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耀玻璃什么时候开的(福耀玻璃什么时候成立)

近年来,出于各种原因,有一些华人企业家跑到美国去投资办厂,这里边既有富士康的郭台铭,又有福耀玻璃的曹德旺等人。曹德旺是福建省福州福清市人,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于1987年成立了福耀玻璃集团,素有中国的“玻璃大王”之称。经过坚持不懈、艰苦卓绝的努力,目前已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大汽车玻璃供应商。当然,曹德旺也是国内各大财经媒体的网红,频频出现在各大财经媒体,很多人都喜欢曹德旺的言论。

曹德旺最让人留下深刻记忆的有两件事情:一个是,作为企业家,他是凭业绩成就了自己的辉煌;自办厂以来,他“没送过一盒月饼”,这种以人格做事的做派,为广大网友所赞赏。显然,福耀玻璃并不是靠关系,走后门,而是靠曹德旺个人的经营能力闯出来的;另一方面,曹德旺从1983年就开始向社会捐款,到现在曹德旺累计个人捐款已超过了110亿元人民币;面对镜头,曹德旺说施财不过是“小善”;也说明他乐善好施的处世心态。

可能很多人觉得奇怪,曹德旺是中国企业家,怎么跑到美国去投资开厂呢?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首先,国内开厂条件比较多,选址,建厂,安评,环评,验收等,事情繁琐且耗时长,成本也高。而在美国办厂的成本较低,曹德旺这个美国汽车玻璃制造厂是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废弃的工厂改造而成的;初创时,他的这家工厂就有十八万平方米,而建设改造只需要花费4000万美金;由于解决了当地人口就业问题,美国当地政府给他的补贴就超过了前期投资的数目,显然,曹德旺抓住了这个美国政府急需要解决当地就业问题的契机。

再者,在国内开厂之后,税收明目多,缴税负担重,很大部分的利润都被吃掉。而在美国办厂税费都比国内要低一些。不仅如此,美国还仿效中国,对外资搞政策扶植,给曹德旺很低价位的电费和燃气;据说,天然气价格只有中国国内的1/5,只需要9美分的价格,而这在中国很难有这样低的成本;电费只要4.5美分,折合当时的人民币还不到3毛钱。显然,在能源方面,美国政府也给了曹德旺不少优惠。另外汽油运输、储存成本都是国内价格的二分之一。各方面的成本要比在国内低,这才是曹德旺选择赴美开厂的根本原因。

再次,从用工成本上来看,美国工人月收入大约是3000多美元,而中国工人月收入达4-6000元人民币,随着国内人工成本逐步提高,而美国工人的工资又被曹德旺死死压低,两者差距已明显缩小。而且与其他土地、费用支出、税收等,综合来评话的话,国内人工成本较低的优势也不再明显。就连曹德旺自己都讲过,到美国办厂唯一比国内高的是人工成本。

最后,近年来,中美之间产生了贸易摩擦,美国会对输美的制造业产品征收较高的关税,这无疑是在削弱中国制造在美国商品市场的竞争力。而如果曹德旺把生产制造企业办在美国本土,把福耀玻璃直接供应美国市场,那么不仅进口关税可以不用再缴,而且还能享受到美国政府的各种优惠政策。这对曹德旺来说,应该是明智之举。如果从国内生产汽车玻璃供应美国市场,各方面的成本支出要远高于在美国本土办厂来得划算。

曹德旺远赴美国办厂是有深谋远虑的,既可以轻松拿到在美办厂的用地,又可以通过美国地方政府获得各种优惠政策,特别是税收、电费和燃气等优惠。目前在美办厂人工成本比国内高一些,但是直接在美国生产福耀玻璃,既可以避免较高的关税,而且直接供应美国市场,可以节省大量的运输成本支出。从总体来看,曹德旺在美办企业还是划算的,这可以让曹德旺的福耀集团降低生产成本,在美国市场赚取更多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