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能买什么台式电脑(5000能买什么样的台式电脑)

反反复复的疫情,也让居家办公变得越来越常态化,这也导致家里的电脑明显不够用了,再加上原来的台式机已经五年了,硬件也已经有点拖后腿,做些普通工作还好,但如果是游戏或视频类的话有些力不从心。考虑到客观需求,还是决定增加台电脑主机。后面在品牌机和组装机之间纠结了很久,考虑到预算及时间较为紧迫,所以选择了这次分享的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

选择的原因除了价格因素外,更多的是出于外观及硬件方面的考量。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不但外观设计很有特点,小巧紧凑的机身设计,放桌面上也不会占用太多桌面空间。12代Intel酷睿i5-12400F处理器加GTX1660Ti 6G独显的组合也基本可以胜任各种工作,出色的性能更能能满足基本的电竞需求。用了也有段时间了,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下。

一、外观:简洁干练又不失美感

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外观采用了很有特色的几何感造型,特别是正面新潮的3D三角形图案及抽像化纹理,赋于了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与众不同的美感,大量精心考量的线条,也让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看着显得非常干练。

顶部45°斜面上的开关键和天选系列的产品Logo。

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正面的接口比较多,从左往右分别是USB接口USB 3.2 Gen1*2、USB 2.0*2、音频接口及麦克风接口,丰富的接口也省去了需要频繁插拔的问题。不过比较可惜的楼主这台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前前后后都没有布置越来越主流的Type-C接口,期待能在下一代产品上看到Type-C或雷电接口的身影。

底部带天选“TX"缩写的圆形盾徽,开机状态下它会发出蓝色的光效,蓝色的灯光加辨识度很高的天选Logo,都仿佛在述说着华硕天选X拥有纯正的电况血脉。

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机箱前后实际是带有较大仰角的,这样的设计除了视觉上的考量外,更多的应该是为了机箱提供更大的进气空间,给散热提供更多的进气量。

从这个角度看的话,会更清晰一些。从整个风道的布局也不难发现,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在设计上还是有很多独到地方的,实际使用时良好的散热效果也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看下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背板的结构,基本算是比较传统的布局。不过从背板的开孔情况看,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机身尺寸虽然比较紧凑,但依旧提供了不错的扩展性。如果所属行业对并口或串口有需求的,可以自行添加。

标配的GTX1660Ti显卡提供了2个DP接口和2个HDMI接口,这也意味着如果有需要,我们能够同时外接四路显示设备。显卡下面的是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支持Wi-Fi6的无线网卡。

可拆卸式的天线采用了磁吸式设计,可以方便固定在机箱或桌面的任何位置。

二、内部结构:紧凑型机身同样具备不错的扩展性

品牌机的扩展性一直被人所诟病,普遍存在后期升级困难的问题,但从产品简单拆解来看,这次这台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却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拆掉左侧盖板后可以看到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虽然机身尺寸比较紧凑,但内部空间还是比较充裕的,结构支撑件也比较丰富,做工非常扎实。

显卡尺寸最大支持到250mm左右,标配的GTX1060Ti只占用了一个扩展卡槽位,下面还空在一个插槽位,这也意味着下次升级性能更好的显卡也不是什么问题。

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除了已经安装在主板上面的一块M.2固态硬盘外,在显卡的下方还预留了一个M.2固态硬盘的插槽,方便用户自行升级固态硬盘。

除此之外,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还同样预留了2.5英寸、3.5英寸硬盘及更多内存条的安装位置。从简单拆解情况看,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机身尺寸虽然比较紧凑,但依旧预留了并口、串口、内存、光驱及大量硬盘安装位置,扩展性还是相当不错的。

三、硬件:12代Intel酷睿i5-12400F处理器及GTX独显加持

对于这个价位的品牌台式机来说,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整体配置还是比较有诚意的。口说无凭,一起来了解下吧。下面这个是鲁大师的硬件检测功能检测到的硬件参数,可以看出天选X 2022电竞主机在配件的选择上还是比较硬核的。

几个核心硬件:

