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元什么手机好2015年(1500元左右什么手机好)

“魅蓝”在中国手机市场中是个足够特别的名字,它代表着如何为中低端产品营造设计感,它造就了“珠海小厂”迅速跻身千万量级的历史阶段,当然,魅蓝的突然消失也让无数喜爱它的消费者们感到遗憾。



如今,魅蓝品牌重出江湖,不变的是“青年良品”口号和中低端性价比手机定位,然而变了的,是背后的魅族科技还有整个中国手机市场。新的魅蓝对于魅族究竟意味着什么?又能否像诞生之初一样,创造一个销售上的高峰呢?


魅族再寻增量助推剂


魅族科技在2014年年末推出了第一款手机魅蓝Note,彼时正是中国手机市场初步完成用户教育,即将全面进入智能机的时代。国民消费水平增长、4G网络大面积铺设、移动互联网应用猛增这三大“催化剂”接连到来,消费者有充足动力升级或更换手机,市场前景诱人。



这期间魅族积极发生变化试图抓住时代机遇,引入外部投资人来保障规模增长和收益分配,举办了超过之前总和的发布会来提升新品热度,高端的魅族和中低端的魅蓝都迎来产品线丰富。直接结果是,2014年销售规模还在440万的魅族手机,从2015年开始连续三年出货超2000万台。


接下来魅族却暂停了魅蓝系列和中低端产品线,集中资源打造面向高端市场的魅族数字系列手机。然而事与愿违,魅族并没有可以打造出征服大量消费者的高端手机的能力,诸如“三零系统”这样的理想化尝试也无疾而终,更在新的市场环境下面临着存亡危急。


重新推出魅蓝品牌便是魅族的应对之举,还放下身段表示“旗舰手机并不是智能手机的全部”。魅蓝品牌做了微妙的调整:英文标识不是旧魅蓝曾采用的“MEIZU”,换成李楠离开魅族前短暂使用过的“mblu”,只不过魅蓝接下来的故事都不再有那个连呼吸都在营销的身影。



魅族复活魅蓝的原因已相当明显:存量市场大环境下,高端产品可以争取的市场空间相当有限,于是用薄利多销的入门级产品换取更多的生存机会。魅蓝数字系列和魅蓝Note系列将陆续回归,这恰好是魅族销量超2000万台期间占比最大的部分。


魅蓝品牌诞生之初对标的红米手机同样可以给到印证,成为专注极致性价比的Redmi品牌后,售价人民币1500元上下的Redmi Note成为小米出货量最大的手机系列。据小米官方数据,这一系列自2014年诞生至今已经售出了超2.5亿台,可见这一价位段仍是消费市场中流砥柱。


手机市场现状:盘子小了,蛋糕难分


虽然说1500元以内中低端手机的购机人群可能真的如魅族所言,占到了整个市场的30%以上,但并不代表重新推出针对这部分细分市场的魅蓝手机,就能帮助魅族找到更多的机会。和那个充满机遇的时期不同,中国手机市场早就发生了巨大变化。


正如中国信通院给出的调研数据,中国手机市场不可逆转地转入存量竞争,且整体规模仍没有明显回暖趋势。市场规模缩水,意味着魅蓝鼎盛时期的一份力卖几份货的营销操作不一定能行得通,想让阔别市场已有时日的魅蓝品牌重新被消费者信任,魅族需要付出更多。



无论是哪个家调研机构的报告,都能看出“四加一”正在瓜分主流市场:苹果的iPhone重新主宰高端手机市场,华为、OPPO、vivo、小米在积极试探高端市场的同时,中低端市场布局早已根深蒂固,每个品牌都有千万量级出货的产品系列,属于是无法动摇的根基。


市场中再难有小品牌的立足之地,很可能是促使魅族重新推出魅蓝品牌的重要原因。即使是为整个安卓阵营贡献了多个经典交互和设计创新,让同行学得“裤衩子都不剩”了的锤子手机,也在短暂坚持之后,不得不偃旗息鼓告别这片曾创造无数故事的市场。



魅族如果希望在短时间内重新崛起,成为销量庞大产品也可圈可点的国内市场头部厂商,那么必须要将魅蓝打造成产品和营销“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品牌。只是依靠产品层面的优秀或存粹的定价优势,缺乏了营销服务等环节,恐怕很难将规模提升到魅蓝曾经的千万量级。


背靠欧加集团技术、供应链、售后服务等体系支持的realme,也是在进入国内市场摸索了数个月。直到近一年以来对产品做了账面性能加强、实际售价更低的调整,这一品牌才达成了618和双11大促期间超百万,全年超千万的销售规模。可见酒香真的会怕巷子深。


重回千万销量前得好好补课


回归的魅蓝手机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但需要魅族切切实实地补足功课。


要做好1500元以内的中低端手机,也就意味着要在硬件上刀法精准,要在用户不在意不需要的、用户在意而且能切实提升产品销量的种种规格之间做出精准取舍。这片市场已经来到了“近身肉搏”般的惨烈,AMOLED屏幕、高功率快充、X轴线性马达等高端规格都开始普及。



经营规模大幅缩减后,魅族必定会面临现有资源不足以支撑产品的问题,就连极力对标同时期竞品的高端手机,也已经出现了影像、快充等环节掉队的情况。用上新logo的魅蓝手机,很可能会和今年下半年发布的魅族18X一样,主要通过ODM完成研发制造。


如此一来,魅蓝手机能够有所发挥的部分还得是魅族向来不差的设计,早在李楠主导的时期,魅蓝就通过聚碳酸酯塑料机身+清新配色+与魅族高端机相近的手感,在一众“整容脸”中低端手机中收获了识别度。只不过,用户想要的新魅蓝,不能是公版设计套个白色前面板就行。


还有一个魅族一直以来都不算太强的环节需要解决,那就是影响到用户体验与口碑的软件工程质量。自魅族开始推出手机起,系统软件和内置应用的大大小小问题便成了用户评价产品时,必定有所吐槽的部分,要是重获规模后仍没有较好的稳定性表现,或将重蹈MIUI覆辙。



MIUI功能迭代的激进策略以及开发资源的后劲不足,导致这个“万物之源”在诞生十周年之际遭遇一系列软件稳定性问题,用户口碑直降影响到当年小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还牵连了不只是手机的品牌整体形象。魅族若想通过魅蓝获得“下一个5000万”,必定要做好软件质量把控。


最后,一个千万量级的手机品牌应当有与体量相匹配的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这对于魅族而言是个大问题。曾经还算遍布全国的魅族专卖店,已经在过去两年间大幅缩减,连一线城市都难寻踪迹。关乎到购机后两三年使用质量的服务网点,更是新魅蓝要直面的必修课。



相信无论是谁,都不愿意买到没有充足服务保障,无限接近于一锤子买卖的产品。用户口碑虽然短期影响甚微但关乎到未来,需要有足够强健的服务体系给予支撑,才能使品牌有机会长期经营不断扩充体量。


结语


一款有设计有功能而且价格足够实惠的TWS降噪耳机,让我们看到了魅蓝回归后打造产品的实力,喊出“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则展现了格调延续之下的野心。重拾大众市场后,魅族能否让魅蓝真真正正兑现“青年良品”初心,还得看实际产品表现与市场反馈来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