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年前是什么年代(5300年前是什么时期)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一直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主要源头。但同为母亲河的长江流域,为何没有被学术界认定为中华文明的主要源头呢?其实在新石器时代的长江流域,确实曾经出现过领先的古文明。浙江良渚文化是一个,比良渚文化更早的凌家滩文化也是一个。图为安徽省含山县博物馆凌家滩展厅。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相比网红和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良渚文化,安徽凌家滩文化罕为人知,原因在于它被发现和发掘得较晚。1985年,考古工作者才在安徽省含山县铜闸镇凌家滩村发现了这个距今5600-5300年,面积高达160万平米的古代遗址。此地靠近巢湖,一般认为就是夏桀被流放的南巢地区。“成汤放桀于南巢。”《尚书 仲虺之诰》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这座遗址位于长江下游巢湖边上的太湖山脚下,裕溪河边,东西长约2公里,南北宽约0.8公里。最高海拔26米,最低海拔6.7米。请记住这几个数据,很关键。还有一种说法,说此地是有巢氏故居所在。图为凌家滩遗址即将出土的陶器。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我们知道,龙山文化的公认的夏商周王朝的共同祖先,从河南陕县庙底沟二期文化开始,大约4900-4800年前,出现了仰韶文化到龙山文化的过渡期文化庙底沟二期。图为凌家滩文化韦岗遗址出土古鼎碎片。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而安徽凌家滩文化大约年代为5600-5300年前,也就是说相当于仰韶文化和大汶口文化,大溪文化(6400-5300年前)同期。图为在凌家滩遗址祭坛附近出土玉器的情况。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考古发现,凌家滩玉器文明极为发达,比良渚文化的玉器文化更早。但在繁荣兴旺300年后,5300年前凌家滩文化突然消失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图为凌家滩遗址祭坛附近出土的墨绿色石英岩玉钺。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同样,位于长江中上游流域的大溪文化,也在繁荣兴旺了2000多年后的5300年前消失了。而不久后湖北屈家岭文化(5300-4600年前)再度兴起!图为凌家滩文化玉人,请注意他是手捧物品奉献的形象。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而同时,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5300-4300年前)开始兴起。从长江中上游大溪文化和下游凌家滩文化的消失,到屈家岭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兴起,几乎是同时期的事情,这意味着什么呢?图为玛瑙豚形饰凌家滩长岗出土文物。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目前,由于凌家滩遗址还在发掘过程中,凌家滩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对比研究尚未有学者进行。所以,凌家滩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关系尚无结论。真知堂推测,有两种可能性存在!图为含山凌家滩出土的玉鹰。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一是良渚先民战胜了凌家滩先民,取代了它的地位,甚至学习了它的文化。二是5300年前出现了罕见的长江流域大洪水,把大溪文化和凌家滩文化聚落冲垮。剩余的人们被迫转移到其他地方,因此诞生了屈家岭文化和良渚文化。图为凌家滩出土的史前第一玉猪王,重达85公斤。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从常识来说,应该是先进的文明征服落后文明。5300年前,良渚文化和屈家岭文化刚刚起步,所以真知堂认为第一种可能性不大。5300年前,极有可能发生了大洪水!那么,它和有巢氏有关吗?图为凌家滩文化玉人。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根据史料记载,伏羲女娲为兄妹,他们是有巢氏的后代。伏羲女娲时期发生了大洪水!人类灭绝,只剩下兄妹二人,所以兄妹结合延续了人类。如果把长江流域5300年前这场大洪水和有巢氏结合起来联想,则对中国上古史又会产生新的理解!图为太阳纹玉片,安徽含山长岗凌家滩出土。

真知堂上古史研究:如果这个推断能找到证据(凌家滩发现干栏式房屋),那么,有巢氏则确实可能生活在5600-5300年前的巢湖凌家滩!大洪水消灭了大部分人民,剩下的人在伏羲带领下迁徙到高处。如此,则传说中的三皇伏羲、女娲生活的年代可以推定为5300年前!您觉得我的推测是否有一定道理和依据呢?图为唐代文物彩绘伏羲女娲绢画,显示出和上图一样的太阳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