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雷是什么意思是什么(雷测功能是什么)

【导语】

天气预报:立秋这天出现打雷,有什么预兆?看看老祖宗留下的谚语。

老话说得好!说:“立秋早晚凉,中午汗湿裳”,也就是说立了秋早晚凉飕飕,但是中午还是炎热高温,酷热难当,秋老虎的威力依然如故。

尤其是立秋之后,秋高气爽,雷雨天气慢慢减少。但是如果立秋时节出现打雷好不好,看看老祖宗留下来的农谚怎么说!我是畅谈生活点滴,一起来畅谈交流,看看有什么预兆。


1、“立秋响雷,百日见霜”。

整个秋季是三个月,90天左右,接近100天。而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是立秋,最后一个节气是霜降,到了立秋节气也就是预示着秋天到了,到了霜降节气,也预示着将出现寒霜,天气变得越来越冷。

正如农谚俗语所说:“立秋响雷,百日见霜”,也就是说如果立秋这天出现雷鸣天气,到了霜降之后,天气变得越来越冷,寒霜降临。在这里指的是光打雷,不下雨的现象,如果立秋这天出现雨水,则情况正好相反。不信!来看看老祖宗留下的谚语怎么说。

农谚:“立秋下雨,百日无霜”。如果立秋这天出现雨水,则在立冬前,难以见到霜降天气,预示着天气相对比较热,天气凉爽的比较慢,因为到了立秋之后百日还没有霜降。

2、雷打立秋,干断河沟。

“雷”怎么解释?大家通常第一感觉是有雷必有雨,或者是雷雨交加。其实,“雷”有两种表现,一是光打雷,不下雨;二是雷雨交加。在农谚俗语中,雷多是单单指雷声,并没有下雨。否则,则按照下雨来解释了。

因此,谚语:“雷打立秋,干断河沟”。就比较好理解了,如果立秋打雷没有雨水降临,则预示着秋天干旱少雨。其预兆和立秋不下雨基本相同。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谚语就明白了。

农谚:“立秋下雨秋雨多,立秋无雨秋雨少”。立秋这天没有雨水,则预示着秋天雨水少,也就是天气炎热干旱,但是有雨则恰恰相反,则预示着秋天雨水充足,是个丰收的年景。


3、“雷打秋,冬半收”。

刚刚看到了,立秋节气这一天出现雷鸣,则是百日见霜降,而是多为干旱少雨,天气炎热的预兆。能立秋这天打雷,对粮食作物有没有影响?

农谚说:“雷打秋,冬半收”。如果立秋这天出现雷鸣无雨的天气,则预示着到了冬天粮食归仓后,仅仅是一半收成。还有一句话说:“雷打秋,一半收”,一个道理。那为什么粮食减少了呢?其原因很简单,前面的谚语已经谈到,在于雨水少,天气干旱,粮食减产。

正如农谚所说:“立秋雷电,天收一半”,在过去农耕时代,农民靠天吃饭,出现立秋打雷,靠天能收获一半。但是,如果出现打雷下雨,则不一样!老话说:“立秋下雨人欢乐,处暑下雨万人愁。可见,立秋这天打雷下雨,才是好天气,人们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快乐。不信!我们继续分析。


4、立秋雷一声,秤上要加秤。

在这里,“雷一声”,不仅仅指打雷,而且还带来了雨水,是指的雷雨天气出现,那么将是个五谷丰登的好兆头!你看看“秤上要加秤”的含义就明白了。

下半句:“秤上要加秤”是什么意思呢?秋天粮食收获以后,人们都要算一算今年的丰收情况,粮食是增收还是减产。自然离不开用秤测量一下。粮食作物在称重时,还有加个秤砣才行,说明粮食增多,重量沉。

正如老话所说,说:“立秋一场雨,遍地出黄金”。如果立秋这天出现降水,则预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遍地粮食作物是金黄色,预示着颗粒饱满,粮食丰收,是个丰收的好年景!

小结

老话说:“立秋不立秋,还有一个月的好热头”。也就是说,到了立秋时节,天气慢慢开始转凉,但中午还是炎热高温,但是再一个月左右就是秋意盎然,凉意阵阵。但是,立秋这天出现雷鸣无雨,则有不同预兆。

综上所述,如果立秋这天出现光打雷,不下雨的天气,则是预示着秋天干旱少雨,天气炎热,霜降出现比较晚,而且粮食作物减产,不利于庄稼成熟丰收。反之,如果出现雷雨天气,则恰恰相反,是个丰收年、吉祥年!

#十九届农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