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至潮州多少公里(潮州市至广州多少公里)

在广东这个“GDP万亿俱乐部”里,潮汕的经济比不上其他兄弟城市,而其中潮州的经济更是省里倒数的存在。相应的,潮州的配套设施,比如公共交通啊,道路规划啊,文娱中心,便民服务设备啊,都比不上大城市。大城市里常见的星巴克等,也是近年来才陆续入驻潮州的商场的。


这个没有哪个也没有,那来潮州玩什么呢?别急,潮州虽不发达,但却是一个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城市。值得一玩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只是给大家先打个心理预防针,小城市有小城市的不便利,更有小城市的欢乐和自由。


潮州广济桥

在历史上,潮州不只是现在的潮州市,而是包括周边的揭阳,汕头,甚至海陆丰兴宁诏安等地。区域随着不同朝代的区划而不断变化。历史已成为过去,当年的潮州地区经济文化中心,就是现今的潮州湘桥区,湘桥区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府城。而这里,也是潮州旅游中,最值得一行的地方。众多的历史建筑、整条街的小吃美食、浓厚的民俗文化,悠闲的市井生活…


潮州牌坊街

话不多说,游玩攻略走起。


市外交通

到潮州有多种方式,其中常规的有高铁、大巴和飞机和自驾

高铁/动车

潮州市一共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开行高铁动车的潮汕站,位于潮州市潮安区的沙溪镇。靠近揭阳市,离汕头也不远,离潮州市区约20公里。广州深圳等城市每天有几十班次的高铁/动车往返潮汕,高铁动车时间快,班次多,票价亲民,广州-潮州二等座183元,是最方便的交通选择。

到达潮汕站后,根据指示牌,走过一个七拐八拐的通道,可以到达停车场和服务区。有需求的可以租车自驾。服务区有多班公交车/大巴专线来往于高铁站和市区沿线,价格实惠,也有出租车等车区,根据路程叫价,价格正常但得接满人才走,建议优先坐大巴专线,人多的话可以考虑滴滴。

另一个火车站是距离市区较近的潮州站,目前每天有2班普通火车从广州东发车,路经东莞惠州河源兴宁揭阳等地。票价便宜,硬座仅需91元,不晚点的情况下也要6-7小时,而且火车环境和舒适度相对较差。潮州站离市区近,只有5、6公里,有2班公车可以到市区。

厦深铁路的开通,极大的方便了潮汕地区的出行和旅游。有从广州南站/东站出发的,也有从深圳北站/坪山站出发,深圳首发的车次较多。此外,江门和珠海也开行了到潮州的高铁,广州潮州沿线的其他城市,如东莞惠州等也有上车点。总之优先推荐高铁动车。

如果是从东南沿海方向如南京上海杭州福州等城市过来的话,也一样购买到潮汕站的车票。有多个班次,由于这部分的线路是按动车设计的,所以车速并不快。

由于厦深线自13年底开通以来非常火爆,旅游团众多,周末来的话建议提前一至两周买票,节假日越早出手越容易买到。

飞机

潮州市没有飞机场,但附近的揭阳市有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潮汕机场与潮汕站距离不远,都在三市交界处。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已开通潮汕机场的航线,国外如泰国、马来西亚等也有航次可到潮汕机场。可坐飞机到与潮州市临界的潮汕机场,再转乘机场快线或的士到潮州市区。

机票价格会根据市场情况推出折扣,可提前关注机票价格。广州-揭阳飞机时长约45分钟,价格通常在200-500区间,省外可考虑,省内不推荐,毕竟等待2小时,飞机45分钟。

大巴

大巴也是常用的到潮州的交通方式。目前潮州市区有多个站点,最大的汽车站有潮州汽车总站和潮州长运客运站。其他区镇也有部分站点。目前广东省内多个城市以及附近省份如江西、福建、广西、海南等地的部分城市,皆有大巴可到潮州。票价比高铁稍低,行车时间长于高铁。去年新高速公路开通,大巴不用挤深汕线,但是广州到潮州依然要4、5个小时。

建议买不到高铁票时再考虑大巴。另外从潮州去汕头或者揭阳等地,也可以考虑大巴,在汽车总站、长运等车站都能购票上车。

自驾

有车的朋友自驾来潮汕地区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广州和深圳到潮汕都有多条高速公路,交通便捷,除了清明端午中秋等潮汕人集中返乡的时间,车流量都不大。在潮汕三市之间来回,自驾更节约时间,去南澳岛凤凰山等远离城区的地方也非常方便,更能去探索更多乡镇的美食。


自驾的朋友们要注意,潮州部分路口红绿灯时间需等待2-3分钟,另外市区停车位少,提前规划好停车位置,也是非常需要的。


市内交通

潮州市的公共交通嘛,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有车更好,无论大车小车。

公交车

潮州市区有多条公交路线,分别连接市区和下属区镇,票价都是2元。还有一种俗称“铁铺车”的长途公交,路经市区,连接潮安区庵埠镇到湘桥区铁铺镇的沿线村镇。根据路程票价从2元-10元不等。现在还有高铁快线,车从高铁站出来后,沿途也会接客,所以也可以考虑坐高铁快线去市区。

总体的说,高铁站的公共交通班次较多,整体公交车班次不够频密。

的士

潮州可以叫滴滴。但是呢,部分司机只是把滴滴当成抢单的工具,看到离的近的赶紧抢单先。存在司机不大认识路只能跟导航走的情况。

如果你直接在路边拦车。只要车上还有空位的,就会接客,因为潮州的基本上都是一个方向的。的士的起步价和打表通常都是摆设,价格按路程算。最少都要一人10块钱,通常到市区不超20元/人,离市区比较近的镇只需要10块钱。建议不要和司机打表,因为更贵,土豪随意。

其他交通

三轮车,这是一种潮州特色的交通工具,主要在市区也就是湘桥区,有电动和人力两种,人力可去到的地方比较多,电动三轮去到部分旅游街区会被查处。三轮车师傅熟悉市内各处景点和知名的餐馆,会几句日常的普通话。是出游好选择,但请记得砍价!!!

旅游电瓶车,电瓶车的线路很少,仅在开元寺等景点可以乘坐,比较适合想逛多个景点的。


自己租自行车、多人自行车等。在牌坊街等地方,有几间出租多人自行车的店。价格正常,适合年轻人,建议开着导航或看着地图骑车,部分道路太小加上潮州交通拥挤,建议主要在牌坊街一带骑行。

基本上,市外交通和市内交通就是这样。潮汕城市之间距离也不远,大巴车或是的士/滴滴等都很方便。能自驾肯定是自驾最方便,后续推荐的景点或餐厅,有不少是公共交通不方便到达的地方。当然,如果只是周末两三天过来吃吃吃,不想跑太远,那公共交通也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