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什么时候开始冷(2014什么时候开始冷战)

注:本文中提到的温度,若无特殊说明均为摄氏度。

一、注定多舛:拉尼娜中的朝鲜屋脊

1949年冬季起,秘鲁寒流不断增强,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不断下降,二战后的首场拉尼娜开始迅猛发展,并一直持续到1951年。各国再分析数据显示,这次横跨三年的拉尼娜,强度达到了中等或偏强级别,和诱发2008年我国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拉尼娜强度相当。

1950年前后的SOI指数和ENSO情况,来自BOM


众所周知,拉尼娜发生后,西伯利亚寒潮更易南下,海洋暖湿气流更易北上,冷暖空气容易在中低纬度“强强交手”,引发极端寒冷或冰冻天气。1950年冬季一开始,拉尼娜就开始释放威力。这一次它选择的,是有着“朝鲜屋脊”之称的盖马高原。

盖马高原位置和地形图,中气爱标注


盖马高原位于朝鲜东部,靠近长白山,平均海拔约1300米,最高峰白头山2700米;朝鲜北部最大的人工湖--长津湖坐落在高原之上,湖面海拔约1000米。由于这里海拔高,降雪多,因此气候特别寒冷。根据长津湖气象站有限的数据,其平均气温远低于同纬度的北京,甚至比沈阳、长春更为寒冷,和牡丹江类似。

长津湖站2014年气象数据,来自KMA


一般年份的长津湖,11月平均低温-9度,最冷时会降到-15~-20度。然而,拉尼娜加持的1950年初冬,让长津湖乃至盖马高原在连续寒潮和暴雪中创造了冷的极限,让长津湖战役超过苏德战争中的莫斯科保卫战(莫斯科附近实测最低-27.7度),成为全球战争史上最冷的战役之一。


二、冰寒极限:全世界最冷的战斗

从1950年11月20日起,北极涡旋离开北冰洋,深入外兴安岭和黑龙江流域,并在此回旋少动两个星期。在北极涡旋以南,强烈寒潮分批南下,和鄂霍茨克海、日本海吹来的湿冷空气、太平洋吹来的暖湿气流在盖马高原附近不断交汇。


1950年11月20-27日500百帕形势,中气爱根据NCEP数据制作


离盖马高原最近的、有连续可靠数据观测的海参崴气象站纪录下了寒潮的全过程。从11月21日起,海参崴的气温经历了陡急的楼梯式下降,先从-3度降到-15度,再到-18度,再而-20度。从11月25日到12月7日,海参崴的最低气温,不断接近或创造历史同期纪录。

1950年11月海参崴气象站气温数据,来自俄罗斯气象部门


由于战争原因,1950年9月起,朝鲜半岛的气象观测几乎全部中断,长津湖地区的气象数据已不可考。但是,根据海参崴和长津湖地区的气温关系,长津湖地区的地形以及暴雪情况,参考NCEP和ERA再分析数据,我们可推断:长津湖区的最低气温可达-35度,而山脊上可达-40度。

1950年11月27日朝鲜半岛及周边500百帕形势和2M气温,mikeliang根据ERA数据制作


这一推断,和中美两国大部分参战军人的回忆相符合。不过,也有一些美国军人回忆,最低气温曾经达到了-54度。这很可能不是“气温”,而是“风寒指数”。大多数人应该有体会:无风不冷,刮风才冷。-35度配上6-8级的风,体感温度就是-55度上下。


三、艰苦卓绝:志愿军不可思议的坚持和战斗

但需要注意,-35度的气温、-55度的风寒指数,是针对美军而言,因为他们基本都在河谷之中,海拔相对较低,风力相对较小。而志愿军长期埋伏在山脊的冰雪之中,海拔较河谷更高、风力更大。以对流层气温分布规律来看,志愿军经历的最低气温,很可能达到了-40度,风寒指数有可能低于-60度。

风寒指数和温度关系,来自NOAA。注意图中的温度为华氏度


寒冷不止于此。从11月25日到12月7日,由于北极涡旋持续不退,寒潮和暴雪一波接着一波,长津湖地区几乎没有像样的气温回升过程,不仅最低气温持续偏低,最高气温也持续偏低且和可能全部低于零度;由于连续“冰日”,山脊上厚达30-50厘米的积雪持续不化。


1950年11月28日-12月7日500百帕形势,中气爱根据NCEP数据制作


需要知道,在美军破坏下,志愿军的补给被严重干扰,只有普通棉衣棉被;因为地表冻结,无法凿挖御寒地洞;为防止美军发现,不能生火做饭,只能吃和冻土一样硬的冻土豆;因为战术需要,不能经常起身活动,而是要长时间趴在冰雪之中。

1950年11月27日朝鲜半岛及周边地面气压和850百帕风矢,mikeliang根据ERA数据制作


连美国人都认为,这是美国建国以来“最寒冷的战斗”,是参战军人刻苦铭心的彻骨冰冻。需要知道,在0度有大风的野外,就可能失温,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很难想象,这是怎样的一群英雄,能在类似珠峰峰顶的极寒风雪中,用怎样的信念和毅力等待时机,打击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而且还成功将敌人击退。


正是英雄们艰苦卓绝的战斗,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安宁和温暖。在拉尼娜再起的2021年,面对各种极端天气,包括今年冬天可能出现的寒潮,我们不必暴露在风雪之下,而有信心云淡风轻,坦然面对。

CPC模式下的ENSO状态预报


谨以此文,向保家卫国的英雄们致敬。

#长津湖# #长津湖票房破10亿# #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