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款奥迪a6多少马力(2012款奥迪A6有多少马力-)


作为BBA“三大巨头”之一,奥迪在国人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说起奥迪这个品牌,相信绝大多数朋友脑海里想到的就是A6这款车型。作为一款C级轿车,奥迪能有今天这般成就与它不无关系。

今天,我们坐上时光机回到1966年,一起了解一下奥迪A6的前世今生。

第一代A6:奥迪100(代号C1)1968-1976

追溯奥迪A6的起源,就不得不提诞生于1968年的奥迪100(C1)。

1966年11月,奥迪的一名工程师把自己工作之余画的一张设计稿交给了当时大众集团的总裁。没想到的是,老板并没有责怪他不务正业,反而对这个设计赞许有加,不但批准了这个全新车型的开发和生产,还为将来奥迪在英戈尔施塔特的自主研发铺平了道路。而这个打开复兴之路大门的全新车型就是奥迪100(C1),也就是现在我们熟悉的A6前身。其中C1代表着奥迪C系列中型车平台的第一款车型,这个代号也一直沿用至今,数字100则代表当时顶配车型100马力的最大功率。从1968年问世,到1976年停产,这款奥迪原本预计销售10万辆的车型,总销量居然高达惊人的827474台。这辆传奇车型的诞生,帮助奥迪昂首回归。


第二代A6:奥迪100(代号C2)1976-1983

随着第一代100的退役,二代C2于1976年投产,相比于上代,它为100车系贡献无疑是巨大的,这奠定了日后进军豪华车市场的基础。C2搭载了世界上第一款五缸引擎,这款另辟蹊径且影响深远的机器早期的马力仅有一百匹出头,参数上并不算抢眼。但六缸的动力,四缸的油耗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很吸引人的。当然了,除了五缸引擎以外,奥迪100还是理性地保留了1.6L和2.0L的四缸发动机。

两年以后的1978年,奥迪首次把涡轮增压技术引入100车系,推出了一款最大马力为70匹的直列五缸电喷柴油发动机。同时五缸鼻祖的2.1L汽油机也扩缸至2.2L,并塞进了一颗涡轮增压器后使得最大马力飙升至170匹。这副发动机被安装在基于C2的底盘升级而来的200车型上。可惜由于双门轿跑市场的萎缩,C2后来改推更加实用Avant掀背款,该车款一推出便大受欢迎,并发展至今。

第三代A6:奥迪100(代号C3)1982-1990

上世纪80年代初,经历了石油危机后,各大汽车厂都在研究如何节省油耗和改善空气动力学时,奥迪自然不会落后。早在1982年它们就鼓捣出了一个风阻系数仅为0.30的C3,并将其推出市场。这一代C3出现了Avant车型,也就是我们现在心心念念的旅行车。同时动力系统全面进行涡轮化,并且奥迪引以为豪的Quattro四驱系统也被带到这款车型上。C3时代的Avant被重新定位为旅行车而不是上代的掀背车,由此开始“Avant”成为了奥迪旗下的所有旅行车的尾缀。同时动力系统也被全面涡轮化,主力的2.2T五缸发动机最大马力由121kw/165hp至147kw/200hp不等,高配车款并可以在15秒内完成1/4英里(402.336米)加速,实力强悍!

第四代A6:(代号C4) 1990-1997

这一代A6诞生于1990年,前期款依然称作奥迪100,到1995年中期改款后正式改名为A6。这一代车型有了更多动力选择,包括四缸、五缸、六缸。甚至在后期款的S6上使用了4.2L V8发动机,最大马力326匹,配合上quattro四驱系统,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6秒,使得奥迪直线王的称号在民间得到广泛传播。

第五代A6:代号C5 1997-2004

三年后的1997年,全新C5平台的第二代A6首次亮相日内瓦车展,以曲线为主导的圆润外观和方正的前辈们相比感觉已经是两个时代的产物。二代A6除了引入强悍的RS6之外,奥迪还在Avant(旅行版)的基础上植入高低可调的空气悬挂和quattro全时四驱,并且大幅增加离地间隙。进而开发出了一个全新的越野旅行车的物种,奥迪官方将其命名为“allroad quattro”。奥迪宣称allroad还能穿越Land rover才能通过越野路段。1999年,一汽·大众宣布第二代A6(C5)正式引入国内生产,它在当时也成了国产中级车里最豪华的车型。

第六代A6:代号C6 2004-2012

第三代C6的研发设计工作早在2001年就拉开帷幕,并与中国特有的A6L同步展开。新车于2004年正式上市销售,C6时代的A6在外观风格上一改上代的四平八稳,“大嘴”进气格栅搭配干脆利落的车身线条。即使标准版车身长度被拉长至4927mm,但视觉上依然显得十分紧致。同时在中期改款后,加入了日间行车灯这项配置。

第七代A6:代号C7 2012-2018

发展到第七代的时候,玩灯玩到出神入化的奥迪还被车迷们调侃为“灯厂”。作为家族里面仅次于A8的老二,灯光自然也是A6的重点升级项目之一。多边形的前大灯组内集成了复杂的LED自适应照明系统,该系统还会根据不同的路况,自动调整照射范围,而另外一个高科技: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也首次出现在A6的配置单上。此外,其他配置也得到补充,包括抬头显示、伸缩式中控大屏、Carplay手机互联等。

第八代A6:代号C8 2018-至今

将年轻化进行得更为彻底的第五代A6(C8)于2018年6月在德国上市,其后一汽奥迪迅速引进国产A6L,并在前段时间正式上市。C8基于全新MLB Evo平台打造而来,无论是整车轻量化程度、悬架结构还是电气化先进程度都有着飞跃的提升。

直至目前为止奥迪A6已经发展至第八代。回顾这八代车型的发展历程,除了每一代都在不断在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外,扩大家族成员数量也是A6成功的秘籍之一。在同一平台上开发不同用途的车款,在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降低研发成本外,还可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和口味。

八代的推出,意味着新一轮的中大型车的战争已经打响,C8又能否复制甚至超越历代前辈的辉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