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m3为什么定不了焦(佳能m3不能自动对焦)


“我拍的视频为什么不清晰?”

“小孩子跑来跑去,相机跟不上怎么办?”

“视频拍摄,焦点总是对不上主体?”

近几年,短视频迅速风靡网络。无论是生活小事、旅游美景还是工作需求,大家都喜欢用拍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

我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么一个现象:拍摄初期焦点还是清晰的,主体一旦移动,相机立即失去了焦点,画面开始变得模糊。那如何才能拍摄一个焦点清晰的视频呢?

这篇文章帮大家整理了5个方法,让你在拍视频过程中避免出现主体模糊、视频失焦的问题。


方法一:户外录制,建议使用相机云台辅助拍摄

在网上有一句话“摄像鸡中的战斗鸡”形容的就是云台,云台的工作机制可以理解为:你抓着鸡的身体前后摆动,你会发现,鸡的头部是不会发生改变的。相机装在云台上相当于“鸡头”,转动云台前后左右移动,相机机位都是始终保持不变的。

户外环境变化大,手持相机拍摄往往会有画面随着身体移动而出现剧烈抖动的情况。

将相机装在云台上,利用云台进行运镜,可以保持画面稳定同时提升观看者的观影体验。



方法二:按下录制前切换MF模式放大取景画面,检查焦点是否清晰。

自动对焦在拍摄过程中容易因焦点移动而录进自动对焦马达的声音。所以在拍摄主体相对静止的画面,建议使用手动对焦进行拍摄。手动转动焦平面在主体身上,此时可以利用相机的放大功能,放大取景器画面,确保对焦框对准拍摄主体后再按下录制按钮进行拍摄。



方法三:拍摄运动人像,使用相机人脸追焦功能进行拍摄

在经济允许情况下,可以买个具有人脸追焦功能的相机。比如:索尼A7M3、佳能5D4等。这里以索尼A7M3为例打开人脸追焦功能操作如下:

1、相机自动对焦模式选择【AF-C】

2、自动对焦区域模式选择 【广域】

3、打开菜单页面找到【人脸/眼部AF设置】,将【人脸检测框显示】开启。

开启人脸追焦功能,相机对焦框会紧跟拍摄主体脸部,摄影师只需要紧跟主体运镜即可。

方法四:拍摄运动主体,需保持镜头与主体等距离跟拍

倘若摄影师没有调焦功能的稳定器或者手动追焦器,在拍摄跟拍运动镜头时,可以选择手动对焦,先把焦平面调整到主体位置,主体移动时摄影师操纵相机始终与拍摄主体保持同等的距离拍摄,就能保证主体清晰。更建议使用稍微小一点的光圈,以此获得深景深,不建议使用大光圈拍摄。

这其实相当考验摄影师的预判和掌控画面的能力,拍摄前需要摄影师与模特进行沟通,拍摄脚本的沟通可以提前预设模特行动的轨迹便于把控拍摄路径。


方法五:改变光圈数值进行拍摄

大家都知道光圈系数影响景深深浅,大光圈,景深浅,画面背景虚化好。小光圈,景深深,画面清晰。

景深指的是画面前后清晰的范围。

在拍摄运动物体的时候,不妨使用小光圈进行拍摄,从而使画面中的清晰范围变大,

即便拍摄主体发生一定程度的移动,也不容易出现失焦的情况。

但此时需要注意画面构图,避免主体出现在画面边角,使得画面失衡,主体不突出。

结语:

以上就是避免拍摄视频失焦的5种方法,除了装备加持,更多的是建议摄影师学习摄影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运镜操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