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为什么这么厉害(比亚迪为什么这么厉害 知乎)

开头

一个原本只做手机电池的公司,一不小心就做起了汽车制造,而且更厉害的是,常年稳坐欧美电动大巴市场No.1的宝座,它就是比亚迪。

数据显示,如今比亚迪电动车足迹遍布全球6大洲、5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300多个城市,纯电动大巴已累计销售超6.5万辆。

按照美国的尿性,如果一个国家的制造企业的能力超过美国的话,必然会受到严厉的制裁,比如华为、中兴就是例子。

这两家的高端芯片被美国卡一下脖子,立马就出现了很多的困难,能设计但是生产不出来,导致产品陷入无芯可用的境地。

既然比亚迪这么厉害,美国人为什么不制裁它呢?

假设美国彻底封锁比亚迪,比亚迪有没有可能一台汽车都做不出来了,还是性能会有所减弱,还是没影响?

比亚迪发展史

1995年,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敏锐地发现,当时中国起步较晚的电池行业大有比肩日本的潜力,于是成立了比亚迪公司,专门从事手机电池研发。

早年生产的是镍镉电池。但是由于含镉,这种电池对环境的破坏较大,而且有潜在的危险性,后来又转产锂电池。

锂电池由于能量密度高,对环境损害相对较低,迅速成为了当时手机跟笔记本电脑的最佳选择。幸运的是,比亚迪抓住了这一波风口,迅速成为世界范围内锂电池主要供应商。

后来由于入场选手太多,电池行业的利润遭到了严重挤压,王传福不得不寻找新的出口。

当时正值中国的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国外的汽车厂商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抢占市场先机,于是王传福就想,哎,那给汽车生产电池,搞个电动车,是不是巨大市场?

这一次他又赌对了,但自己从来没造过汽车,怎么办?

于是2003年,比亚迪决定收购西安秦川汽车责任有限公司(秦川汽车),一方面吸收人才,一方面也是为了尽快掌握汽车制造的过程。

很快两年后,也就是2005年推出公司第一款车F3,售价7万左右,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又凭借自身的电池技术,在混动和电动车领域,成为了妥妥的老大哥。

2013年以后,以朝代命名的秦、唐、宋、元、汉等品牌车型陆续发布。也正是从2013年开始,比亚迪连续8年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原来造车很简单嘛,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何乐而不为呢?自此以后,比亚迪就从一家生产电池的企业,转型到汽车制造企业。

除了乘用车业务外,比亚迪还大举投资于几乎没有竞争的国内巴士行业。

电动大巴的电池,无非就是比小轿车的更大一点嘛,不需要做其他技术上的改动,对于比亚迪来说都不是事儿!

于是比亚迪开始在湖南省长沙市兴建巴士相关生产设施,开始造大巴车。2011年,给国内造了几百辆电动大巴,反响也挺好的。

哎,既然国内卖得都不错,那咱们能不能进军美国市场试试?

2009年,比亚迪在底特律车展上展出了世界上第一辆纯电动车—e6插电式跨界车,一次充电可以行驶40英里,而且更重要的是,比亚迪的电池非常的稳定,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故障。

顺便提一句,早在2008年,美国投资巨头沃伦·巴菲特购买了比亚迪公司10%的股份,这笔投资使比亚迪一夜之间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焦点。

但是要知道在美国市场,本土竞争对手也非常多,但最终比亚迪凭着不懈努力与强大的产品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尤其是号称全球最严格的Altoona测试的通过,让竞争对手无话可说。

截止目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已经遍布美国30多个州,成为美国电动大巴市场具有垄断地位的品牌。在欧洲,其市场占比也已达到26%,在英国就达到了50%,同时它还是国内第一家打入日本市场的中国客车企业。

这么说吧,在电动巴士这个领域,比亚迪基本上没有对手。

比亚迪核心技术

那如果美国像对付华为一样,打压比亚迪,结果会怎么样呢?

不好意思哦,结果注定是徒劳无用的,用普通人常说的一句歇后语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为啥这么说?

江湖有传言,汽车上的零部件,除了玻璃和轮胎,比亚迪全部都能自己生产。

轮胎我们有国产货,玻璃不用说了,中国的福耀玻璃谁不知道,对吧?

