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垦第杯多少个一套(勃艮第杯和波尔多杯)

人头马这个洋酒品牌,有很多经典广告句,其中个人最喜欢“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这一句话。

人头马这个洋酒品牌,始于1724年,是法国最古老的干邑白兰地品牌之一,在中国,最深入民心的法国洋酒品牌有三:人头马、轩尼诗、马爹利

那么什么是白兰地?

白兰地是水果蒸馏酒的一种,主要以水果为原料,经过发酵、蒸馏,橡桶蕴藏等相当耗时的工序酿造而成,正常的白兰地,主要以葡萄作为原材料进行蒸馏而制成洋酒,通俗点说,就相当于葡萄酒的加强版,就像威士忌算是啤酒的加强版那样。

当然也有的酒庄为了适应不同的消费市场和使用场合,会用到其它水果如苹果、樱桃等进行酿制。

人头马干邑白兰地的“干邑”是什么意思?

干邑其实是品级的统称,白兰地按品级可分为干邑、雅马邑和普通白兰地,其中以干邑为最高品级,而人头马旗下所有的白兰地,不管是VSOP还是XO,全都是“干邑”品级的,而且选用的葡萄,还是法国西南部波尔多北部“干邑区”最中心的大香槟区和小香槟区这两个板块的葡萄进行酿造,所以人头马所出产的干邑白兰地,也会称为“特优香槟干邑”。

白兰地桶藏时间越久,品级不同,价格比更是相差甚大,人头马中,最出名的干邑白兰地,就是路易十三(下图所示)。

简单讲解完了白兰地的科普和人头马洋酒特点后,下面进入正题,我发现,很多朋友并不敢接触洋酒,因为就算是10年前网络还并不发达时,实体烟酒行里卖的洋酒都是特别贵的,看着酒瓶和包装的娇贵感,都会有一种抵触,这是小鹿还没真正接触洋酒的时候的感受,一看到人头马、轩尼诗的洋酒,第一印象就是贵价酒。

而真正通过网络接触洋酒之后,却发现,其实都给外表给骗了,和不管是本期讲解人头马主流品级,还是轩尼诗、马爹利,VSOP品级的干邑白兰地算是“百元级酒”,看完下面小鹿对人头马主流品级,解读入门指南,你也会感叹,原来人头马日常价“150块”就能买到,拿来送礼,别提多有面。

1、人头马 VSOP 干邑

350ml,均价150,有时活动能压到120~130

这款人头马 VSOP,是小鹿日常口粮酒之一,属于人头马当中的主销产品,VSOP级,优质香槟区干邑白兰地,同时也是最便宜的一款。

不了解的朋友,一看是人头马品牌的洋酒,知名度高,再加上酒瓶黝黑、标贴人马座投标枪的金圆标贴,透露着一种不言而喻的娇贵气质,认为这酒一定很贵,但恰恰相反。

350ml规格的人头马VSOP,各个电商平台时常都有活动,小鹿就有试过单瓶均价120买到了四瓶,囤着喝超划算。

但是人头马VSOP再便宜,始终还是干邑白兰地,酒质就不是普通白兰地能比的,这酒陈年时间不长,所以酒中带有的酒精味会比较浓郁,当把酒倒入杯中时,所充盈出来的酒味和果香就闻得到,特别浓郁而优雅,VSOP的酒香,在人头马其它品级中闻着并不是最舒服的,但却是最浓的,清新中又带有活力的感觉。

浓郁的酒香能够让你闻好久,酒香味悠长,伴有果香、花香、香草香,又带有一种干烈冲鼻的酒精感,入口时酒精的干辣刺激感较重,酒体厚重而饱满,入喉时却又特别的顺滑,饮用起来很带“爽”感。


2、人头马 CLUB 干邑

500ml,均价350

人头马CLUB干邑属于VSOP+级,意思就是比VSOP要稍微高级一点,属于人头马中的中端主力,知名度高,此酒对标的是马爹利名士,这两款酒不管是饮用性价比还是名气都相当高,而人头马CLUB的瓶身外形棱棱角角,也被称作“角马”。

人头马CLUB和自家VSOP相比,酒精味得到压制收敛,闻起来的酒香比VSOP的要稍微淡一点,果香相对突出,更加细腻典雅。

倒出杯中的时候,就能感受到和VSOP有着大差异,人头马CLUB对酒香味上做出了部分调整,闻着带有一股肉桂香、干果蜜盏的味道在内,首先能感受到酒液的微酸,然后是涩感,最后慢慢转变成一种酒甜味,而且酒香馥郁,喝完唇齿留香,能让你口吐风芳,这品酒感受和VSOP的“爽”感相比要更有质感,就像是20岁毛头青年过渡到三十而立的感觉。


