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机油5000没有多少公里(机油不到5000公里就没多少了)

听说车辆每跑了5000公里就要换机油了?这个说法有些许极端且以偏概全了,机油的更换周期到底是多少,为什么说5000公里必换这个概念是以偏概全?机油该不该换自己能不能判断?这些问题就由小编来一一解答。

机油

机油又名发动机润滑油,其主要功能有润滑减摩、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等,说是汽车的血液毫不为过。机油共有两个组成部分,分别是基础油和添加剂,基础油是基石而添加剂则是一种锦上添花的作用,能够为机油开拓出新的性能以及改善原有的不足之处。



我们在网上看到的5000到10000公里或者是半年到一年更换一次的周期,其实是对应着不同品质的机油来说的,机油一共可以分为三种:矿物油、半合成油和全合成机油,矿物油的使用周期最短,大概在5000公里或者半年时间就得更换一次了,半合成机油其次大约在7500公里或者九个月更换一次即可,全合成机油寿命最长可以达到10000公里或者一年更换一次。

单从这方面来看,5000公里必换的论点已经被打破,除非用的是矿物油。但是现在市面上的机油基本都是全合成机油,使用寿命远远大于5000公里。就像驾驰逾辉这款机油,它的质量标准是现今最高的SP级,在应对低速早燃、抗氧化性、抗磨损性、燃油经济性方面更加优异。



不仅如此,上文讲到机油的组成部分中有添加剂,添加剂能够为机油带来全新的性能以及改善不足之处,若是添加剂的作用是延长机油的使用寿命,那一款全合成机油的使用里程将会远远高出10000公里。



机油的更换周期往大了说,5000至10000公里没问题,往小了说那就得看自己加的是什么机油了。可不能用着全合成机油结果也5000公里换一次,那就是在花冤枉钱了。

自检

机油其实可以自行检查,不一定需要完全丢给门店做保养,自己可以提前或者经常关注机油的状况。其实自检不复杂总的也就两步,首先拔出机油尺,通过机油尺上的液面痕迹能够判断机油此时的余量,如果车辆出现烧机油或者是漏油的情况,液面就会低于正常水平。只要机油液面在最高和最低值之间都是没有问题的。



机油尺除了能够帮助我们判断机油余量,同时也能够帮助我们判断机油的状况。全新的机油都是清澈、通透的而且没有异味,机油颜色越黑那就代表机油很久没换了,异味的出现也暗示着是时候换机油了。



小结

机油对于车辆来说就像血液一般,因此在更换机油的时候不能贪小便宜,前往正规的门店购买正品才能真正做到保护发动机,小编认为在保养这方面不能省,至少不能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