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办etc一年多少钱(杭州在哪里办etc最合算)

现在还有很多人不办ETC,是因为他们觉得ETC的方便程度有限,而且不知道ETC除了高速收费,还有其他的便利功能。

觉得ETC用处不大,懒得去办高速跑得少,没必要办

不少人不办,主要原因就是:平时我不怎么跑高速的,我何必呢?没必要。

高德地图联合其他平台发布的《2017.1.1~2017.6.30中国高速公路出行大数据报告》,上面讲。

全国车主出行的时候,高速里程占比都是比较低的,除了贵州和江西,其他地方的车主高速里程占比都是小于30%的;还有部分地区的占比甚至低于20%。

说人话就是:大多数人高速都不怎么跑,很多人一年说不定都跑不到1次。

就好比:专业的足球鞋,你买回来就是吃灰了,一年也不出去踢一次,下面都有那么多钉子也很难去走,走在路上面,去上班或者坐地铁也不方便,对不对?

就差不多这种感觉,我何苦去买一个这个。

不办依旧可以走人工车道,和以前没区别

第2个不办的原因是:现在高速收费站哪怕改革了,但人工车道依然是可以走的,和以前也没有什么太大差别。

稍微有点不一样的就是:人工车道的数量是变少了。

参考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

上面讲的:2019年10月底前,收费站ETC车道的比例要提高,在大中城市、旅游景区周边等地,ETC车道比例不能低于70%。

但平时车流量比较小的时候,走人工车道和以前也是差别不大的,而且实际上,ETC和人工混合的车道也是不少的。

平时走ETC节省不了多少时间

另外,对于个人来说,在不排队堵车的情况下,ETC节省的通行时间不是很多的,他们也就没想着去办这个东西了。

西南交通大学王慧勇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能力与车道配置策略研究》。

上面说: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时候,ETC车道的平均收费时间2.76s,人工车道(小型车)7.85s,差距5s左右。

说人话:只是多个几秒钟时间,平时又根本不会去在乎或者不怎么用,人工车道说不定还能看看美丽的收费员小姐姐,是不是?

再加上了,如果你需要发票,ETC的电子发票是要在产生通行费的10天后才能开的,人工现场还直接能拿了,你看,ETC反而更耽误事情了。

办ETC觉得麻烦,不想去

除了本身对ETC的需求不大,不少朋友觉得办ETC本身也是个麻烦。

当然了,现在支付宝、微信上面是可以线上办个ETC的,但问题也是不少,比如:注销需要违约金等等。

特意跑去银行办个ETC,又要花很多时间,又不像超市买个东西「dü」一下,就很方便,就导致一部分朋友就更加是不想去办ETC。

现在去银行办,车子一定要开过去的,到银行之后,填表、办卡、绑定、安装激活,20分钟起步,还没算银行排队了,到了立刻办是20分钟。

你去银行办个业务,基本上都要拿张票子等等的吧?等个半个小时也是不过分的嘛,对不对?

哪怕现在的银行自助设备越来越多,ETC又不能自助的,要在柜台操作的,所以说,还必须得等。

不知道ETC除了高速收费有其他功能

除了刚才讲到的这些原因,还有不少人觉得ETC就只有高速缴费这一个功能,用处不大,不想办,没意义,“嗯,用不着。”

但实际上,ETC还有停车费无感支付、加油站免下车加油等等功能的,以后新功能会越来越多的。

还是参考之前的《实施方案》讲的:在2021年之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

并且鼓励居民小区、景区等等停车场以及涉车领域是使用ETC的。

现在停车缴费的时候,很多停车场都已经是ETC直接可以扣钱了,不需要再停车,拿出手机来扫码交钱这样的步骤了。

不是不办,是ETC的使用体验不好

最后就是:还有不少人他不是不想办ETC,而是ETC使用体验不好,土话叫做“不好用”。

ETC使用有规定的:每辆车只许办理一张ETC卡,已办理的车辆需要先把之前的ETC给注销掉,才能再去办新的。

我们公司的小伙伴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19年大力推广的ETC,是不是?

在支付宝办了一个建行的ETC,明明人在杭州,最后寄过来的是上海的沪通卡,用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最近车子要换牌照,想给这个ETC绑定个新车牌。

去了建行被告知改不了车牌,上海的设备是不归他们管的,只能注销之前的设备,但是要付100多块钱的违约金。

我之前也专门做了一期视频节目《为了让你办理ETC,各地都用了哪些骚操作》,上面也说过。

各地、各机构有各种各样的骚操作:擅自给你车子办个ETC,或者说怎么样的……有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翻翻以前的视频看看。

不办是觉得用处不大、太费时间

总而言之,现在还有很多人不办ETC,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这批人平时都不怎么跑高速,而且觉得用处不是很大。

办办也非常地麻烦,用起来好像也不是特别的舒服,何苦呢?

而且,另外也不知道ETC其实除了高速缴费,还有其他的便利服务,就是不办,到现在还是不办。

办ETC,银行、支付宝哪种渠道最好

不办ETC,不堵车的时候人工车道走走,看看可爱的小姐姐,发票拿到手,也还行,但是节假日堵车,ETC的优势是无比明显的。

那么想办ETC的话,究竟选银行还是选支付宝、微信这种呢?

办ETC的时候,是绑定借记卡好,还是绑定信用卡好呢?

如果在高速上面,中途把ETC卡「哎呀」给拔掉了,下高速的时候能不能少收点钱啊?

关键词:ETC

想知道这些很简单,关注「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ETC」就可以了。

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选你自己方便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2017.1.1~2017.6.30中国高速公路出行大数据报告.高德地图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2] 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 交通运输部

[3] 王慧勇.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能力与车道配置策略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