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美什么时候打(2017年中美什么时候打仗)

近日,美国五角大楼发布了一份中国的军力报告,详细地介绍了我国各军种的力量变化,其中对我国核力量进行了细致的“推测”,称到2027年中国会有700枚核弹头,到2030年的数量会增至1000枚。然而核弹头必须通过特定的载体才能发挥真正的核威慑力,而核弹头主要的载体是陆基以及潜射的弹道导弹。一直以来,我国相对于美国的核打击能力体现在能够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自上世纪90年代到现在,我国核打击能力由微不足道到如今的雷霆万钧,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至于美国多次企图将我国纳入到美俄的核谈判之中。本文主要依据兰德公司曾经发布的一份名为《中美1996-2017年军事力量发展对比》报告来分析我国近30年来的对美国核打击能力的变迁,见证中国的崛起。


兰德公司的分析报告封面

1996年中美核打击能力对比


兰德公司认为,在1996年中国仅有19枚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核导弹,分别为7枚井式发射的DF-5A洲际弹道导弹以及12枚巨浪-1型潜射弹道导弹。DF-5A导弹是我国在DF-5导弹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一款洲际导弹,最大射程提升到了15000公里,基本可以覆盖美国的全境,可以携带单枚当量约300万吨的氢弹头。不过,巨浪-1型潜射导弹射程仅有1000海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洲际弹道导弹,对美国本土基本上没有任何威慑力。在此阶段,我国的核导弹生存能力很低,井式发射的DF-5A导弹很容易遭受美国先发制人的打击,所以对美国基本上没有多少核威慑力。

1996年中美核弹头以及核载具数量对比

DF=5A洲际弹道导弹

巨浪-1潜射弹道导弹

与我国不同的是,此时期的美国拥有超过7600枚核弹头,并拥有了非常完善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美国的核弹头被部署到了陆基井式发射的民兵Ⅱ、民兵Ⅲ洲际弹道导弹,“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以及B-1B、B-52H战略轰炸机之上,能够打到我国领土的核载具数量为1090件,约为我国的60倍;核弹头数量7646枚,约为我国的400倍,中美核力量差距甚大。

民兵-Ⅲ洲际弹道导弹

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B-1B轰炸机

2003年中美核力量对比


兰德公司报道中的另一个阶段是1996年到2003年,这一阶段我国能够瞄准美国的核导弹以及核弹头的数量增加了一倍多。具体而言,DF-5A洲际导弹的数量由7枚提升至了20枚,可公路机动的DF-31导弹数量为8枚,改进型的巨浪-1潜射导弹的射程提升至了2300公里。兰德公司总结指出,在2003年我国能威胁到美国本土的核载具数量总数为40件,核弹头数量约40枚。

2003年中美核弹头以及核载具数量对比

DF-31洲际弹道导弹

而在此时期,美国按照1991年的签订的《第一阶段裁减战略武器条约》继续裁减其核武库。到2003年,美国空军的B-1B轰炸机取消了核打击能力,并退役了全部的民兵-Ⅱ洲际弹道导弹,此外还将150枚民兵-Ⅲ洲际导弹改为单弹头导弹,新增了15架B-2A轰炸机以及42枚“三叉戟”-D5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兰德公司指出,与1996年相比美国虽然减少了约1000多枚核弹头,但是核载具数量仅减少了43件,美国能够打到我国的核载具数量为1047件,核弹头数量为6488枚。

“三叉戟”-D5潜射洲际弹道导弹

B-2A轰炸机

2010年中美核力量对比


兰德公司指出,从2003年到2010年的七年间,我国的战略核武器存量增加了近60%,射程可以打击美国本土。其中DF-5A导弹的数量为20枚,DF-31洲际导弹数量为12枚,DF-31A洲际导弹数量为20枚,巨浪-1A潜射导弹数量12枚,核导弹总量为68枚,能够威胁到美国的核弹头数量为68枚。需要指出的是,DF-31A洲际弹道导弹是DF-31导弹的改进型,最大射程达到了11000公里,具备携带分导式核弹头的能力。

2010年中美核力量对比

DF-31洲际弹道导弹

而在同一时期,美国进一步削减了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的库存数量,并相应地减少了核弹头的数量,其中可携带核弹头的轰炸机数量从115架下降到96架。然而截止到2010年,美国依然拥有882件核载具以及4806枚弹头可用于攻击我国领土,核打击能力依然远超我国。

美国的反导拦截弹

兰德公司进一步指出,到2010年美国部署了24枚陆基拦截导弹(GBI),旨在摧毁来袭洲际弹道导弹,而我国列装的56枚DF-5A、DF-31、DF-31A洲际弹道导弹均可以有效应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拦截。


2017年中美核力量对比


按照兰德公司的统计,在2017我国能够瞄准美国本土的核弹头数量大幅增加,从2010年的68枚增加到2017年的160枚。在核导弹数量上,我国拥有了30枚DF-5B洲际弹道导弹,24枚改进型的DF-31AG洲际弹道导弹,30枚巨浪-2型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少量的DF-41型洲际弹道导弹,这几款核导弹都具有打击美国本土的能力,均能携带分导式核弹头。兰德公司着重介绍了我国的DF-41导弹,称这是我国最新研发的一款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最大射程可达14000公里,最多可以携带10枚分导式核弹头,拥有很强的核打击能力。在海基核打击能力方面,我国的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最大射程提升至了8000公里,新型的094战略核潜艇可以携带12枚,使得我国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海基核反击能力。

2017年中美核力量对比

DF-41导弹

094核潜艇

而在此时期,美国的核载具数量进一步降低到了700件,核弹头数量降低到了2144枚,核载具以及核弹头的质量还是维持在原先的水准。虽然美国在数量上对我国还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我国的陆基核导弹的性能已经大幅超越了美军现役的民兵-Ⅲ洲际弹道导弹,而潜射型的巨浪-3型洲际导弹也正处于最后的研发阶段,综合性能将超越美制的“三叉戟”-D5潜射导弹。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我国核载具数量整体上少于美国,但是移动式洲际弹道导弹生存能力明显高于美国的洲际导弹,核反击水平已经不次于美国。

B-52H发射核巡航导弹

目前中国核打击能力预测


虽然兰德公司并没有预测我国目前的核打击能力,但是从2019年国庆大阅兵中就可以看出我国的核打击实力已经较2017年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据悉,新型的096核潜艇已经开始建造,将搭载16枚巨浪-3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可达13000公里,最多可以携带10枚分导式弹头,综合性能超越了美军现役的“三叉戟”-D5潜射导弹。在陆基、海基核打击能力上,中美将处于同一水平之上,我国唯一的劣势就是核导弹的数量。在轰-20战略轰炸机服役之后,我国空基核打击能力的短板将被补齐,届时将会拥有完善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

巨浪-3导弹测试

096核潜艇想象图

轰-20想象图

通过对兰德公司报告的解读,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的核打击能力一直都在减弱,而我国核打击能力却在快速提升,近年来的提升速度尤为明显,这正是我国大国底气所在。虽然我们没必要像美国那样穷兵黩武,但是也需要拥有基本的核反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