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存钱法用什么软件(365存钱法APP)

本期提问

看到节目里反复提及要用闲钱投资,但工作几年了仍然存不下钱,闲钱不多,有没有什么存钱方法推荐呢?


设身处地想想,小广对于这位朋友的焦虑是感同身受的。刚工作的时候工资低,花销大,攒不下来钱还能自我安慰,但工作了几年,工资提升之后还没怎么存下钱,难免会有点心中没底。这对投资理财也是一大障碍,本金不足的话,哪怕是翻倍的收益率,赚得也很有限。


所以今天,小广想跟大家聊聊存钱这件事情,因为充盈了本金才能更好地大展拳脚。

生活中的“拿铁因子”


可能有很多人会有这样一种经历,明明自己没什么大的花费,但一到月底,钱袋子却总是所剩无几,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存不下钱”的状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一个词,叫“拿铁因子”。


这是由美国金融作家大卫·巴赫提出的一个理财概念,指的是那些生活中非必要,但却能产生积少成多的影响的支出。


举个例子

很多人都习惯每天上班的时候买一杯拿铁咖啡来喝,他们认为喝咖啡是一种生活情调,也从来不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妥。但我们可以为这种消费习惯算一笔账:

假设一杯拿铁的费用是30元,一个月下来要花费900元,一年下来需要花费10950元,30年下来,就需要花费32.85万元!


30多万的咖啡钱,意外吗?这个数据算出来的时候,着实让小广震惊了一把。


很多时候,一些细小的花费就像沙子一样从我们的指间流走,而我们却没有太多的感知。日常生活中一些可有可无的小钱支出,长期累积下来也是一笔很可观的花费。这些生活中的“拿铁因子”就像一个小偷,在无意识的时候就掏空了我们的钱袋子。

避免“拿铁效应”,养成储蓄习惯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避免生活中的“拿铁效应”呢?


首先, 记账 是第一步的。可以利用记账软件来帮助我们养成记账的习惯,如果觉得每一笔支出无论大小都记录太麻烦,也可以只记一定金额以上的收支项目。到月底的时候,对当月收入和支出结构进行分析。


复盘的时候,建议重点关注金额较大的支出项目,要辨别这些项目是否属于非必要支出。如有发现,则应该有意识地剔除,降低“拿铁因子”的影响。


就比如,最近各大购物平台又开始铺天盖地的“3.8购物节”大促活动了,你的购物欲是不是又被勾起来了呢?是不是又想剁手买买买了呢?


但是!如果只是为了薅羊毛或者凑单,建议大家还是先冷静!按住手,分辨清楚哪些是必需品再下单。一个购物节省个几百块,一年下来大大小小十几个购物节,大几千就省下来了。


另外,小广也建议大家养成 储蓄 的习惯。根据账本记录梳理了资金流向后,就应该有意识地进行调整,每个月除了必要的花销以外,我们可以有意识地进行存钱储蓄的动作,并用于适当的投资。


关于存钱,这里介绍3个颇受欢迎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以天为单位:365天存钱法

这个方法很简单,建一个365个格子的表格,分别填上数字“1~365”。每天存入格子数字对应的金额,存入之后就把格子划掉。如果真的能做到每天存入,一一对应地划掉全部的格子,那一年下来就能存下66795元啦。



当然,表格虽是固定的,但我们存钱的顺序是可以灵活调整的,不用严格按照“第一天存1元、第二天存2元”的顺序来执行,不然到后面每天要存一两百,压力就会比较大。


比如当发了工资手头阔绰,就可以先存365元,划掉最难的“365”的格子;到月末手头紧,那就只存个几块钱吧。


二、以周为单位:52周存钱法

第一周存10元,第二周存20元……之后每周按照10元的增幅递增,这样一年下来,小金库能够存下13780元。虽然起点只有10元,但日积月累,最终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了。



当然这个数值也不是固定的,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随机调整。比如收入不高的朋友,第一周可以先从存10元开始,而如果收入比较可观,那从100元、1000元开始都没有问题。


三、定投

前两个方法还要人手动来操作,忙起来也有忘了的时候。据小广了解,很多朋友图方便,都直接设一个货币基金的定投计划,扣款日就设在发工资后的第1天或者第2天,钱到卡里没多久就会被自动划走,很好地降低了“剁手”的次数。


记账、储蓄这些理财习惯,可以帮助我们从财富管理的角度去审视每一笔支出的必要性以及合理性,避免冲动消费和过度消费,也是一种对自己财富负责任的体现。


财富的积累说容易不容易,但说难也不难。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每月储蓄的金额,觉得每月存1000元有点难,那就从存500元、100元、甚至几十元开始。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就是现在,重要的是先迈出第一步,养成一个好习惯。


这些积攒下来的钱,短期来看虽然金额不大,但日积月累,长期下来或许就是你攒出来的“第一桶金”了。

风险提示:《广发投资进化论》栏目由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基金”)员工撰写,内容引用信息来自公开资料,我们力求但不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请读者仅作参考,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栏目所载观点、结论及意见仅代表在报告发布时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广发基金立场,亦不构成任何投资与交易决策依据。对于任何因使用或信赖本栏目内容而造成(或声称造成)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我们不承担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栏目内容版权仅为广发基金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广发基金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产品法律文件和本风险揭示书,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