缸盖螺丝多少(欧诺缸盖螺丝多少)

工程师们在使用螺栓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螺栓头上都是印着数字的,那么这些数字代表什么含义呢?

随便找了几张实际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螺栓,下图是柴油发动机上的缸盖螺栓,其上印着8.8字样

某柴油发动机上的螺栓


临工的平地机,同一台车上有的螺栓印着10.9,有的螺栓印着8.8

放大观察,可以看出左边为12.9,右边为10.9


达克罗表面处理的黑螺栓

还有印着12.9字样的螺栓

那么这些数字代表什么呢?

碳钢螺栓的等级

数字的标识代表的是螺栓强度等级,并且这种只有数字的标识说明螺栓为碳钢螺栓。

有时数字的另一侧有字母,那么那个字母是代表了生产厂家,如上图中的12.9字样的螺栓顶部还有字母EG,机械财经搜了下,应该是鹏驰螺栓。

再说说数字的含义。第一数字代表的是抗拉强度,第二个数字代表的是螺栓材质的屈强比值,可以算出屈服强度。

我们以8.8字样为例,8.8就代表这个螺栓的强度等级是8.8级螺栓,那么

1,第一个8代表,该螺栓的公称抗拉强度达800MPa

2、第二个8代表,该螺栓材质的屈强比值为0.8;

3、通过屈强比可以算出该螺栓材质的公称屈服强度达800×0.8=640MPa。

数值越大说明螺栓越强壮,通俗讲就是越结实。

目前,碳钢螺栓分以下等级

3.6、4.6、4.8、5.6、5.8、6.8、8.8、9.8、10.9、12.9等10余个等级

其中8.8级及以上螺栓材质为低碳合金钢或中碳钢并经热处理(淬火、回火)。

在我国8.8级别及以上的螺栓通称为高强度螺栓,其余通称为普通螺栓。

很多国外国家将10.9级及以上定义为高强螺栓。如美国,德国

不锈钢螺栓等级

有时我们会看到有的银白色螺栓,印的是A2-70,还有A4-80。那么这又代表什么呢?

A2-70螺栓

A4-80 螺栓

这样数字和字母连起来,而且又是**-**格式字样的为不锈钢螺栓。

第一部分为钢的组别,第二部分为标记性能等级。而刚的组别标记由一个字母和一个数字组成,字母是指钢的类别,数字是指该类刚的化学成分范围。其中,A:奥氏体钢;C:马氏体钢;F:铁素体钢

如常见的A2-70表示材质是304不锈钢,强度700Mpa;A4-80代表316材质不锈钢,强度800Mp。

其它材质, 奥氏体是A1-A5,马氏体是C1-C4,铁素体是F1。

以上就是我们在生产中经常见到的螺栓字样,而我们常用的螺栓等级碳钢多为8.8级和10.9级,不锈钢多为A2-70和A4-80。

大多数工况8.8级别的螺栓就够用了。

选用螺栓除了注意表面处理和强度等级以外,更为重要的是要用对螺栓连接,正确施加合适的螺栓力矩,机械财经将会在下一期分享一下选用螺栓的注意事项。

然后再用2-3期(甚至更多的章节)给大家讲解如何计算螺栓连接和施加正确的力矩。

螺栓虽小,学问很大,选对,用对,装对螺栓也有很多东西在里面,不想错过就关注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