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利尔是生产什么的(北京利尔主要产品)

中商情报网讯:耐火材料一般是指耐火度在1580°C以上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天然矿石(耐火原料)及根据一定的目的和要求,可用作高温窑炉等热工设备的结构材料以及工业用的高温容器和部件,能承受在其中进行的各种物理化学变化及机械作用,是钢铁、有色、石化、建材、机械、电力、环保乃至国防等涉及高温工业的重要基础材料,也是各种高温工业热工窑炉和装备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材料,也是各种高温工业的重要基础材料。

一、行业竞争格局

耐火材料行业中,龙头企业主要有北京利尔、瑞泰科技、濮耐股份,其中濮耐股份产能和产销率较高,瑞泰科技发展速度较快,北京利尔营收和毛利率水平整体较高。2021年耐火材料行业上市企业中,北京利尔营业收入为49.11亿元,位列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北京利尔企业概况

北京利尔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钢铁、有色、石化、建材等高温工业用耐火材料的开发、生产、销售等,并承担高温热工装备用耐火材料的整体设计、配置配套、安装施工、使用维护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全程在线服务”的整体承包业务。拥有不定形耐火材料、机压定型耐火制品、耐火预制件、连铸功能耐火材料、钢包透气功能元件、优质尖晶石耐火制品、钢包滑动水口、陶瓷纤维制品、水煤浆气化炉用高铬耐火材料等现代化生产线30余条,耐火原料生产能力50万吨/年,耐火材料生产能力65万吨/年。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北京利尔已成为中国领先的高温工业用高温材料整体承包商和服务商,在高温材料行业处于引领地位。

三、企业经营情况

从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北京利尔实现营业收入49.11亿元,同比增长13.92%。归母净利润从2018年的3.3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98亿元,2021年较2020年下降12.25%。

2021年北京利尔耐材业务收入基本持平,冶金炉料业务收入增加幅度明显,营业收入整体维持稳定增长;受疫情影响叠加东北地区限电政策,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冶金炉料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营业成本整体上升较多,净利润有一定程度降低。

详细来看,2018-2021年北京利尔耐火材料行业营业收入小幅度增长,2021年北京利尔耐火材料行业营收达35.8亿元,同比增长1.1%,占营业收入比重72.9%。

2021年北京利尔耐火材料产量达56.83万吨,同比增长0.68%;销量达65.6万吨,同比增长2.13%,产销量处于平稳状态。

四、研发投入分析

2021年北京利尔研发投入1.88亿元,占本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82%。其主要研发项目有高强度长寿命钢包包壁预制块的研究与应用、冶炼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用超低碳镁碳砖抗氧化性的研究、ρ氧化铝加对镁质浇注料提高高温性能的研究与应用、长寿命中间包用稳流器浇注料的开发与应用、长寿命中间包用稳流器浇注料的开发与应用。

五、前五客户占比分析

北京利尔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从2018年的10.4亿元增长至2021年14.9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99%。2018年至2021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约在30%-40%水平,较为稳定。

2021年,北京利尔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为14.9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30.43%。

六、业务布局

北京利尔耐火材料行业企业分布呈现资源趋向性与市场趋向性,主要集中在河南、辽宁、山西、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上游原材料呈区域性分布,镁质耐火原料资源主要集中在辽宁,铝硅质耐火原料资源主要集中在山西、河南、贵州等。钢铁行业企业主要集中在河北、江苏、山东、广西等地。

从资源趋向性看,北京利尔已在辽宁省完成布局镁质耐火材料的全产业链,拥有菱镁矿矿山、镁质耐火原料及制品的生产基地;在河南省布局铝硅质耐火原料与制品的生产基地。从市场趋向性看,北京利尔在山东日照、安徽马鞍山布局生产基地,在北京与上海设立研发中心、销售与客户服务中心,覆盖华北东北与华东华南市场。

七、生产基地分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