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排量的微货车能拉多少吨(10排量的微型小货车能拉多少吨)

问题:

持有C1驾驶证想要从事货运运输行业,哪种车型会是最佳选项呢?

很多期望以驾驶为职业但没有学习B2/C3的新手司机都有这种疑惑,似乎也为没有报考“大车证”而后悔;然而并不用灰心,因为C1驾驶证同样有三类货车可以选择,而且每一种都有不小的市场空间。


第一类·厢式面包车

均价3/4万区间,核载人数两人,发动机多为≤1.4L的汽油机;这种货车并不多见,但主流选项的品牌知名度还是很高的。比如五菱之光,长安之星,东风小康等,凡是后排车窗用钢板焊死的车型都是「标准货运版面包车」。

这些货车载货能力比较一般,核载质量普遍为500kg左右,很显然是没有能力拉重货的货车;但是这种车的耗油量很低,如果以拉抛货为主则值得选择。


面包车的货车版本主要用于快递行业的重货配送,汽油动力的微型货车限行区域很小,一般只有城市的主城区、学区或政务区会限行这种货车。

所以还会有很大的空间让这种货车发挥价值,选择带车配送快递会是个不错的选项;或者主要针对追求时效性的重要物品配送,这种货车也有很大挖掘潜力。不过最核心的因素还是车辆的价格低,从业门槛的优势决定了可以作为初期的首选项。


第二类·微型卡车

「微卡」的价格平均在5/6万区间,这是优秀的重载型微卡的价格范围;车辆一定要选择“非承载式”结构的车型,也就是俗称有大梁(独立底盘)的货车。这种底盘由大量优质钢材打造,车壳固定在底盘上,载重借助的是底盘的强度。

悬架系统使用前后整体桥是最理想的标准,选车时要重点关注车桥的最大载荷;一般前桥超过1.2吨,后桥超过2.3吨才算理想标准,后桥得是后双轮才有重载能力。此类微卡的核定载重量一般在1.5~2.0吨之间,这是个怎样的标准呢?


其实微卡的载重能力已经算不错了,至少在蓝牌货车中可以这样评价;此类货车的功能多为物流行业作为收发货物的倒短车辆使用,追求的是时效性而不是极限载重能力。而且此类货车大多使用1.5-1.8L的汽油发动机,耗油量也不是很高,限行区域当然也是比较小的。

品牌可以考虑长安凯程神骐系列,福田祥菱系列,重汽、一汽、上汽、江淮也都有不错的选项。五菱品牌打造的微卡不是非承载式车身,使用的是与轿车相同的承载式结构,这种货车的重载极限与核载质量都要低很多,此类微卡不建议考虑。


第三类·轻卡

「轻型卡车」的车身长度非常接近但不会达到六米,总质量要求在4.5吨以内,货箱长度可以达到4.2米;可以说轻卡的载货空间是非常大的,然而载重极限却不见得能够很大。因为有些区域是按照“蓝牌货车总质量<4.5吨”的标准管理轻卡,在空车重量就有4.5吨左右的前提下,这种货车可能是一点点载货能力都没有的。

所以在这些区域选择轻卡真的会非常无奈,但还有些省区按照“二轴车”管理轻卡;要求为总质量不得超过18吨,也就是说轻卡也能拉十三四吨货物……这要比中卡还要强,结果是中卡和轻卡的矛盾非常突出。


轻卡从事的多为散货运输,营运的状态和微卡相当,都是“以量求存”的货车;如果能吃得了苦的话,轻卡在“二轴车区域”能创在的价值几乎等于重卡!这就是三类蓝牌货车的用法,哪种更适合自己只有自己斟酌。

至于轻卡的品牌建议考虑的是福田、重汽、江淮、一汽等品牌,车型尽量选择不超标的,箱体达到2.5米且有725轮胎的轻卡普遍都无法上牌了哦。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