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9年是什么年(2029年是什么年五行属什么)

除夕也叫“年三十”,然而即将到来的除夕为何不是“年三十”,而是“年廿九”?农历确定每月天数的科学依据是什么?上海天文馆网络科普部部长、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为公众做了科普解读。

据介绍,如今各个国家和民族采用的历法可分为三类——阳历、阴历、阴阳合历。阳历是以“回归年”即地球公转周期为参考标准的历法。使用最广的阳历当属公历,这部历法以公元纪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平均一年有365.2422天。阴历是以“朔望月”即月相变化周期为参考标准的历法。这类历法不考虑地球公转的因素,以一个“朔望月”为单位累加,一年有354天或355天。

阴阳合历是兼顾“回归年”和“朔望月”两个周期的历法。遵循前一个周期,是为了反映季节按时更替,并指导农业、渔业和牧业;遵循后一个周期,则是为了反映月相,便于纪日和纪时,并指导农业、渔业和牧业,沿海沿江地区还能将其与潮汐关联。

农历就是一部阴阳合历,其月份天数是根据月相变化周期确定的。新月为朔,满月为望,一个“朔望月”平均有29.5306天,所以农历月份的天数是30天或29天,30天俗称“大月”,29天称为“小月”。大月、小月的排布并非一大一小间隔排列,而是完全由月相决定。农历编制规定,每个月的第一天即初一,由朔出现的时间确定,这个原则叫作“定朔法”。

刚刚过去的一个朔,发生在2022年1月3日2时33分,所以1月3日被确定为农历十二月初一。下一个朔将发生在2022年2月1日13时46分,所以2月1日被确定为农历正月初一。这样算下来,这个农历十二月只有29天,因此没有“大年三十”。

上一次出现除夕是“年廿九”的情况,发生在2016年2月7日。下一个“年廿九”除夕,出现在2025年1月28日。从2025年至2029年,“大年三十”将连续缺席5年。其中有没有规律呢?“大体上有规律,但局部上似乎规律性不是很强。”施韡解释说,这是因为月球这颗卫星的体积与地球相比不算很小,因而在围绕地球公转时会不停摆动,好像地球和月球在跳着很复杂的华尔兹舞。“不妨想象一下极端的情况:如果朔发生在23时59分,农历当月的天数就会少一天;如果朔发生在0时01分,就会多一天。毫不夸张地说,相差一两分钟,就能决定除夕是‘年三十’还是‘年廿九’。”

除了根据月相来确定每月天数,农历还根据地球绕太阳的公转规律设立二十四节气,这也是农历置闰的依据。置闰的目的是把月球和太阳的运行规律结合起来,以“协调阴阳”。假如农历一年是12个“朔望月”累加,一年只有354.36天,比“回归年”少10.88天,因此农历采用19年置7个闰月的方法“追赶公历”,使公历和农历每19年只相差0.0518天。由此可见,农历是一部非常科学的阴阳合历。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俞陶然 题图来源:新华社

来源:作者: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