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系统是什么软件(百度ai软件下载)

本报记者 李冰 谢若琳 张博 余俊毅

12月27日,百度Create2021(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首个元宇宙产品“希壤”中召开,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首次在元宇宙平台召开发布会,观众除在手机APP、PC电脑、VR头显参会之外,还可以通过ARM云手机的方式参会。无需下载客户端,即点即观看。

(希壤平台的观众)

希壤在国内率先实现了10万人同屏互动和“万人演唱会级”真实声效还原。毫无疑问,这是一场里程碑式的发布会。那么,这场独特的发布会上都有哪些亮点?

1.百度推出了数字人平台——百度智能云曦灵,数字人可以24小时无休为用户提供贴心服务,李彦宏的数字人首次亮相。

2.百度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提供商,李彦宏宣布“萝卜快跑”的下一站:希望2025年将服务扩展到65个城市,2030年将服务扩展到100个城市;

3.百度AI技术和业务的最新进展: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已凝聚406万开发者,服务超过15.7万家企事业单位,创建了47.6万个模型;

4.集度的首款汽车机器人将于2022年亮相,2023年量产;

5.李彦宏与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月球”对话。欧阳自远表示,中国深空探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未来建立月球科研站、实现载人登月,并且前往火星和更遥远的深空,将是中国航天的下一步,AI一定会与航天深度融合,发挥巨大的作用。李彦宏认为,具备自学习能力的AI大脑,可以帮助月球基地的建造、无人值守的科学探测以及资源开发利用。我也期待我们的无人汽车可以开到月球上去。

6.李彦宏介绍了AIR(AIRoad)智能道路系统:通过“上帝视角”,全量对象实时协同感知,将路口通过率提升至99%,实现道路全量危险事件实时、广触达预警,协同主动式运营管理,有效降低90%交通事故。

7.李彦宏表示:假如一个城市全部路口都实现了智能化和城市级的区域信控优化,能够提升15%-30%通行效率。10年之内,拥堵问题基本可以解决。

希壤正式向开发者开放

在发布会现场,《证券日报》记者也通过VR设备进入了希壤平台进行体验。

(记者佩戴头显体验希壤)

“壮丽、科幻”是记者进入这个虚拟世界的第一印象,身处颇具科幻色彩的城市中,建筑形态各异,颇具未来感。抬头望向远处,是连绵不断的山峰,抬头望着星空,是巨大的蓝色星球,颇有一种“反差美感”。

(记者在希壤中的虚拟形象)

通过VR配套的摇杆,记者可以在希壤世界中随意地走动,探索未知的世界,寻找在“希壤”世界里的朋友,进行交互。在虚拟世界中,记者不但走进希壤中的冯唐艺术展,欣赏了悬浮在空中的书画作品,还登上了300层的观景台,从高处眺望这个城市,欣赏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与远处的风景。一切都很美好,一切都很新奇。

(目前希壤世界的地图)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希壤“正式推出,意味着百度正式入场元宇宙,且领先性的推出了平台应用。“希壤“是一个元宇宙的雏形,应用场景包括了教育、展会、营销、实训等。元宇宙是一个集合了多种技术和场景生态的系统工程,因此相关资源丰富的互联网大厂是元宇宙的主要玩家之一。

但必须强调,目前希壤版本仍然是一个负数(-6.0版本),存在很多不完美的地方。比如测试版本中存在建模细节粗糙、持续佩戴VR眼镜会产生眩晕感。

“它(希壤)距离我们所设想的目标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百度副总裁马杰表示,视觉、听觉、交互问题是阻碍元宇宙发展的三大技术难题。解决元宇宙难题的路径,需要突破一系列的技术瓶颈,需要强大基础技术能力的支撑。这些关键技术包括:安全、自主、智能的云计算技术;在人工智能、ARM云、边缘计算、智能视频、VR和AR等领域的不断创新;内容生态的建设与庞大的市场基础。

虽然元宇宙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但是如果企业现在不跟进,未来可能就会落后。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国内互联网大厂的优势是有消费会联网的深厚积累和巨大客群,在元宇宙消费端应用方面可以快速切入,比如网络游戏、在线虚拟表演、商业展示和体验类活动等。劣势是元宇宙六大支撑技术方面仍缺乏自主核心技术,很难做出有真正创意的产品。目前看来交互技术和游戏技术较易入手,而且在国内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积累。

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元宇宙第一股”Roblox的产品相较,百度的希壤开放平台更加宏大,涉及的范围更广。据了解,百度的努力方向是成为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平台,为希壤以及其他元宇宙产品提供AI、云计算等技术引擎。事实上,在本次百度Create大会期间,“希壤开放平台”正式面向广大开发者开放。

科技改变世界。正如李彦宏所言,技术应用门槛不断降低,创造者们也将迎来属于人工智能的黄金10年。随着技术浪潮不断奔涌向前,我们来到了人机共生的时代。

(编辑 乔川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