人头马 诚印 干邑

700ml,均价900

最初买人头马诚印这款酒,是拿来送给我爸的,这系列的干邑已经属于准XO级别了,价格和酒质比CLUB要好要贵点,但又没有达到XO的贵价和酒质上,可以看作用于填充人头马600~1000这一“空白”价位,与马爹利蓝带对标。

人头马诚印这款酒,是专为中国市场酿制和设计售的,人头马的映像标贴浮突在酒瓶上,再没有过多的装饰感,内敛透明的瓶身,盛装着极具奢华感的陈年干邑,整体简约奢华。

说实话,这款酒我没喝过,但从老父亲嘴中所说,酒香中带有较浓郁的苹果香和槐花香,香气悠然,酒液入口感受比XO要稍微辣口,酒质顺滑饱满,饮用感受比CLUB要好,但论知名度,就远没有CLUB那么高。

因为因其知名度不高,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这款酒的价格,远没有同等级的马爹利蓝带的那么有知名度,如果是极简主义的朋友,可以试试这款,品质和口感都不会让你失望。


人头马 驰臻 干邑

700ml,均价850~1000

这款酒,第1次选购的是今年年初,买来放家里摆的,驰臻干邑这款酒属于人头马的新款酒,也是人头马首款酒精度达到42度的干邑白兰地,2020年才开始面向市场。

人头马驰臻是由人头马品牌的三位大师:弗兰西斯.纳多(葡萄酒大师)、让.马里.贝赫纳(首席蒸馏师)、巴蒂斯特.卢瓦索(首席酿酒大师)一同酿制的匠心之作,酿制窖藏足足用了10年之久,一经上市,就凭借着卓越的干邑白兰地香味和酒质,拿到了相当高的评价和大奖。

如果按品级和价格之分,这款驰臻是定位在club和XO这两个品级之间的,价格定位上,与诚印一样,也可以看作为同一品级,但又有着完全不同饮用感受的干邑白兰地,酒瓶包装和诚印一样奢华简约,但酒液更透露着一股鲜艳圆润感,让人恨不得立马开瓶,享受第一口的欲望。

饮用此酒最佳的杯具是勃艮第杯,因为这杯的外形是收窄杯口,能更有助此酒的酒香得到凝聚,细闻有股扑鼻而来的浓烈酒香,闻过酒香后抿一口,能够体会到此酒带有热带水果的醇厚果香,慢慢地嘴中散开,入喉清爽顺滑,但因为这款酒上市时间不长,罐装日期还是短了点,建议收藏囤个几年后再品,能带来更好的口感。


人头马 XO 干邑

350ml,均价800

XO这个洋酒级别的知名度就不必多说了,不管是人头马、马爹利还是轩尼斯,XO干邑级别的洋酒都是待客送礼的硬通货!

而当干邑白兰地酒到了xo品级的时候,会发现酒瓶有着质的变化,人头马XO的酒瓶,是一种类似太阳散光的圆形酒瓶,就算是350ml小瓶装,都很有重量感,凹纹清晰更像一枚工艺品,所以XO级的干邑白兰地,珍藏性比饮用性要高。

人头马XO干邑白兰地的香味,并没有因其高端品级而带来特别浓郁的感觉,反而比VSOP甚至CLUB要淡多了,酒香味不浓烈,甚至可以用舒缓来相称,但就是能让你闻着特别舒服,果香、花香、酒香的协调性做得非常好,更带有一种独特的木质香味,酒味很稳很好闻,是带有一种陈年老酒的感觉,能够让你一闻就认为是好酒的酒香。

当你喝下人头马XO干邑白兰地的第一口,就能够让你“哇”的一声感叹,因为真的好喝,很舒服,让整个人都沁人心脾,让精神瞬间处于上升状态,人头马XO的特别并不在于酒液的香上,它的香味是类似太妃糖和浓郁花香,而是在于咽下时的尾韵上,会散发出一股很绵密的甜味,正是这一股回甜味,能够让你记住这款酒的特点,并且不易忘记。


以上是本期小鹿给大家总结的【人头马主流品级干邑白兰地】的简介及个人饮用解读,另外更高端的还有Estra、准旗舰、旗舰级别,像路易十三等等的洋酒品级,就不再是我们普通消费者能够轻易接触及消费的。

如果当日常口粮酒的话,VSOP、CLUB这两品级还真心不贵,特别是VSOP,百元级随便买都不会出错,但放到选购白酒上,可能还买不到一款口感较好又有面子的纯粮酒。

而CLUB用于过节送礼大气又好看,最后的XO则收藏多过饮用,镇柜之选。

弄懂人头马各个品级特点和价格后,其实每款各买一瓶,换算下来的总价才3000左右,甚至还没一台苹果机1/3贵,但这些酒随便拿去招待送礼,都备有面儿,大家认为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