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桑塔纳报价多少(新桑塔纳最新价格)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日前,平昌县某驾校内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引发网络关注。

据平昌县公安局发布的警情通报,2022年2月27日11时20分许,平昌县一驾校学员在练车时,将另一学员撞倒致伤,后者随即被送往医院,但终因抢救无效身亡。目前,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平昌公安

有疑似现场视频显示,出事的驾校或为平昌顺金驾校,发生事故的车辆左后轮已爆胎,车身左侧车门及车门下方有碰撞痕迹。有疑似现场目击者称,事发时,驾驶车辆的是一位女学员,正在驾校场地内练习科目二考试项目,可能因操作不当,将车尾的另一名学员撞倒。事发后,驾校所在辖区的交通运输部门已责成驾校立即停业,做好善后工作。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交通事儿

对于上述事故的发生,网友普遍对受伤身故的学员表达了惋惜之情,同时对驾校及教练的教学能力和安全意识产生了质疑。有网友留言称:“我们练车的时候,教练会一直坐在副驾驶踩刹车呀,教练呢?”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随着上述事件的持续发酵,部分网友也联想起自己驾考练车时的情景,而其中的大部分留言都是对驾校教练的“吐槽”。有网友表示:“我学车的时候,我的教练要么就是睡觉,要么去倒水喝,他心挺大的。”“我们教练偷懒,让我们互相踩刹车。”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通常情况下,教练员在日常驾培练习中,会利用副驾驶的联动刹车,让车辆始终保持在可控制范围内,以保证学员的安全。上述惨剧发生后,出事学员的教练或许也将因此承担法律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学生在学习驾驶过程中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交通事故的,由教练员承担责任。

但有观点认为,无论事件后续如何发展,身故学员也无法重生。此外,单独依靠随车教练员的经验来预判事故风险也是远远不够的。眼下, 包含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e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的车辆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为何驾校教练车型不能采用搭载上述功能的车型?

据了解,AEB系统可实现在传感器检测到有碰撞风险时,提前进行预警,并辅助驾驶员施加足够的制动,在与前车或行人距离小于安全距离时主动刹车,避免或减少追尾等碰撞事故的发生。

数据显示,AEB对于降低驾驶事故率,以及伤亡情况具有较大意义。根据Euro-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调研显示,汽车装备了AEB系统之后能减少27%的事故,其中追尾减少率为38%,并能明显减少事故伤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据佐思汽研调研数据,中国乘用车市场AEB系统装配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乘用车市场AEB系统装配率就达到33.9%,和上年同期的17.5%相比,增长近一倍。同时,数据显示,在2020年6月上市的车型中,0~10万元车型的AEB装配率就已达到8.2%,这意味着,驾校并非是“无车可选”。

但有观点认为,驾校未采用搭载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其原因一方面是基于车辆成本的考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驾培车辆需保持与考试车辆一致,以最大限度地提升考生通过率。

事实上,目前国内各地驾考专用车辆基本是由当地交警支队公开招标购得。据此前安庆市交警支队公开招标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用车招标公告,其对参标车辆的长、宽、轴距等均作出精确到毫米的要求。有竞标者发现,彼时全球完全符合该条件的车只有上汽大众的桑塔纳车型。

对此,安庆市交警支队表示,驾考科目二、科目三系统采用在卫星地图上GPS定位的方式,运用双星定位法精确测定。新增车辆如果与现有车辆尺寸不一致,将导致因车辆参数不符合系统设定而无法考试的现象。这也意味着,驾校教练车的可选范围十分受限。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也有部分驾校推出了“机器人教练”等智能驾培设备。如,东方时尚推出的“一人一车无教练”全智能驾培设备,通过虚拟现实的三维电子地图和高精度差分技术,计算出车辆航向、航位,从而判别车辆状态,以及学员学习过程中是否出现错误或紧急状况,“机器人教练”会实行紧急自动刹车,以确保学员安全;在上海荣安驾校的闵行校区,目前已有10台教练车装备了AI“机器人教练”,用于科目二和科目三的教学。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而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更有观点认为,辅助驾驶功能已让驾车水平不再取决于驾驶员的经验及技术。“老套”且“死板”的传统驾培模式已不再适用。

对此,东方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文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基于我国复杂的路面情况,无人驾驶的实现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在这一过程中,驾培行业也要做出相应改变。

“飞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实现了从起飞到降落的全自动驾驶,但如今飞行驾驶员的相关培训却依然严苛。”闫文辉告诉记者,任何新技术的发展实践都离不开与人的结合,驾培行业在智能汽车时代依然具有存在的必要性。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晓博同样认为,高度自动驾驶推广后,仍有必要对车辆驾乘者进行一定的培训,但是使用汽车的门槛会大幅降低,在自动驾驶技术非常成熟的情况下,可以逐渐考虑免除驾照。但出于安全考虑,应该加强对车辆的检测认定。

“只要方向盘不取消,就默认有驾驶员,有驾驶员就需要考证,这是当前法律体系认定责任的基础。”城市智行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沈立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