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什么意思啊(1242是什么意思啊)

元朝自建立起,传5世11帝,而在11帝中,只有2位皇帝取汉名,其余的要么取蒙古名,要么取梵文名。怎么回事呢?这2位皇帝分别是元武宗海山、元仁宗寿山,两人也是亲兄弟,而海山、寿山的爷爷就是著名的真金太子。

1242年,元世祖忽必烈召中原的海云禅师入漠北,询问佛法大意。此时忽必烈之妻~察必生了儿子,忽必烈请海云为其摩顶命名,海云以“世间最尊贵,无越于真金”给此子取汉名真金。此后,真金太子虽贵为蒙元帝国的太子,却一直没取蒙古名,至死都只用“真金”这个汉名。


1281年七月,真金之子答剌麻八剌的正妻~答己产下一子。1285年4月,答己又产下一子。忽必烈闻讯,请正一道道士张留孙为2位曾孙取名,哥哥叫海山,弟弟叫寿山,合起来就是“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寿山5岁那年,忽必烈给他取了一个梵文名~爱育黎拔力八达,这名字在梵语中就是“寿山”的意思。而哥哥海山,就和他爷爷真金太子一样,一生只有“海山”这个汉名。也正因如此,所以元武宗海山、元仁宗寿山在元朝11帝中显得最为特别。


此外,这兄弟俩还合伙干了件拯救中华的大事~阻止穆斯林阿难答登基做中国的皇帝。阿难答是忽必烈的孙子,也就是海山、寿山的亲叔叔,受封安西王,统辖唐兀之地(今宁夏、甘肃、陕西等地)。

此人是个虔诚的穆斯林,曾在自己的封地内大力推行伊斯兰政策,如采用回回历,推广大食文,大规模建造清真寺,经文学校和麻札,下令给蒙古儿童施行割礼,大肆推行伊斯兰教,用武力强迫百姓和他的15万蒙古军队改信此教。


阿难答还暗设宗教法庭,颁布伊斯兰教法律,与元朝律例相对抗。但因为他势力强大,当时的皇帝元成宗铁穆耳也拿他没办法。1307年正月,铁穆耳驾崩于北京玉德殿。因为他生前没有子嗣,所以并未立下继承人,因而皇位出现空缺。

这时,皇后卜鲁罕联合左丞相阿忽台,还有朝中一些回回官员准备拥立穆斯林阿难答为帝。对此,右丞相哈剌哈孙等蒙汉官员忧心忡忡。为了阻止阿难答登基,哈剌哈孙决定想拥立海山、寿山兄弟中的一人为帝。

并加急遣使北迎海山于漠北,让他带领军队回大都继位,还南迎寿山和答己于怀庆。寿山接到密信后,和母亲带着军队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北京。卜鲁罕这边,原定于3月3日发难,将阿难答推上帝位,做中国的皇帝。


而海山这边,也明确表示不会拥护阿难答登基,并声明如果阿难答登基,他将会率兵讨伐。于是乎,卜鲁罕和阿难答显得尤为被动。在这种情况下,寿山决定提前发难,逮捕了卜鲁罕和阿难答。1307年5月,寿山以监国名义掌权,并遣使北迎哥哥海山。

随后,海山在上都继位,是为元武宗。与此同时,元朝大臣程文海为避武宗讳,以字行“程钜夫”为自己的新名字。后来,海山赐死卜鲁罕和阿难答。自此,海山、寿山兄弟两联合起来,阻止了阿难答登基。(请多多关注,欢迎品读本人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