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降税后能便宜多少(车降价购置税也降吗)

文/汉青

想买车的人有福了~

就在昨天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出通告:7月1日开始中国将大幅降低汽车整车以及汽车零部件的关税!

划重点:税率为25%和20%的汽车整车关税将降至15%!

另外原来税率在25%、20%、15%、10%、8%的汽车零部件关税统统降至6%,进口汽车零配件关税下调幅度同样很大。

国内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降税后,中国进口汽车整车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平均税率为13.8%,汽车零部件平均税率6%。

此次降税涉及到218个税号的调整,看得人眼花缭乱,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最关心的汽车会不会变得更加便宜?

国际车企第一时间纷纷表态跟进,将下调汽车售价~

其中特斯拉手速最快,22号晚间就抢占先机:得益于汽车整车进口关税降低的政策,目前特斯拉已经调整了Model S和Model X 中国大陆在售车型的价格,并已经传达到全中国所有销售网点。

有媒体报道称根据不同车型特斯拉的降价幅度在4.8-9万元人民币之间,售价越高的车降价幅度越大。

另外还有保时捷、捷豹路虎、玛莎拉蒂、大众、奥迪、宝马、丰田、沃尔沃等国际车企也宣布正在研究降价策略,尽快下调在中国的汽车销售价格。

我们首先来算一笔账:汽车离开美国、德国、日本等汽车产地时候,这个价格叫“离岸价格”,大致和本土市场售价差不多。

汽车要出口到中国,装上大集装箱船跨越大洋,来到咱们海关口岸,加上途中的运费、保险费等其他费用形成了“到岸价格”,到岸价格=离岸价格+运费+保险费。

美国财大气粗

用航母来运输汽车~

过海关要交税,不只是交关税、增值税,还有“消费税”。

根据汽车排量不同,排量越大的车消费税的税率越高,这个税率在1%到40%之间(纯电动车不需要交消费税),如果你是售价130万元以上的(不含增值税)的“豪车”,那还要额外加征10%消费税。

所以一辆进口车的抵岸价格=到岸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再加上国内运输、经销商渠道费用等,导致进口车比本土售价要高出很多,翻倍都很常见,但其中关税的占比并不是很大。

下面举个例子:

选一个在中国售价90万元的进口汽车为例,这辆车到岸价格为24万元人民币,以前的关税是25%,需要加6万元关税。关税在最终售价中只占到7%,此次降低关税变成15%,关税就变成了3.6万元,比之前节省了2.4万元。

所以关税下降幅度虽然很大,但总体而言在可控范围内。越贵的车降低关税的好处体现的就越明显。2017年中国进口汽车大约在121.6万辆,进口车型基本以价格较高的中高端车型为主。

对于这些中高端车来说下调关税好处是很明显的,这些车会更有竞争力,有了调整价格的空间。

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也能少花几万块钱,谁不愿意呢?进口车价格降低使得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也是一种“供给侧改革”,迎合了新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需求。

降低关税对于咱们自主品牌也不一定是坏事。

首先自主品牌主力车型的价格集中在10万元这个档位,和进口车错位竞争,受到的冲击并不大。

另外我们知道“温室中的花朵长难成气候”,过度的保护并不一定是好事,自主品牌要想做大做强还是要在品质、技术上多下功夫,才能成长为“世界级企业”,一直靠着保护过日子,时间久了雄心壮志会被慢慢磨平。

待在温暖的巢里学不会飞翔

进口车降价,中国汽车市场洗牌加速,这会倒逼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在不断竞争中打磨自己,优胜劣汰,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力。

这次下降汽车关税,进一步开放市场,并不意味着“贸易战中国认怂了”,我们是基于自身扩大改革开放和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需要,在很早之前就宣布要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

另外中国汽车产业也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咱们横向对比一下: 中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介于3%至15%之间,已比同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平均水平低。以9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横向比较看,我国关税税率为15%,欧盟为9.8%、韩国为8%、印度为60%、巴西为35%。总的来看,我国汽车降税后的关税税率水平符合我国产业实际。

图片来自BankBazaar

同时中国也不是在一味地“开放国门”,核心技术这一块我们从未放松,在关键领域技术是“买不到的”,比如汽车发动机的技术、变速箱技术等等。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鼓励企业投入更多资源自研技术是有目共睹的,新能源车这个比较新的赛道上中国正在全力以赴的冲刺。

在“中国制造2025”的其他领域,最近也有不少好消息:比如我们国产大飞机的“中国心”试验成功。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发动机验证机(CJ-1000AX)首台整机在上海点火成功。

大型客机发动机验证机(CJ-1000AX)

中国国家超级计算机深圳中心将制造新一代计算机,运算速度将比“天河二号”快1000倍;国家大力扶持晶圆厂商,给与各种税收优惠,龙芯、申威、飞腾等国产CPU被列入了政府采购名录……

中兴被美国“掐脖子”后,中国只会比以往更加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开放市场并不意味着“什么都靠买”,自主研发,自力更生才是大国崛起的必经之路。

新闻来源:财政部新闻办公室、央视新闻

了解更多张召忠文章、音频、视频、图片资料,请关注“局座召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