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a2b什么区别(2a2b的区别)

2019晨雾高考志愿问题解答(58)

晨雾/ 文

【晨雾按语】在晨雾的各个自媒体上,常常有一些考生和家长提问。晨雾虽然做不到有问必答,但还是尽量义务地回答大家的提问。只要晨雾看到了,并且当时有时间,就回答了。晨雾选择部分问答汇总成《2019晨雾高考志愿问题解答》系列文章发布出来,让更多考生和家长受益。今天发布的是第58集。

-----------------------

提问:

老师我想问一下,民办和公办的区别?

晨雾回答:

你的提问很短,但是我的回答如果是负责任的话就必须多啰嗦几句。

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都是需要经过相关教育部门批准才成立。两者间的区别应该就是办学资金来源。公办学校办学资金来自国家拨款,而民办学校办学资金来自民间。目前多数民办学校办学经费主要是来自民营企业。还有一个区别是民办高校一般省级教育部门主管,公办高校则是省级政府主管。

以上区别与学生并无直接关系,属于学生无法直接感受到的区别。学生能感受到的区别和影响我们需要讲实话:

一、民办学校的学费要比公办学校高。这是因为办学经费来自民间资本,民间资本办学有利益追求。

二、民办高校总体普遍比公办高校生源质量差。由于民办高校为了完成招生计划,从建立开始常常总在本科三批招生。招录的学生分数普遍比较低。

三、民办高校办学质量普遍比公办高校差。办学与盖房子不同,需要多年的学术文化积累和沉淀。民办高校多数都只有近十几年办学历史,师资能力普遍比公办学校差。

四、民办本科的社会认可度普遍不如公办本科。虽然国家规定民办学校的毕业证、学位证与公办学校同等认可。但是实际上社会用人看待上民办高校毕业生明显不如公办高校。

-------------

提问:

晨雾老师你好!我是19年山西考生,我省是平行志愿,我2a有可能退档,这不影响2b的录取吧?2b院校是先考虑2a退档的学生,还是先考虑只填报2b的学生,还是都不考虑,择优录取,按分数走

晨雾回答:

你说的2A、2B应该是指的本科二批次A类和B类。本科二批次A类和B类可以简单理解为本科二批次中的两个小批次,即批次中的批次。其录取规则参考常规批次规则。山西省规定:第二批A类,B类院校分别录取,A类院校投档录取结束后方进行B类院校投档录取。所以你如果2A滑档或退档,不会影响2B的录取。省招办对2B院校投档时候,对所有填报了2B志愿的考生是一视同仁的,无论是从2A退档的考生,没有填报2A只填报了2B的考生,都是统一依据高考成绩大排队,按照分数优先原则择优投档录取。

再问:

老师,还有就是2a退档后2b我报好学校早就录完了,我是不是得复读啊?

山西省规定:第二批A类,B类院校分别录取,A类院校投档录取结束后方进行B类院校投档录取。所以不会存在所谓“2a退档后2b我报好学校早就录完了”这种现象。2A投档录取还没有结束,2B的投档录取不会开始。

-------------

提问:

请问老师材料类专业不能读吗,听说不好就业。

晨雾回答:

我没有听说材料类专业不好就业的说法。材料类专业是十分重要的工业基础专业。国计民生任何行业都离不开材料。就拿我们近期常说的芯片来说,实际上是高科技材料专业和精密工艺制造专业的组合体。芯片的基体是高纯度的半导体材料,这是芯片制造的第一步。然后再通过高精度的光刻技术在半导体晶片上刻制符合要求的集成电路。你说材料类专业重要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