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煤 为什么期货贴水(煤炭期货贴水)

来源丨有动力的煤

【市场概述】

今天动力煤市场整体处于弱势。产地方面,陕西地区煤矿降价后稍有所好转,对后期市场多观望;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煤价小幅下降,有矿方表示近期降价由于上涨过多,对于后期市场还是充满信心,销售状况也有所好转。港口方面,下游接货情况持续不佳,贸易商出货积极,低价陕蒙煤货盘不断报出,价格下跌,到达700和600两个整数关口。进口煤方面,市场依然冷清,贸易商观望后期进口煤政策变化。

【港口今日事】------如何看待期货贴水90元

今天现货能说的东西还是挺多的,但是主要说一下期货,连着三天都搞成了专题写作,都快和市场脱节了。

我觉得和现货有一些了解的人都会有类似的疑问,今天早上有人留言“动力煤01贴水100多元?有谁会卖这个价去期货啊?有交割运费贴水的原因还是别的原因吗”,这篇集中谈一下我自己对贴水90到100元的看法。

1.是不是动力煤交割品的质量问题?

我觉得不是。

国庆假期期间有过一篇期现价差的统计图,在动力煤合约修改前确实存在过价差过大的情况,直到交割时价差也没有回归。但是在动力煤合约修改后,从2017年1月起,动力煤交割品的质量限定有了明显提高,据动力煤1709交割接货企业反映,1709接的货正常销售,与市场价差异不大,并且正常卖给终端用户。

但是期货存在天然对买方不利的因素,买方最多只能拿到和交割品质量一样的煤,却可能被钻漏洞拿到品质很差的煤。这点在焦煤和焦炭期货上表现很明显,此两品种就应该贴水,因为如果拿到压线满足交割条件的货以后,再去市场上出售时要折价。我们难以预料动力煤1801会不会被人找到漏洞,不过交割品的规定上基本趋严,退一步讲就算有漏洞的交割品,也不能作为交易的依据,所以认为是没有问题的。

2.是不是交割规定更改的原因?

我觉得不是。

郑商所在动力煤期货交割港口规定上新增三个港口,曹妃甸、华能曹妃甸、六横,曹妃甸影响不大,关键是新增六横港口。众所周知,今年后半年对进口煤的限制是趋严的,新增六横港作为交割港口可以缓解进口煤交割的压力。但是进口澳煤价格依然很高,如果拿澳煤去交割的话是亏钱的,也解释不了期货在620元左右的原因。

3.真的有人想在2018年1月份以610元的价格卖货吗?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呢。

现在看多动力煤的,无非是想着动力煤价格跌不到610元的位置。明年一月份动力煤的价格谁都难以预料,如果明年一月份动力煤价格是600元,那在期货市场上610元以上的价格销售掉不是很好?

4.为什么会贴水这么多?

未来预期差。

这个预期不是我的预期,也不是看这篇文章的人的预期,是所有参与期货游戏的人在目前情况下的共同预期。据我所知,一些贸易商、终端、研究者都觉得610元的价格匪夷所思,已经有人实盘杀进去做多,但是目前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了,杀进去的多头在困惑中浮亏。一定要尊重市场,市场永远是对的,如果你觉得市场错了,觉得做空的人都是傻子,那么你可以把人民币扔进去做多,期货是个风水轮流传的游戏,谁赢谁输时刻都在变化。

5.什么人在做空?

也有很多人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也是没必要思考的东西,有多必有空,多空必相等。做空的人可以是另一部分觉得明年一月份动力煤价格跌破600的人,可以是技术面看空的人,可以是多1805空1801的人,可以是多焦煤多动力煤的人,可以是看动力煤不爽,等等等等。永远不要站在自己的角度认识市场,觉得理解不了,怎么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一定自己的就是对的。

6.未来两个月市场的支持和压力在哪里?

看多和看空的理由都有一大堆,哪一边都能讲出很多理由来。看多的原因可以说长协价比较高,对市场煤价格有支撑;铁路运力有限,市场煤比重较小;地方政府保护,采取措施抑制煤价下跌;煤管票提前使用,后两月限票风险;年末安全环保监管升级……原因太多了,这些都是随口说的,都有这么多。

而看空的因素也有很多,下游电厂库存补至高位,平时仅维持正常长协采购即可;下游工厂库存较高,用煤需求弱;黑色限产较多,影响全产业链用电量……

总之讲原因,所谓的逻辑,都能讲得通,如果你愿意听,明天涨了我给你讲第一段,明天跌了我给你讲第二段。

7.我的个人观点是什么?

前面的文章写过,我一直看多,不过最近下游需求弱的可怕,我有所顾虑,但还是偏多一点。

本文源自陆家嘴大宗商品论坛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