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下一句(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下一句回答什么)

这些年,古装剧泛滥,打开电视一台接着一台,其中不乏一些粗制滥造、歪曲历史的剧情,不管是从服装,还是台词,或者场景,均少了几分严谨,将剧情演绎的令人瞠目结舌,目瞪口呆,误人子弟般的让现代的年轻人,对过去的历史看法出现了偏颇,这点上,还是值得人们深思的。


而在这些古装剧中,我们常常能看到这样的一句话“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那么,历史上是否真有这句话的存在呢?

万岁万岁万万岁,看起来是三呼万岁,其实是山呼万岁!“山呼”一词,典出《汉书武帝本纪》。

据说,元丰元年春天,汉武帝登嵩山,场面浩荡,其随从的吏卒们听到山中隐隐传来三声高呼万岁的声音, 于是武帝便视其为“祥瑞”,将“山呼万岁”定为了臣子朝见皇帝的礼仪。


很明显,随从们所听到的隐隐的三声高呼万岁的声音是臣子们装神弄鬼,造假来讨好皇帝的,山鸣谷应,天子万年,正好演绎了专制君主无限膨胀的自我尊崇心态,其实质是宣扬君权神授,故而得到汉武帝的青睐并一直流传下去。

而且,汉武帝向神灵致意还礼,无不答应,真是活龙活现!汉武帝为了神化君权以强化封建专制而编造的“咸闻呼万岁者三的神话,成了后世臣民给皇帝拜恩庆贺时,呼万岁”——雅称“山呼”的不典之典。

但是,这三呼万岁,并非日常用语,而是在遇到国家一些盛典时,才会如此喊道,且也不同电视剧那般,一直连贯着喊,而是由一旁的太监引导,当皇帝就坐后,太监则会喊道“山呼”,这时候殿下的百官便会喊道“万岁”,然后太监再喊“山呼”,百官们则再喊道“万岁”,最后太监继续喊道“再山呼”,百官们随即再喊道“万万岁”,且每个朝代都不一样,礼仪有所不同。


还有就是武则天在上朝的时候,对着满堂文武,故意说道: 尔等都是才学之辈,朕今有一上联,不知哪位卿家可对答否?

随即,武则天没等百官反应过来,就吟出了一个上联:“玉女河边敲叭梆,叭梆,叭梆,叭叭梆”,在场的一众文武听后,纷纷苦苦思索下联,虽有几人应对,但都缺乏气势和意境,被武则天给驳了回去。

这时,有一位学士,可能是猜测到了武则天的用意,无非是要众臣服她之意,急忙上前拍马道:“微臣不才,有一下联不知当讲否?”,武则天听此,微微一笑,应道:“卿家但说无妨”,那学士随口应道:“金銮殿前呼万岁,万岁,万岁,万万岁”,这下联应对磅礴,气势尤盛,武则天听后,顿时龙颜大悦,急忙说道:“妙,妙,妙,卿家快快请起,这才是绝妙的好对”。


这时候,一众文武才如梦初醒,获悉武则天的用意,且这“万岁万岁万万岁”从此便成了朝野上下,百官们朝觐皇帝的固定语言。

古装剧中官员们上朝见皇帝时都会跪拜,然后高呼三声万岁。但真实的历史上却并不是这样,清朝官员们是没有喊万岁的习惯的。

“万岁”一词从字面看是“一万岁”的意思,但实际表达的是“千秋万代”、“永远存在”、“万寿无疆”之意。

从清朝大朝仪的程序来看,并没有见到我们经常在清宫剧里经常见到的“山呼万岁”的场面,清朝这一点,和明朝大朝仪有着明显的差别。


在古代,最高的统治者就是皇帝。而皇帝这个制度在我国有着2232年历史,在这两千多年间有几百位皇帝,但是皇帝也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当的,所以一旦当了皇帝就可以想杀谁想宠谁,都没人管。

当然象征皇帝权威的东西有很多,比如金色龙袍,而整个国家只有皇帝才能穿黄色。还有玉玺,玉玺是没一个朝代传下来的。都不一样,但是除了皇帝就没有人敢用了。


而在新浪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网上流传过一个视频,视频中为安徽合肥一中学运动会,一群身穿古装,对着主席台高喊, 祝校领导万岁万岁万万岁!这件事迅速在网上引起热议,你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