能垮。

黄磊曾在某节目中说:

“越是没吃过苦的人越悲观,越是没吃过苦的人越沮丧,越是没吃过苦的人越没信仰,反而是吃过苦的那些人乐观向上有信仰!”

明道的信仰就是他对家庭的责任,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对得起妻子的厚爱,儿孙绕膝,安享晚年。

所以他不能垮。

在人生的至暗时刻,或许只有近乎盲目的自信,才能获得一丝喘息,只有咬碎了牙的坚持,才能转危为安。

他再次担起哥哥留下的债务,担起一个家庭的责任,拍戏、做节目,挣钱养家。

如今已经42岁的明道成了一个孩子的父亲,经历了重重磨难的家庭终于有了新希望。

人脆弱如芦苇,但精神的力量,却能让这根芦苇承受任何苦痛和磨难,让冰封十里的土地,也能怒放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