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是什么意思(wifi80211是什么意思)

无线CCIE 认证基础概念术无线局域网 802.11n解析 看完就懂

802.11n是在802.11g和802.11a之上发展起来的一项技术,最大的特点是速率提升,理论速率最高可达600Mbps(目前业界主流为300Mbps)。802.11n可工作在2.4GHz和5GHz两个频段。

IEEE 802.11ac,是一个802.11无线局域网(WLAN)通信标准,它通过5GHz频带(也是其得名原因)进行通信。理论上,它能够提供最多1Gbps带宽进行多站式无线局域网通信,或是最少500Mbps的单一连接传输带宽。

802.11ac是802.11n的继承者。它采用并扩展了源自802.11n的空中接口(air interface)概念,包括:更宽的RF带宽(提升至160MHz),更多的MIMO空间流(spaTIal streams)(增加到 8),多用户的 MIMO,以及更高阶的调制(modulaTIon)(达到 256QAM)。

802.11n主要是结合物理层和MAC层的优化来充分提高WLAN技术的吞吐。主要的物理层技术涉及了MIMO、MIMO-OFDM、40MHz、Short GI等技术,从而将物理层吞吐提高到600Mbps。如果仅仅提高物理层的速率,而没有对空口访问等MAC协议层的优化,802.11n的物理层优化将无从发挥。就好比即使建了很宽的马路,但是车流的调度管理如果跟不上,仍然会出现拥堵和低效。所以802.11n对MAC采用了Block确认、帧聚合等技术,大大提高MAC层的效率。

所谓的MIMO,就字面上看到的意思,是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的缩写,大部分您所看到的说法,都是指无线网络讯号通过多重天线进行同步收发,所以可以增加数据传输率。然而比较正确的解释,应该是说,网络资源通过多重切割之后,经过多重天线进行同步传送,由于无线讯号在传送的过程当中,为了避免发生干扰起见,会走不同的反射或穿透路径,因此到达接收端的时间会不一致。

为了避免数据不一致而无法重新组合,因此接收端会同时具备多重天线接收,然后利用DSP重新计算的方式,根据时间差的因素,将分开的数据重新作组合,然后传送出正确且快速的数据流。

OFDM(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xing)即正交频分复用技术。是一种无线环境下的高速传输技术。无线信道的频率响应曲线大多是非平坦的,而OFDM技术的主要思想就是在频域内将给定信道分成许多正交子信道,在每个子信道上使用一个子载波进行调制,并且各子载波并行传输。这样,尽管总的信道是非平坦的,具有频率选择性,但是每个子信道是相对平坦的,在每个子信道上进行的是窄带传输,信号带宽小于信道的相应带宽,因此就可以大大消除信号波形间的干扰。

由于在OFDM系统中各个子信道的载波相互正交,于是它们的频谱是相互重叠的,这样不但减小了子载波间的相互干扰,同时又提高了频谱利用率。

802.11n射频速率:

射频速率的配置通过MCS(Modulation and Coding Scheme,调制与编码策略)索引值实现。MCS调制编码表是802.11n为表征WLAN的通讯速率而提出的一种表示形式。MCS将所关注的影响通讯速率的因素作为表的列,将MCS索引作为行,形成一张速率表。所以,每一个MCS索引其实对应了一组参数下的物理传输速率。

802.11n的典型组网应用:

通过具有802.11n功能的AP与AC配合进行网络部署,AC作为无线数据控制转发中心,放在中心机房,AP则部署于各种室内、室外场所。AP和AC之间既可以在同一个网段,也可以不在同一个网段,它们之间通过CAPWAP协议自动建立隧道,由AC对所有其下连接的AP进行集中式管理。采用基于802.11n技术的无线接入方式,为最终用户提供比传统802.11a/b/g更高速率的宽带服务。

802.11n可实现多要求的移动应用部署,同时它也是一个成熟的里程碑,很多客户乐于大规模地部署无线网络,甚至来替换以太网(Ethernet)。这种扩张大大增加了无线安全及无线安全服务对业务的重要性。VAR(增值经销商)和系统集成商可以通过提供更有效且更具规模的WLAN安全解决方案,包括基于云的服务来很好地利用这一市场需求。

IELAB网络实验室技术分享,转载需注明出处。

学网络,就在IE-LAB,国内著名网络工程师培养基地

更多技术问题课程学习后台联系小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