这当然有点夸张,在如今全球化的时代可能性太低,不过比亚迪确实是自主化非常高的企业。

背后还是由于它具有全产业链布局,坚持“垂直整合”的战略,比如电机、电池、发动机全都自研自造。

别人家的高端车,所有零部件都去买最好的;别人家的低端车,所有零部件都去买最便宜的;比亚迪的车呢,不管啥车都得买自己的。

这样做的好处,很好理解就是自家东西,价格便宜一些,供货也足一些,能够有效减少了供应商中间环节,保证了快速在市场上推出新品抢占市场份额。

电池领域,比亚迪就是靠电池起家的,也是全球整车厂中最会做电池的。

尤其是它针对三元锂电池易自燃的问题,基于自家拥有丰厚技术积累的磷酸铁锂电池,开发出了“刀片电池”,同等体积下能量密度提升50%,充放电3000次以上,可行驶120万公里,而成本降低了30%。

并且通过了拥有电池安全领域“珠峰”之称的针刺试验,彻底消除了电动车的安全隐患,所以一直都是众多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座上宾,也让比亚迪电动车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了重要筹码。

至于芯片危机嘛,也不存在的。

因为早在2004年比亚迪就开始研发IGBT芯片,这是新能源车的大脑,重要性可见一斑。所以其斥巨资自建工厂,将材料、单晶、外延、芯片、封装、测试等半导体产业链一举囊括。

2008年,比亚迪收购宁波中维半导体,相继攻克下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测试、封装等核心技术,成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IGBT完整产业链的车企。

2018年,比亚迪发布了IGBT4.0芯片,其电流输出容量比行业平均标准高15%,电控效率高达98.5%,打破了外资的垄断。

2019年的数据显示,比亚迪IGBT芯片市场率达19%,仅次于德国英飞凌,国内排名第一。

电机技术也算得上是一流水平,芯片也能一定程度自产,绝对称得上万事不求人。

除此以外,比亚迪还有很强的研发能力。

年报显示,2021年比亚迪研发投入为106.27亿元,同比增长24.20%,研发人员数量约4.04万人,同比增加31.52%,占员工总数为14.01%。研发的持续加码,丰富了比亚迪的核心“武器库”,可以不断创新迭代,使当前的优势得以巩固。

最难能可贵的是,比亚迪不仅重视设计,也重视制造,连模具都能自己生产。

专利数量方面,比亚迪更是遥遥领先竞争对手,目前已累计专利申请3.2万件、专利授权2.1万件,居新能源车专利榜单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还是世界第二大手机代工厂,在华为受到美国限制的时候,一直是比亚迪在为华为代工生产手机。

当然了,每一份漂亮成绩单的背后都离不开背后的辛勤付出,每一座城市的占领,自然也离不开比亚迪核心技术实力的支撑,这样才能让比亚迪抓住新能源车的风口,成为新能源车领导者。

毕竟老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器活”。

除此以外呢,比亚迪在美国建厂招当地员工,对美国来说也是好事,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问题。

比如2013年在加州兰卡斯特市建立纯电动大巴工厂,这是目前为止北美地区最大的纯电动大巴工厂,占地面积近5.1万平方米,年产能约为1500台大巴,帮助实现该地区35%的就业增长率。

所以如果美国想制裁比亚迪,怎么算都是没有好处的事情呀,岂不是吃饱了撑的嘛。

结尾

华为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哦,其实比亚迪的重要性不比华为差多少的。

就拿比亚迪的电动大巴举个例子。

在中国,公交大巴是50万台,出租车是120万台,加起来才170万台,占汽车保有量的1.7%。但这1.7%的车耗油量差不多为25%,排污在30%以上,一台大巴相当于30-40台私家车排放和耗油。

而今天,节能环保已是全人类共识,碳排放标准越来越严苛,很多国家甚至明确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因此电动大巴就变成了大势所趋,不仅仅能够节能环保,更关键的是这种技术也是中国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底气源头之一。

所以这一次,无疑在决定人类前途和命运的十字路口,中国企业比亚迪首次成了引领者之一,而这一切都值得我们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