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车发动机多少钱(日本汽车发动机多少钱一台)

作者:尤里今天不复仇,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俗话说,只要发动机给力,板砖都能飞上天,对于任何军民用飞机来说,推力、性能足够的先进发动机,都是成功的关键。日本国产的川崎C-2大型军用运输机,是近年来各国不多见的新型运输机,它就直接采用了2台美制通用电气CF6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最近,日方又订购了一批。

据defpost网站近期披露,通用电气(GE)驻日航空业务营销部已从日本防卫省(MOD)获得价值188亿日元(2.03亿美元)的合同,用于为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的川崎C-2运输机提供CF6-80C2K1F涡扇发动机,预计2021年下半年开始交付12套,折合起来单价大概是近1700万美元,相当于一架“乞丐版”枭龙战斗机的钱。

图片:川崎C-2

川崎C-2是一种双发涡扇军用运输机,首飞比运-20还早3年,2010年1月首飞,2016年6月30日在航空自卫队服役,它和P-1海上反潜巡逻机是同步开发的,两者共用航电系统等,加快了开发进度,但和采用4台日本国产的“石川岛播磨重工业”(IHI)的F7大涵道比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推比60KN)不一样,日本缺乏200KN以上的大涵道比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开发能力,在欧美货架产品中,最终选择了CF6。

图片:美保机场的C-2机群

CF6是美制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家族中的“常青树”,早在1971年就投入了使用,是继C-5“银河”巨型运输机上的TF39后,美国第二代推力超200KN(20吨级)的大涵道比(高旁通比)涡扇发动机,市面上几乎所有70、80年代的宽体客机,波音747/767、空客A300、A310,麦道DC-10、MD-11甚至是A330部分型号,都用过,性能非常给力。

图片:美保机场展示的CF6发动机

C-2选择了其中应用最多的CF6-80C2型,其涵道比超过5,推力在265KN之间,只需要2台,就能让起飞重量140吨的C-2,搭载最多37吨的货物,在指标上,和空客的4发涡桨动力军用运输机A400M相当,比起川崎上世纪70年代开发的C-1四发涡扇动力军用运输机(载重8吨)上了好几个档次,也比美制C-130(载重20吨)更有优势,C-1计划制造40架,目前已有至少7架服役于鸟取县美保机场的第403战术空运中队。

图片:C-2货舱地板宽度4米,和运-20相当

尽管CF6诞生已快50年了,但依然是一种让我们羡慕的发动机。

我国目前开发的第一种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涡扇-20,对标的是比CF6小一个级别的CFM56的中期型号,预计推力只有140KN左右(14吨),而航发集团目前正在研制的大涵道比大推力商用涡扇AEF3500(以前叫长江2000),推力虽然高达35吨,但没个10年恐怕无法量产,毕竟连搞了10年不止的涡扇-20现在还没服役,比涡扇-20更先进的同级别商用涡扇长江-1000A,验证机才下线没多久。

图片:运-20还得老老实实用D-30/涡扇-18顶着

凭借美国小弟的身份,日本可以轻易买到大推力大涵道比涡扇支持自己的国产运输机项目,而我们在这条道路上,注定是要走很多弯路、摸索更久,也许,这就是大国的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