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怎么读音(昱怎么读音)


大家好!我是高棟,坐标栃木県小山市。每年的夏季,家中的亲属们会聚在一起旅行,常去的就是海边。疫情前大家最后一次出游是去静冈县的南伊豆町,一同租下了当地海边的丛林度假别墅。这里的景色如同霍尔金先生笔下那些精灵所居住的森林一样,尤其是夜晚,如不身临其境,很难体会这其中的美妙。最近母亲有建议我写一写日本的海边,为此她和父亲为我找到了一个适合取材的海港。



这是一张我在车中拍摄的照片,今天的天气不算阳光明媚,但也很清爽。我们从栃木県小山市出发,目的地位于茨城县的常陆那珂市。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以工业为立国之本,每个县都有其关联的重工企业。高棟的家乡栃木県拥有日产汽车的主力工厂,GTR 就生产于此。爱知县是丰田汽车的主场,丰田汽车的事业原点名古屋市就隶属于爱知县。而茨城县则是日立制作所的大本营,茨城县几乎遍布了日立的工厂,其中就包括常陆那珂市,同时也是个著名的海港城市。



一想到今天要去海边,就带了一些去海边的物品,几乎都在《编辑的日常》中出现过。购物篮出自 BEAMS Japan《从新宿的 BEAMS Japan 到小山茑屋书店》,购买时就打算前往海边度假时带着。毛巾、手帕及扇子出自 Barneys New York《买礼物就去 Barneys New York》,卡包出自 TOMORROWLAND,虽然没在文章中分享过,但购于在 TOMORROWLAND 定制短裤的期间《我投资了几条短裤》。蓝牙音箱是 Bose 的 SoundLink Mini2 蓝牙音箱,这是 EX 送我的圣诞礼物。润肤乳购于便利店 Lawson,觉得很适合在夏天使用。



TOMORROWLAND 的这个卡包所使用的皮革叫做 Shrink Leather,也就是收缩皮革。比较知名的皮革生产商是德国的 WEINHEIMER 和 LUDWIG PERLINGER,这两家公司均为 Hermès 的供应商。而 TOMORROWLAND 的卡包是自主企画产品,使用了日本生产的收缩皮革并在日本制造。虽没有提及具体的供应商信息,大概率是出自神户或姬路那一带,我觉得目前日本生产的 Shrink Leather 在品质上已经可以和德国那两家 Hermès 的供应商平分秋色了。



收缩皮革的纹理并非常见的皮革押纹处理方式,而是将原皮浸泡于药剂中收缩完成,这样处理后的皮革会呈现出自然的纹理和光泽。我最近出门不太携带钱包,会把钱放入卡包,就像钞票夹那样使用,只是这个卡包的内衬并非皮革,而是尼龙,按照法国对于皮具的最高标准来讲还是稍逊色一些。法国最昂贵的皮具会使用仔牛皮原料的收缩制法皮革,TOMORROWLAND 的收缩皮革系列产品则是以成年牛皮作为原料,可品质依旧很高。



Barneys New York 的手帕在购买后的第二天就有下水并投入了日常的使用,实用性无可挑剔,外观很有 Dress Shirt 中 Bengal Stripe 的即视感,工作和日常的场景下皆可适用。同样购于 Barneys New York 的今治毛巾在前几天下水使用后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吸水性非常好,厚度也能全年通用。在海边的话会流许多汗,比起手帕来讲,毛巾更为方便,但出于日常携带手帕出行的习惯,还是带了出来。



Barneys New York 的扇子用着非常的方便,轻便且优雅,同时也喜欢这把扇子的生产地京都和其背后的文化。京都的丹后丝绸、京友禅和西阵织等东方丝绸同样也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如果能增强符合当代人使用习惯的织物混纺比例、染色及后整理方式,足够与第戎及科莫的欧洲丝绸一决高下,当然除了供应端之外,真正的战场或许是在海上。世界尽头远征队伍的成员多在诸国沿海城市长大,波涛是我们的日常,飓风是我们的指南针,奔流则是我们的方向,大家从未恐惧过海洋,因为我们是大海的儿子。



Lawson 的自有润肤乳产品由 Fancl 伞下的日本工厂生产,售价仅 980 日元,属于是无性别限制的润肤乳。夏日自驾出游时车内会一直开冷气,涂抹些润肤乳会对肌肤好一些,而且这款润肤乳并没有那么油腻,夏天常会出汗,如果是很油腻的护肤乳会让肌肤有些难受。Fancl 前段时间出售了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零售业务,引起了全球各领域的跨国巨头竞购这笔优质资产,阵容星光闪耀,可谓商业世界之盛事。Fancl 的日本主体资产持有者为麒麟啤酒,而麒麟啤酒和 Lawson 均为三菱商事所持有的资产。