处理器:12代 Intel 酷睿i5-12400F处理器

显 卡:NVIDIA GeForce GTX 1660 Ti

内 存:2x8GB DDR4 3200MHz

硬 盘:512GB PCIe SSD

鲁大师的综合性能得分高达1115945分,其中处理器的表现特别亮眼,光一个处理器的得分就已经吊打了我目前在用的台式机。从鲁大师的产品点评中也不难发现,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整体实力还是非常强劲的,能够流畅运行绝地求生、刺客信条等3A大作。

1、处理器-12代 Intel 酷睿i5-12400F

下面来看看单个硬件的性能表现。看样子AMD的大力推进确实给英特尔带来了很多压力,12代 Intel 酷睿i5-12400F处理器的单核和多核处理器的得分已经远远超过了现在在用的i7-8700K。

在CINEBENCH R20中的跑分成绩4364,在排行榜中名列第四。

在CINEBENCH R15的两个单项得分中,OpenGl得分186.22fps,CPU得分1667cb。

2、显卡-GTX1660Ti

预算不足,再加上楼主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完全为了电竞争,所以楼主这次入手的GTX1660Ti显卡的版本,对应产品价格的话,应该天选X 2022电竞游戏主机的入门机型,如果你对性能有更高要求的话可以选择搭配了RTX3060的机型。

使用3DMARK的Time Spy跑分,显卡的分数6209分,CPU的分数8480分。分辨率选择1080P的话,游戏《Battlefdld V》,中文名称《战地风云5》的预估游戏效能能上到80+FPS。

选择1440(俗称的2K)分辨率的话,游戏《Apex Legends》,中文名称《Apex 英雄》的预估游戏效能,能上到75+FPS。所以不管是从3DMARK的综合测试成绩,还是对几款主流3A游戏的效能预估,都充分说明了GTX 1600Ti显卡的性能,还是能够满足流畅运行目前主流3A游戏的。

3、固态硬盘-英特尔670P

楼主这台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主硬盘采用的是512GB版本的英特尔670P,采用了先进的QLC技术,广泛应用于各大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上面,稳定性还是非常靠谱的。

这块固态硬盘在CrystalDiskMark中的读写速度分别为3024MB/s和1613MB/s,4K随机读写性能表现也比较理想。

四、体验:价格和性能的平衡

游戏表现方面,直接用《古墓丽影-暗影》自带的性能测试来看看具体的表现,在默认选择2K分辨率的情况下,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渲染帧数高达9873,平均帧率也达到了非常流畅的63fps。

把分辨率调低到1080P后,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渲染帧数直接提升了50%左右,达到了14625,平均帧率也提升到了93fps。

从这两天的游戏体验看,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酷睿i5-12400F+GTX1660Ti的组合,虽然性能只能算是中等偏上的样子,但也足够流畅运行《绝地求生》《古墓丽影》这样的3A大作。

在火力全开的情况下,机箱正对着处理器位置的温度大概在30度左右,主机的整体散热效果非常理想。

用AIDA64烤机的结果显示,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在长时间满负荷的情况下,处理器温度最高没有超过82℃,基本在80℃上下浮动。显卡的温度控制的更加出色,最高也只到了65℃左右。

显卡的单烤温度完全跟AIDA的结果一致。从实际使用及模拟极端环境的测试结果看,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整套散热系统还是非常靠谱的。

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除了散热效果比较出色外,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整机的噪音控制的也比较到位。

平时用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修图、剪辑点视频也完全不在话下。

五、写在最后

这段时间用下来,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给楼主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首先是外观方面,紧凑的机身加简洁干练又不失美感的外观,放桌面上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其次是硬件及性能表现,作为一台5000+带独显的台式机,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的性能还是有点超过预期的。再加上Win11等正版软件的加持,对于习惯了组装机的楼主来说,这算是一次非常完美的体验了。

最后再唠叨几下品牌机和组装机如何选择的问题,如果你的动手能力很强,预算、时间又很充足的话,个人的觉得组装机会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不管是在配件多样性还是配件的搭配上,组装机拥有更多的自由度,也更容易搭配性能更出色、外观更炫酷的电脑主机。

反之,如果你的动手能力一般,又想在价格和性能之间做出平衡的话,像华硕天选X 2022电竞主机这种完成度更高,已安装了大量正版软件、到手就能用的品牌机会更适合你,这样的主机即不用纠结配件问题,更不用担心兼容性问题,后期维护及保修也会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