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从常宁到东莞多少车费(常宁到东莞汽车多少钱)

当前,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职业教育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选择。在这当中,涌现出了无数耀眼的中职学校,常宁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常宁职业中专”)以其昂扬的姿态向我们款款走来!

校园一角

常宁职业中专创办于1983年,校园总占地面积346亩,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分兰江、泉峰两个校区,办学成绩斐然,示范引领显著,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湖南省示范性中职学校、湖南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牵头学校、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重点实训基地。

近年来,常宁职业中专在以校长郝绍华为首的校领导班子带领下,紧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机遇,走“三足鼎立、双轮驱动、提质扩容、追求卓越”的办学之路。使学校办学规模扩大了一倍,现有在校全日制学生3500人;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在技能抽测、对口升学和招生就业方面名列衡阳市前茅,学生参加省、市专业技能比武团体总分连续六年稳居衡阳市前列,参加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屡拔头筹,成为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常宁市职业教育对外宣传的一张“金名片”,谱写了新时代中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加强内涵建设,教学成绩斐然

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提高育人质量,近年来,常宁职业中专以专业带头人和“双师型”教师培养为重点,采取“聘、培、转”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了一支数量足够、素质优良、充满活力、“双师”为主的教师队伍。该校现有教职工197人,其中专任教师181人,双师型教师42人,有高级职称36人,正高级职称1人,省芙蓉名师1人,省、市学科带头人6人。

专业教师滕志华,2016年、2018年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的好成绩。他说:“这主要归功于学校的培养。学校不仅通过专家引领、巧匠示范、国培省培、校本培训等途径,夯实了教师专业素养;还大力鼓励和资助专业教师发表论文、建设科研项目、到企业实践,激活了教师内生动力。”

“学校领导在管理中以赞赏、激励、公平、引领的方式,不断激励着大家以更足的干劲和更高的标准做好育人工作。”专业教师朱立丹介绍,今年她和谭华荭老师指导学生参加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获得省一等奖与国家三等奖,个人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常宁职业中专,像滕志华、朱立丹、谭华荭这样优秀的教师还有很多。

近年来,该校教师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职业素养,获得国家级奖项5人次,湖南省奖项12人次,衡阳市奖项24人次。正在研究的国家级课题2个,省级课题3个,获得省职教科研成果二等奖1个。

在教育教学方面,学校秉持“高质、强能、实用”和“教学与岗位零距离”的宗旨,做到培养目标面向市场、办学形式适应市场、专业设置瞄准市场,及时调整教育教学内容和培训项目,注重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适应能力。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技能实训、技能竞赛、社会实践等方法和途径,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共处、学会生存。

近年来,该校学生参加专业技能与文化课抽测,合格率与优秀率均位居衡阳市前列;参加省、市级技能、文明风采竞赛,获得湖南省奖项34人次,衡阳市奖项59人次。

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技能人才,学校深入开展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充分发挥学生会和团委会的自治作用,广泛开展各种主题的德育活动,强化学生安全责任意识,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推动学生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培育,取得了良好成效。学生毕业后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学校先后荣获“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核电科普先进中学”等荣誉称号。

实训车间

创新办学体制,促进校企融合

专业设置决定着人才培养方向,常宁职业中专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需求,重点建设加工制造、电子与信息技术两个专业大类,共开设了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模具制造技术、计算机应用、数字媒体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1个专业。其中,电子电器专业是省精品专业,汽车运用与维修和计算机应用专业是衡阳市示范性专业,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是国家级地方骨干专业。

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近年来,该校先后与北方汽修合作共建汽车运用与维护专业、与韶山红色动漫公司共建动漫制作专业、与深圳拓野公司共建工业机器人专业、与北京神州视翰共建数字媒体应用专业,建立了校企双主体的深层次人才培养合作,并建有校外生产性实习基地30余家,为学生的实习实训和对口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9月23日,常宁职业中专与高桥电机(东莞)有限公司举行电子电器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揭牌仪式。“这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个典型范例,在全省中职学校中具有开创性的意义。”该校招生就业办主任曹良明介绍,此次合作,由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投入资金设备、建设生产性实训车间、参与学生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的制订,并培训双师型师资,还将企业的技术标准、管理规范、企业文化等融入到实训教学的全过程,让学生在实际的生产中学习技术,一毕业就能上岗。

随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不断推进,该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呈现出高质量、高对口率、高薪酬、高满意度的“四高”态势。

学生校内实训

抢抓发展机遇,构筑发展蓝图

今年,在国家发改委和常宁市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常宁职业中专理实一体实训楼项目开始施工。该项目总投资3500万,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是衡阳市目前唯一的标准理实一体化实训楼。同时,学校的运动场看台建设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运动场铺塑胶建设工程也已进入招标程序。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改善学校办学条件。”郝绍华自豪地说。面对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追求卓越的郝绍华带领常宁职业中专人构筑了学校新的发展蓝图——

扩大办学规模。以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导,牵手行业领军企业,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兰江老校区,使学校的校园总面积达到346亩,建筑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在校学生达到6000人以上。

提高办学质量。不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继续走“三足鼎立、双轮驱动、提质扩容、追求卓越”的办学之路,使学校对口升学本科上线人数每年突破50人以上,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和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成绩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名列全省前列。

提升办学品位。加强育人队伍建设,树立学校立德树人的标准,加快德育管理体制改革,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道德品质、行为习惯,就业后有很强的发展后劲。

提升办学层次。增设护理等社会急需专业,通过学校办学规模与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申报举办五年制大专班的职业院校。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常宁职业中专正按照“湖南省卓越中职学校、湘南职教名校”的目标砥砺前行,努力创造新的更优异的成绩,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吴雅敏 陈海涛)

[责编:聂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