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捷迅易付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做什么的(易捷支付是做什么的)

喜庆的年桔、鲜嫩的水仙、富贵的蝴蝶兰……农历春节到来,传统年花又迎来一年一度的出口高峰期,今年52岁的潘振东已在海关进出口植物检疫一线奋战30年,每年春节前后的年花出口旺季,都是潘振东最忙碌的时候。

早晨8点刚过,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关员潘振东的手机微信响起:“企业有一批年花急需报关出口,系统显示该批货物需进行抽检,因为企业订好海运船仓时间很紧,请尽快实施查验。”接到工作任务,潘振东匆匆结束早餐就来到办公室准备查验工具,随后与同事们驱车赶往广州芳村的花卉种植基地。

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关员在现场监管出口年桔

广州市荔湾区芳村是全亚洲最大的花卉市场,也是我国花卉销售和出口主要基地之一。每到岁末年初,各式各样姹紫嫣红的年花从这里发往世界各地,为海外同胞增添“新春”喜庆气氛。2021年全年广州芳村日均出口年花2.7万株。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客人都是通过线上形式挑选、下单,我们预计今年的出口销量会比去年好。但是海运舱位少,定船仓周期短,而年花订单对时效要求高,交货必须快。”广州捷迅国家货物代理有限公司的报关员阎小姐对今年的花卉出口既乐观又担忧。“客户下单后一般需在4-5天内完成报关装船,预定船仓必须准时装箱,运输到口岸,如果耽误了一环就会耽误出货。”

年花是广东本土贸易历史悠久、广受海外欢迎的“鲜急特”出口货物,一般集中在春节前30天集中报关出口。为保证出口年花顺利完成检疫,潘振东和同事们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一直加班加点、高速运转。“年花是时令性产品,企业一票出口报关单往往有几十个品种,海关检疫工作量较大。”潘振东说,“我们既要把花卉的叶片有无霉层、病斑,根部有无腐败、坏死,栽培介质符不符合出口标准等等逐一仔细检查,还要争分夺秒把工作快速完成,让企业的订单能够按期发货出口。”

广州海关所属荔湾海关关员在现场监管出口花卉

年桔是年花中最主要的品种,历年来出口量最多。栽培过程中尽量把年桔花盘离地摆放,出口前对介质土浸药消毒,用高压水冲洗叶片。这些简单有效的处理措施是潘振东多年检疫工作实践的心得:“年桔都是带土壤栽培的,各国对土壤的检疫要求都严格,也是我们海关的检疫重点,我们尽量采用一些简单易操作的预防措施,既可以有效避免病虫害发生,也不会过多增加企业工作量,帮助企业出口更顺利。”

为保证花卉快速通关,荔湾海关落实通关便利化措施,安排“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对出口花卉实施检疫,样品第一时间送实验室检测;有检疫结果后第一时间为企业出具检疫证书,实现种苗花卉出口“零延迟”。2021年,广州荔湾口岸检疫出口花卉苗木988万株,货值1404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和153%,出口国家和地区达14个。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关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关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