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许昌考驾照多少钱(许昌市考驾照多少钱-)

她们的工作很简单,发动车辆、停车、再启动;


她们的工作很危险,担负着无数长葛人的生命安全,稍有差池,后果难以想象。


……


她们就是公交司机。


作为其中的一员,40多岁的王春霞无疑是优秀的。从公交公司开展优秀员工评选以来,每年零事故、零投诉的优秀车长人选都有她。



在长葛头条抖音号的评论区,乘客们纷纷留言王春霞车技稳。


冬天穿着绿色军大衣,骑着摩托车,每天用时2小时往返长葛、许昌


王春霞“技术好、开车稳”的口碑,得益于她2014年为考驾驶证所经历的一段难忘的日子。


2014年1月初,30岁出头的王春霞为了照顾上学的孩子,从郑州回到长葛,看到公交公司的招聘广告,立刻去应聘,但是上岗需要拿到A3驾驶证。这对于从没有摸过车的王春霞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做事一向利索的王春霞和朋友一起去许昌报了名:“那么多人都能拿到驾驶证,我也去努力试试,只要刻苦练,没啥问题。”


但从大周镇后吴的家到驾校,近40千米的距离,王春霞骑着摩托车花一个小时才到,返程还要再用一个小时。更为难熬的是,来回的路上,大风刮得脸生疼,身上的衣服感觉要被冻透。


“很多人因为冬季天冷的原因,决定天气暖和了再来练车。”王春霞回忆第一次去驾校报名的情形,“我是个闲不住的人,眼前又遇到这么一个合适的工作,肯定要努力,争取拿到证早日上岗。”


为了抵御路上的寒冷,王春霞找出家里的军大衣、最厚的围巾,做了十足的准备。过完春节,2月16日,王春霞“全副武装”,一大早骑着大摩托就出发了,到达驾校,她的手脚已冻得冰凉。


“这都不算啥,30多岁,正值壮年,受点儿冷都不是事儿。”王春霞说。


同期练车的学员有的知难而退,有的没有通过考试,王春霞在驾校“一考成名”


熬过最冷的冬天后,王春霞兴冲冲地去练习科目二,但训练场里其他学员的话给王春霞泼了一盆冷水:考试内容有16项之多,难度大到有男学员练了2年还没有考过。


这让王春霞不免有点儿担心:自己一个女同志能练好考过吗?这时,家里的两位“妈妈”听说了她的职业选择,也产生了顾虑,女司机能练成吗?拿证上岗能干好吗?要是万一一个分心,出了事咋办?


看出了妻子的担心,王春霞的丈夫给她打气:“老人的思想工作我来做,你只管拿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备考就行。女司机和男司机一样,有能力把车开好。”这些话让王春霞信心大增。


除了照顾妈妈住院的一周时间,其他时候,王春霞每天都会准时去驾校苦练车技:“我觉得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回报。如果真的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结果不理想,我也不会留遗憾,至少我全力以赴付出过。”


就在王春霞默默努力的时候,周围不断有学员退出。有一起报名的学员现场观摩了科目二的练习内容后,直接退钱放弃考试;有女学员备考了一年,总也考不过,选择放弃;有男学员一直到超过备考期限,也没有考过……


参加科二考试的时候,有备考几次的学员特意推迟预约的时间,和王春霞一起进考场,“坚持考试的女同事们一起互相打气,大家都是抱着不管多难,驾驶证一定要拿下来的决心上考场的。” 说到这里,王春霞笑了,“可能我个子比较高,视觉上有安全感,一把就过了!”


备考半年,5月12日,王春霞拿到了驾驶证,在同期练车的20名学员中,她是最早通过考试的女学员。


这让王春霞在驾校“一考成名”,她被驾校教练当作标杆,刻苦练车的故事被讲给一届又一届的新学员。


“公交司机责任重大,我时刻提醒自己,行车一定要安全第一!”


经历过备考过程的“摧残”,王春霞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上岗机会。2014年6月1日上岗后,王春霞对自己的要求很明确:“公交司机责任重大,我时刻提醒自己,行车一定要安全第一!”


擦干净自己的老搭档是每天发车前的必备流程。


早晚高峰期,控制好刹车片;非高峰期,放平心态,绝不和他人抢道成了王春霞日常行车的准则,这也是她连续两年零事故的“秘诀”。


至于和乘客之间的沟通,王春霞笑称:“原来我是个急脾气,做事总是风风火火,自从当上司机,自己的脾气都磨好了。在生命安全面前,人急不得、车快不得,能停三分,不抢一秒。”


路上遇到有需要特别照顾的行人,王春霞远远地就会停车让行。

在长社路人行横道处,虽然未设置红绿灯,王春霞都会停车让路给行人。


为他人让路,也让王春霞收获了不少惊喜。


9月13日下午5点半,王春霞驾车行驶至建设路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发现一辆黑色的轿车横在路上,难以调整方向。正值下班高峰期,周围的车辆着急赶路,没有一辆车为黑色轿车让路。


王春霞行至跟前,将公交车停下,黑色轿车得到了机会,将车头掉转之后,司机向王春霞摆手感谢。


“看到他摆手示意,我心里很欣慰,”王春霞说,还有一次,在宇龙广场附近,有家长领着小朋友过马路,走路速度稍慢。王春霞将车多停留了一会儿,“走过马路,小朋友立刻跟我伸出手指,比了一个心。唉哟,我感动得没法儿形容。”


如今,走上公交司机的岗位已有7年,因为常年的早出晚归,大儿子的学习无暇过问,小儿子也不得不成为住校生,这让王春霞对自己的两个孩子总有愧疚,但王春霞对工作的热爱不减一分:“不能因为家庭影响正常的工作,一旦公交车因为个人原因出现问题,可能对全市人民的出行都会有影响。我会在这个岗位上更加负责、谨慎,不会有丝毫的懈怠。”


“不仅是春霞,101路和102路上的女司机们都很优秀。像张慧娟、郑晓培等多位女司机开车同样技术好,为我们公交公司争取了荣誉和市民们的支持。”市公交公司运营副总岳花英说,“也呼吁广大市民对公交司机多一分理解,大家一起为长葛的交通文明努力。”


长葛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 贺晶晶

校对丨铭初 书方 美编丨王锐

值班总编丨赵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