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拆借什么意思(同业拆借啥意思)

银行在做业务的时候,经常会碰一个词叫做同业拆借,那什么是同业拆借?为什么银行间要做同业拆借呢?

什么是同业拆借

同业拆借指的是银行之间为了解决短期内出现的资金余缺而进行的相互调剂。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及经法人授权的金融分支机构之间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行为。

同业拆借的作用

1、提升流动性

银行到季末或年末都可能出现资金紧张的情况。银行此时最直接快速的应对方法就是通过同业拆借来提升流动性。比如A银行放贷较多,但不巧遇到年底流动性紧张,为了缓解运营资金压力,就向B银行借点钱周转一下。

2、调整资金头寸

银行在资金运转正常的情况下,由于资金到期期限不同,存在资金错配情况,这时也可以通过拆借来进行头寸调剂,以弥补短期头寸缺口。

比如小张在A银行存了10万元(定存1年),为了赚钱,A银行向外放了2年期的贷款。这样的话,如果1年后小张要取出现金,A银行就可以向B银行临时借10万元还给小张。

同业拆借的原则

同业拆借一般遵循以下原则

1、自主自愿、平等互利

同业拆借作为一种市场信用交易,必须充分承认和尊重交易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坚持自愿、互利原则。

2、短期融通

同业拆借是一种短期性借贷,时间不能太长。

3、恪守信用原则

一定要遵循“有借有还”的原则,保证按期偿还。

今天的金融知识科普就到这里,希望能帮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