从小山市经过了近 3 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一家人成功抵达了常陆那珂市的那珂凑水产市场,地点位于常陆那珂港附近,一家人准备在这里用餐后再行游玩。这个港口还较为年轻,开港自 1998 年。常陆那珂市原本由胜田市和那珂市合并而成,常陆国是茨城县的古称,而日立在日文发音上和常陆这个古称相同,均为 HITACHI,日立集团的事业起点就在茨城县日立市,企业之名也源自所在的城市。



茨城县的地理位置靠近古代的江户城,也就是今天的东京,这是一个战略要地。幕府将军会任命自己的亲族监管茨城县,也就是德川御三家中的水户藩,不过古代茨城县名义上的统领却不是水户藩主。民间曾有传闻,万一江户有变,水户藩主可代行征夷大将军事宜,同古代中国天子继承制度之一的兄终弟及制很接近,可大多适用于非常时期或无嗣的情况下。这个说法其实有迹可循,水户藩主是唯一不受江户时代参勤交代制度约束的藩主。



市场中的鲷鱼摊位总是能吸引过往客人的目光,日本市场上最高价的流通鱼种当属大型金枪鱼。而在金枪鱼之前,鲷鱼才是日本国民心中最名贵的鱼种,京都的怀石料理体系也会将鲷鱼列为主食材,过去的日本国民会逢节假日或庆祝事宜时购买鲷鱼,尤其是金目鲷,这是鲷鱼中最好的品种。高棟一般请好友去吃日本料理的话,都会让我熟悉的店家准备鲷鱼,提前放血并经过一定时间熟成,肉质会更有弹性,以此来表达我对友人的尊重。



龙虾在日文中被称为伊势虾,因三重县伊势市多产龙虾而得名。伊势市除了龙虾之外,最有名的当属伊势神宫,许多日本漫画中的人物原型多来自那里,伊势市的命名也源自伊势神宫。常陆那珂港也盛产龙虾,如果你是在东京吃龙虾的话,大概率会是从茨城县产的龙虾,5000 日元一尾的价格也很便宜,在东京的餐厅可能会达到 2-3 万左右的价格。本想买两尾回家做刺身食用,考虑到来回的路程及炎热的天气,父母劝我还是不在市场买为妙,想吃的话可以在附近餐厅食用。



今天我穿的人字拖购于 Trunk Hotel《拯救“性冷淡”的那种 Hotel》,可以看出那珂凑水产市场的地面非常干净,茨城县的人均文明意识非常高,自水户藩二代目藩主徳川光圀先生大兴儒学开始,茨城县全域就被称为德行教化之地。明末大儒朱舜水先生曾在水户传授儒学经典,后来逐渐演变成了水户学。明治维新就是以水户学核心的经世致用思想为变革伊始,以强调实理、实行、实用、实效为根本。倒幕派维新藩士多受水户学的影响,以齐桓公的尊王攘夷思想为方向制定了尊皇攘夷的主张,当今日本社会的教育系统和礼仪礼节也多受水户学的影响,朱舜水先生在日本的文化影响力并不亚于文宣王孔圣人,为读书人的楷模。



简单逛了一圈市场后,父母提出在附近用餐的建议,我们经过商讨后一致觉得既然来了市场不如吃海鲜丼,也就是海鲜饭。我们来回看了好几家店,我觉得其他家的看板和照片都过于华丽,甚至有些假,反而这家名为市场食堂的店很吸引我,看着很朴实自然,很有传统老店的感觉。父母有提前跟我讲:“这是你自己选的店,不好吃的话可与我们无关”。有时候觉得我们这一家人还挺可爱,吃个饭都要在逻辑上考虑得如此缜密。



这家餐厅的出品速度很快,用餐的人也很多。海鲜丼并没有很长久的历史,同江户前寿司一样都属于是市井之中诞生的庶民料理。只不过江户前寿司已经登入了国际舞台,一些怀石餐厅的套餐中也会出现简易海鲜丼的身影,但仍然没有突破民间料理的瓶颈。这家的出品很有关东地区海鲜丼的特点,鱼种同江户前寿司非常接近,同时我也能看出父母的脸上并没有很喜悦的表情,我觉得他们更想吃一些比较华丽的食材,对这种传统的海鲜丼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



母亲有帮我拍照,短袖衬衫使用了 Thomas Manson 的 ST. JAMES 系列的 100 支双股绵料,出自 TOMORROWLAND,这是我为去海边或户外出游所选的衬衫。我在城市中还是很少穿短袖衬衫,多以长袖衬衫为主,衣柜中的短袖衬衫也不多,Polo 衫倒是有很多,准备以后写个 Polo 衫系列的专题。不过上次去 BEAMS Japan 取材那天就穿的是这件衬衫,因为那天试鞋子的时候就想看看跟短袖衬衫在一起的效果如何。棒球帽购于 MoMA,最近一直出门有戴着,跟什么衣服在一起都很合适。



