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货运资格证多少钱(郑州办理货运资格证多少钱)

作者 |余渔

“各位校长、实力中介,货运上岗证,非常稳定,快证1天出,慢证7天左右……信息随时上传,国网查询,假一赔十……”这是一位自称“长春君安张校长”的人,在其朋友圈发布的最新一期短视频,以此招揽生意。


据《新京报》报道,在吉林省长春、梅河口等地,像“张校长”这样违规销售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人不少,利益链条涉及中介、驾培机构,更有驾校人员在地方运管所办公场所参与制证。被违规倒卖的不仅有经营性货运上岗证,还有考试要求严格的客运上岗证、危险品运输上岗证……


货运上岗证,又称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意在通过进一步培训,提高司机职业素质和安全意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然而,从记者调查的情况看,长春、梅河口等地,非法倒卖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猖獗,让人触目惊心。


不用参加任何培训,花钱就能办到主管部门备案的有效证件,甚至连危险品运输上岗证也是如此,这样的交易链条,无疑给货运安全,尤其是危险品运输的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隐患。这已经不是非法利益勾兑的问题,而是危害公共安全的问题。


那么,类似“张校长”这样的人,何来如此神通?


据记者调查,这个“张校长”并不从事驾校经营,给他邮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是梅河口市河南桥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下称河南桥驾校)。记者在梅河口市运管所亲眼见到,一位河南桥驾校中年男员工,正坐在运管所办公室的工位上。他的旁边,还有一名运管所的工作人员,正在给一批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贴照片。


这样的一幕实在耐人寻味,河南桥驾校人员与运管所为何会有如此亲密的关系,这正常吗?这背后显然不止驾校这一个“鬼”。货运上岗证花钱就能办,如果没有内鬼的配合,恐怕是不可能的事。这一切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涉及哪些环节、哪些人,无疑值得深究。


现在,媒体报道提供了线索,当地的监督部门是时候介入了。


货运上岗证办理审核环节的失守,危害绝不容小觑。众所周知,大货车事故的高发,一直以来都是道路交通安全的最大隐患。数据显示,仅2016年,全国共发生货车责任道路交通事故5.04万起,造成2.5万人死亡、4.68万人受伤,分别占汽车责任事故总量的30.5%、48.23%和27.81%。而这个比例远远高于货车保有量占汽车总量的比例。


至于危险品运输事故,更是破坏力巨大,如去年6月发生的浙江温岭液化石油气槽罐车爆炸,造成20人死亡,172人受伤。


货车安全问题大,说到底出在“人”身上,部分货车司机职业化水平的缺失,堪称一个源头问题。换言之,要避免部分货车司机成为马路杀手,必须把好培训考核的关口,严防“带病上岗”。


因而,对于货运上岗证花钱就能办的离谱现象,相关部门理当彻查,斩断非法交易链条。与此同时,还要改革相关培训和流程的管理,堵住一切可能的漏洞,这才是治本之策。




编辑|王磊

澎湃评论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