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朝着什么目标(北京正朝着什么目标迈进)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王小节 张伟泽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考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指明了方向。

牢记总书记嘱托,北京市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功能谋发展,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凝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历史、现状和未来的诸多战略思考和判断。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北京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北京市规划先行,制定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将新时代首都发展居于统领地位,全市各项工作向此聚焦,做到纲举目张。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石晓冬: 以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为代表的系列规划,既是党中央对未来首都规划建设管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成果。我们紧紧围绕“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首都城市发展方式实现深刻转型。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

习近平:着力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不断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前进。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2014年以来,北京累计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约3000家,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近1000个。与此同时,北京利用拆违腾退土地“留白增绿”,核心区的历史文化街区面貌大幅提升。

北京市东城区雨儿胡同居民崇宝才: 就像总书记提出的让老百姓有幸福感、有获得感,现在我们就是阳光照进了屋子,也照进了老百姓的心里。

建设城市副中心,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一环。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后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他强调,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

习近平:要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配置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副中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要推进北京中心城区“老城重组”,优化北京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提升北京市行政管理效率和为中央政务服务的职能。

2019年,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目前,行政办公、文化旅游、商务服务三大功能区已呈现生机活力。“十四五”期间北京城市副中心每年保持千亿以上投资,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副主任胡九龙: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工作做好,使这里更加具有承载力和吸引力。把生态本底建设好,更加宜居,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京畿大地,宏图徐展,千年古都迎来新气象。北京市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现代服务业优势更加凸显,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四成。北京正以昂扬的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首都发展崭新篇章。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穆鹏 :北京市坚决执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我们用“减法”换取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加法”,加快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