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

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纳瑞特·威尔杜(左)在比赛中。

尤金世界田径锦标赛近日颇受中国体育迷关注。

一方面,田径毕竟是“运动之母”,原始的运动美很容易打动人;另一方面,中国运动员在世锦赛上愈发具有竞争力,比如王嘉男这次的惊世一跳,就为中国男子田径队实现了田赛金牌零的突破。

但如果不局限于比赛成绩,中国体育的维度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宽阔。

来自厄立特里亚的纳瑞特·威尔杜刚刚获得了尤金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第4名,某种程度上,她是所有人里最特殊的一个。

因为她脚上穿的跑鞋是中国品牌,而其他大多数选手穿的都是欧美跑鞋。

纳瑞特·威尔杜在艰苦的环境下训练。

见证中国马拉松突破时刻

本场比赛,纳瑞特·威尔杜穿着中国品牌突破了个人最佳成绩,同时打破了厄立特里亚国家纪录。这双特步跑鞋也是女子马拉松排名前十运动员脚上,唯一的中国元素。

要知道,欧美跑鞋品牌在运动员领域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就跟刘翔当年在110米栏项目上为亚洲人的身体素质证明一样,打破垄断从来不是容易的事。

这些年,体育产业的概念早已经囊括赛事产品和运动装备。从刘翔到苏炳添,一代代优秀运动员的产生让中国在田径赛场开始挑战不同肤色的运动,中国速度越来越展现威力。

而中国本土装备的研发进步,其实也在另一个领域默默推进中国速度。

纳瑞特·威尔杜赛后发文。

近年来,特步竞速家族陪伴众多选手见证了许多辉煌时刻——2020南京马拉松,彭建华以2小时08分50夺冠创造新的PB,写入2020中国男子马拉松最佳成绩榜。

2021年,彭建华、杨绍辉、董国建获得东京奥运门票;2022田径世锦赛,董国建以2小时11分14创下中国男子马拉松国际大赛“最佳名次”以及“最快速度”两项新纪录,并和杨绍辉双双刷新中国男子马拉松世锦赛历代最佳成绩。

“我的目标是跑进210(2小时10分),这个赛道上下坡还是有点多。全程主要选择跟随跑,刚开始的5公里可能有点慢了。”

赛后,董国建在和“特步跑步”公众号复盘这场比赛时,坦言自己的表现并没有达到他的预期,“其实离心理预期还是差了一点。”

董国建(右)在训练中。

但即便如此,董国建也已经改写了中国马拉松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本场比赛之前,中国男子马拉松选手在世锦赛最好名次是董国建在2011年韩国大邱的第13名,成绩2小时15分45秒;而最快成绩则是杨绍辉在2019年卡塔尔多哈世锦赛上跑出的2小时15分17秒。

在此之前,没有一名中国选手能在世锦赛上跑进2小时12分,而这一次,董国建领着杨绍辉做到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此次“破壁”,必将有更多国际知名运动员垂青中国品牌,在名人效应下带动国际主流消费市场的认可。

“国人竞速”战略计划。

国人竞速,培养竞技梯队

目前,据统计数据显示,特步已经助力38位中国运动员斩获208个马拉松冠军,同时还推出了“国人竞速”计划。

在中国田协副主席田晓君看来,过去几年多时间中国马拉松的“突破和提速”,正是得益于“重赏”给予中国精英跑者们的刺激和鼓励。

“中国马拉松的竞技水平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全新局面,‘国人竞速’战略开创了中国马拉松改革发展的新时代。”

“在‘国人竞速’战略部署下,中国马拉松做了很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运动员取得了成绩,得到了相应的激励,也逐渐形成了竞技梯队,培养了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和国际视野,这是中国马拉松的最大成果,也是中国马拉松运动员的最大收获。”

董国建、杨绍辉刷新中国男子马拉松世锦赛历代最快成绩。

此外,目前在世界田联白金标赛事中,特步跑鞋在精英跑者中穿着率是第一,他们也投建了世界级跑步实验室X-Lab。

而来自《跑者世界》杂志的评价是——“实验室评测过99%的跑鞋,其性能已达国际顶尖水准”。

可以说,几十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以迅猛的速度开展“弯道超车”,中国体育品牌也身处其中。

现在完全可以畅想未来世界大赛上,中国运动品牌成主流——尽管要改变跑鞋市场的国际格局必然要付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腾飞

校对: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