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每百公里耗油多少(18百公里油耗多少正常)

现在汽车市场上,除了燃油车之外,还有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在不同的环境下,三种车型展现出的实力也不一样。如果平时用车机会比较少,只是开着车上下班代步,一年也就跑1万公里,这样的情况下,选择一辆什么样的车型更合适呢?今天我们从用车成本、用车体验以及便利程度三个方面综合分析一下,看哪种车型更合适。


一年就跑1万公里,也就是说平时跑高速的情况比较少,大部分都是在市区行驶,平均一天也就不到30公里的行驶里程。这种都在市区、郊区短途行车的情况下,混动车型似乎是一个更加合适的选择。


我们就拿丰田卡罗拉这款车来举例,2021款丰田卡罗拉,1.2T最高配版本的车型是旗舰版,它的厂商指导价是14.58万,经销商优惠8000元,裸车价基本在13.78万左右。

双擎版车型搭载的是1.8升自吸发动机,匹配E-CVT无级变速箱,它的最高配版本也是旗舰版。双擎旗舰版车型的售价是15.98万,终端优惠9000元,裸车价在15.08万。购车时,双擎版车型比燃油版车型贵了1.3万元。


根据实际用车情况,1.2T旗舰版卡罗拉,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6升。1.8升双擎旗舰版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是4.1升,每百公里比燃油版车型能节省1.5升。

我所在的地区92号汽油现在是6.82元/升,一年行驶1万公里,双擎版车型比燃油版车型每年能节省1000多元的油费。如果是单纯在市区行驶,碰上堵车,燃油车的油耗可能会更高一些,但对混动车型影响不大,它能节省更多的油费。


虽然节省的油费相比1.3万的差价很遥远,但是这只是一种客观的经济状态。混动车型因为是一种“新车型”,所以它的车上的配置要比燃油车丰富一些,体验感也比燃油车更新鲜。

在用车体验上,混动车型比燃油车更舒服。

市区道路经常会出现堵车,车辆走走停停是常事。燃油车的变速箱因为发动机扭矩不足等原因,提速很慢,在低速状态下,也经常会出现顿挫,开起来不是特别舒服。


而混动车型在这种情况下使用起来就会舒服很多,插电混动车型的电机是通过高压电流驱动电机运转的,电压越高,转速越高。而电压是通过电控瞬间建立的,就算是在一走一停的情况下,也不会有顿挫感。

从使用的便利程度上来说,混动车型更出色

就拿车上的空调来说,燃油车如果不启动,空调是无法使用的,怠速下开空调不仅耗油,而且还会增加积碳,积碳太多会导致汽车油耗增加。

电动车的空调是依靠电机驱动的,不用启动发动机一样可以使用。而且电空调制冷速度也比较快,在炎热的夏天,提前预约开启空调,上车就能有非常舒适的低温环境,难道不惬意吗?

有人可能会说,插电混动车型在跑高速的时候这些优势就荡然无存了。它的纯电模式只有80多公里,没有电了就只能耗油,而在燃油模式下,插电混动的油耗会更高。一辆车一年只跑1万多公里,能用几次跑高速的机会呢?就算要跑高速,估计也跑不了太远,油耗也就高一点,跟燃油车也相差无几。


而且混动车型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它属于新能源汽车,在一些挂车牌需要摇号的城市,混动车型可以直接挂绿牌,省去了排队等待的时间。

综合对比之后,大家就会发现,如果只是城市代步,混动版车型的优势还是很大的,它比燃油版车型更加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