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瓶电量多少正常(汽车电瓶电量多少是正常)

很多用户都有选购纯电车型的需求,在当下汽油价格日益涨价的前提下,如果有自己的充电桩,那么使用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当下准备购买新能源车型的用户还是非常多的。不过不少用户对于电动车的了解较少,对于电动车的选购还是吃不准,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个关于续航达成率的标准。

目前各品牌发布的新能源车型在宣传的时候采用的标准还不统一,有NEDC、WLTC、CLTC等多种不同的标准,其中WLTC测试标准是相对接近真实行驶路况的,NEDC、CLTC标准相对WLTC标准准确率稍微低一点。但是不管是哪一种标准,纯电动车型的续航达成率都受到诸如气温、行驶环境、驾驶习惯等多种不同因素的影响。

再加上纯电动车型一般都使用三元锂电池或磷酸铁锂电池,两种不同类型的电池组的特性也不尽相同,这样用户想要结合自身需求的话就比较困难,很难得到相对真实的车辆续航水平。有一些对于纯电动车型了解不深的用户更是迷茫。所以今天给大家一个相对简单的标准,根据当下不少平台和自媒体朋友的测试不难发现,影响纯电动车型实际续航最明显的因素还是气温,我们就以气温为标准给大家2个续航达成率的计算比例。

冬季气温低于0℃,在0℃—10℃范围的话,车辆的续航就已经会受到较大影响,根据目前各个专业平台的测评和自媒体试车结果,大多数新能源车型的冬季续航为宣称续航的50%左右,上下有大约5%左右的浮动,如果车辆的软硬件匹配得当的话,车辆的实际续航能达到宣称续航的55%,如果软硬件匹配不佳,实际续航为宣称续航的45%的车型也有不少。另外,有一些特殊地区如东北地区或内蒙地区等冬季气温更低的地区,实际续航上有可能会更低。

一旦环境气温高于15℃,气温对于续航的影响就相对很小了。但是如果气温过高,则纯电动车型的电池组又会受到影响,所以纯电动车型在气温15℃—39℃的环境气温下的使用表现是相对较好的。气温过高不但电量消耗会变得更多(系统需要花费更多的能量为电池组降温),而且乘客也需要更多的冷气,所以空调的能耗也会提升。在15℃—39℃之间,大多数的纯电动车型实际续航能够达到宣称续航的85%以上,部分软硬件匹配优异的车型,甚至能达到90%—95%。(气温过高反而达成率低,主要原因是空调能耗提高了)

如果用户打算购买纯电动车型,并且所处环境符合上述的使用环境,在吃不准车辆的实际续航能够达到多少的话,可以按照上述标准进行简单计算。冬季气温低于0℃以下的,宣称续航的50%就是车辆冬季的实际续航,夏季气温不高于40℃的,宣称续航的90%就很接近车辆的夏季实际续航。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建议用户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时候,车辆宣称续航一定要大于或等于300km,试想如果只有100-200km的宣称续航的话,在冬季续航达成率50%左右的话,有的入门级纯电动车型只有几十公里的实际续航,再加上空调系统的能耗,对用户的用车体验影响是很大的。

再加上2022年初部分新能源品牌车型的持续涨价,当下的入门级新能源车型的售价性价比是比较低的。刚刚上市的长安LUMIN糯玉米,其顶配车型蜜甜版,虽然续航有301km,但是如果加上车型的其他选装内容,车辆售价已经直逼7万元大关,再加上新能源车型的保险费用也上调了不少,实际落地的话售价接近7.4万元,等车时间大约2-3个自然月,还是需要用户慎重考虑的。

新能源汽车确实对于城市代步用户是非常方便的,也有不少亮点,不过车辆的缺点也非常明显,车辆续航受到气温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并且用户如果没有个人充电桩,使用体验还会下降不少。如果用户深入结合自身需求,能够无视这些缺点的存在,那么新能源汽车还是值得购买的。

我是木老师,希望各位买车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