滤镜的作用有什么作用(滤镜有啥作用)

滤镜是安装在镜头前有着不同效果的镜片,用来改善画质或者是得到一些特殊的艺术效果,滤镜会为我们的摄影作品增色不少,常见的滤镜有以下几种

UV镜


uv镜可以过滤掉紫外线,提高胶片的成像质量在数码时代,紫外线对于感光元件CMOS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不过在大多数摄影师还是倾向于在镜头前安装uv镜,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更多的是保护镜头前组镜片。

偏振镜


偏振镜也叫偏光镜,可以滤掉空气中的偏振光,简而言之就是将来自其他角度的光线,都过滤掉,只让一种角度的光线入射到镜头之中,因为自然界万物都在反射太阳光线尤其是在晴天时,偏振光会更加明显,这些偏振光肉眼很难以察觉,但是会影响画面的成像,可以使天空和湖水更蓝,使大气更显通透,它还可以起到消除反光的作用。

中灰镜


中灰镜也叫ND镜,它可以减少镜头的入光量,但并不会影响最终成像的色彩,在强光下拍摄瀑布时,使用中灰镜就可以起到降低快门速度的作用,避免画面曝光过度,在多云天气进行延时摄影时,使用中灰镜也可以降低快门速度,让天空中的云彩动起来,在光线较强的地方使用长时间曝光拍摄时通常都会用到中灰镜,一般镜片上的数字越大代表着减少的入射光量越多。

渐变镜


渐变镜的一半镜片是透明的,另一半镜片带有滤镜效果,中间有渐变的过渡带,所以对一张照片而言,它只是其中一部分起作用,比如在拍摄风光照片时,如果天空太亮,我们可以使用渐变镜压暗天空而不对地面的曝光造成影响,而且我们可以使用不同颜色的渐变镜,给天空增加不一样的色调。

星光镜


星光镜又叫光芒镜或散射镜,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滤镜,在其镜面上被雕刻出纵横交错的线条状,在点光源的作用下,可以使景物中的光亮点产生衍射,从而使拍摄出的照片上,每个光源点都放射出特定线束的光芒,以便获得光芒四射的效果。

柔光镜


如光镜又叫柔焦镜或朦胧镜,它可以柔化影像,降低画面的反差,调节画面的影调和色调,使画面看起来有一种朦胧神秘的感觉,有些摄影师会在镜头前套上塑料袋或者是uv镜上涂抹凡士林,以获得类似的朦胧效果。

近摄镜


装上近摄镜,就算没有微距镜头也可以进行微距拍摄,把它装在镜头前面可以起到类似放大镜的作用,对于不想购买昂贵微距镜头又想进行微距摄影的朋友,近摄镜绝对是最好的选择。

喜欢的朋友欢迎点赞、收藏、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