传统的关东海鲜丼都会出现鲷鱼,刚刚也有提到鲷鱼在日本的文化属性,只不过海鲜丼的本质属于是一种杂烩饭,同日本民间的渔师料理在原理上很接近。一般渔师都会把新鲜的好鱼卖出去,会将差一点的鱼自己食用,所以最原始的江户前寿司或海鲜丼其实都不会有特别新鲜的感觉,鱼肉都经过了简单的熟成烹饪处理,起初都是为了延长新鲜程度,只不过银座的寿司店多会选择华丽的呈现方式,以至于会让人们忘记这些鱼米混合料理的市井文化背景。



用餐结束后他们二人觉得刚刚那家店的海鲜丼实在过于平淡无奇,金枪鱼是很普通的赤身部位,鲷鱼也不是金目鲷,没有达到他们心中所期待的港口附近的豪华海鲜盛宴标准,只是每碗 1500 日元的价格倒是挺公道。显然父母还是有些意犹未尽,正好看到了售卖生蚝的铺位,前面还排着很多年轻人,他们认为有排队的地方应该味道不会差到哪里去。这次他们不打算在听取我的意见,吩咐我在这排队,两个人要四处搜寻些其他好吃的摊位。



排队的时候,父母有给我送来他们刚刚买的甲罗味增,也就是蟹斗味增,甲罗就是蟹壳的意思。他们知道我喜爱吃螃蟹,每年到了螃蟹的应季时节,家人也都会聚在一起吃螃蟹,或是上好的日本松叶蟹,或是超市中售卖的产自北美的雪蟹冻蟹,再不就是中国产的大闸蟹,在日本被称为上海蟹,非常受欢迎。我个人最喜欢的其实是渡蟹,也就是中文里的梭子蟹,俗称为飞蟹。尤其喜欢吃渡蟹的公蟹,肉质很饱满,且味道甘甜。



日本的吃蟹习惯是将蟹斗中的天然味增与蟹肉一起食用,这种方式我也很喜欢。多年的吃蟹经验告诉我这原本是冻蟹,不过处理得很好。日本的生鲜水产市场的摊位常会出现较为豪华的食材,这是一个很全民中产阶级化的经济现象。我还曾在一个高速公路服务站内吃过和牛中较为名贵的松坂牛烤串,售价虽然很贵,但购买的人真的很多。常陆那珂市水产市场的甲罗味增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繁荣,如果不是疫情的影响,据说这里的每个摊位至少要排队 30 分钟以上。



这个生蚝铺位有出售两个品种,一种是宫崎牡蛎,也就是中文的海蛎子,另一种是长崎生蚝。生蚝和牡蛎的区别就是生蚝的外壳更大且圆润,肉质更饱满,我选了三只生蚝。日本很强调应季料理的概念,也就是旬料理,上好的生耗需生长于冷海水中,所以食用生蚝的季节多是冬季。现在是夏天,可以判断出这里的生蚝大概率是适合常年食用的养殖水产,但个头真的很大,每只售价 500 日元,很值这份价格。牡蛎的价格会低于生蚝,售价为 500 日元三只。



如果是野生生蚝的话,最好的食用方法是开壳后一饮而尽,为的是一尝海水与生蚝相结合的鲜美。通常亚洲女性吃个头比较大的生蚝时都无法一口吃掉,如果是男性邀请女性约会去生蚝 Bar 的话,个人建议点法国的生蚝会比较好,同香槟在一起的相性也非常好,也没那么大只。而在日本水产市场吃这种养殖的生蚝,店家一般会用清水冲洗一下,你自己再浇上柠檬汁就很清爽了,我们一家人也拿着各自的生蚝干杯了一下!



那珂凑水产市场的岸边可以看到对面的一级水产交易市场,大宗水产交易会在那里进行,上岸会分发至关东地区各处。茨城县体现出了东亚汉字文化圈特有的耕种文明特点,也就是以儒学为精神世界根本所构成的天下观,同时也衍生出了独特的水户学。东方的经世致用之学结合西方航海文明中的商业交易之道,呈现的就是茨城县今日的繁荣景象。天下观与世界观虽然在哲学角度上截然不同,如若运用得当,商业可为菩萨之业,即,买方有利,卖方有利,社会有利。



世界尽头远征队伍最近停靠在东京湾进行补给,感谢统领一直以来对高棟的信任,让我负责文化传播事宜,这是一份信任和荣誉。我最喜欢这支队伍的地方就在于大家都没有自命不凡的态度,平日里皆是寻常的普通人。但我也从不认为普通人就没有抵达世界尽头的胆量和决心,要像葡萄牙人那么勇敢,前往未知的海域,为此高棟在海边写下了一首《天明大班起航歌》,献给每个寻常的普通人。



《天明大班起航歌》

霧茫茫,玲珑七宝。

空寂寂,羽化点翠。

夜黯黯,琉璃玉盏。

天明明,大班起航。

伐致诃利,三百咏唱。

吠陀梵音,万千颂扬。

驾六龙,乘风而行。

行四海,路下之八方。

大家快看!

那个凡人化身为使徒,手持朗基努斯枪。

用力一挥!击落了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