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虎难下的意思是什么(什么叫奇虎难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爬大山的经历,爬到一半,再往上爬,真是越来越艰难,即时放弃,感觉可惜不说,转头下山也要面临不少困境(很多上山路如果下山的话,异常难走),不可谓不难。

骑虎难下的潜台词就是想放弃了,只是不得其法。就好像别人问询你是否同意一件事,如果你的回答是“也不是不行”,其实内心的答案很明显就是“不行”了。有人说拼一拼单车变摩托了,逢敌亮剑勇者胜了,但真实世界里咬咬牙挺过去的情绪通通发生在骑虎难下之前,真的到了两杯毒药必须喝一杯的时候,你无论多勇敢,其实也只能是喝毒药了。唯一能做的恐怕只是喝毒药不咂摸味儿。

【成语出处:东晋成帝的时候,大臣温峤组织了一支联军去讨伐叛乱的军队。战况不顺让主帅陶侃很着急,温峤对陶侃说:“自古以来,要想打胜仗,首先得内部团结。现在我军虽然乏粮,处境困难,可如果马上撤军,不仅会让人耻笑我们,而且也会使叛军更加嚣张。我们目前的处境,正如骑在猛兽的身上,不把猛兽打死,怎么能够下得来呢?” 陶侃接受了温峤的劝说,率军奋勇杀敌,终于打败了叛军。 “骑虎难下”,表示事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想要停下来已经不可能,因而骑虎难下含有进退两难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