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被评为什么(霍金被高估)

霍金和杨振宁都是现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从学术成就上来说,霍金应该比杨振宁差一些。

但霍金在社会上的名气比杨振宁大,主要得益于他的社会活动和科普著作。

霍金的成就不是吹出来的,他与彭罗斯一道证明了广义相对论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理论,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以及霍金宇宙模型,为统一物理学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相对论和普朗克量子力学跨越了重要一步,使人类对宇宙天体运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由此他几乎囊括获得了除诺贝尔奖外的世界物理学全部顶尖奖项,如沃尔夫物理学奖、麦克斯韦奖、科普利奖、爱丁顿奖、丹妮·海涅曼数学物理奖、爱因斯坦奖、狄拉克奖、安德鲁·格芒特奖等等。

霍金的伟大除了学术上的,还有其人格魅力和科普精神。

他21岁就患上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这种病如果在一般人身上,很可能就是人生的终结,一生只是坐吃等死。而霍金以其顽强的毅力,与病魔作斗争,在患病后全身瘫痪不能言语,仅凭三根会动的指头和眼珠,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而且他非常乐观,常与全球爱好科学的人们互动,他那标志性的“霍金笑”深深的印在了粉丝们的心中。在晚年他还拖着残废僵硬的躯体,参加冰桶挑战浇头淋身,到飞机上体验失重感觉。

他创作了十几部科普著作,《时间简史》轰动世界,被翻译成40多种文字,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拥有数千万读者,启蒙了千千万万的科学爱好者,让科学之光照亮人们的心灵,他的自强不息坚韧品格感动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们。

霍金的突出成就和贡献以及他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各界的肯定,他为此获得了很多荣誉。主要有:

荣获英国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席,这是自然科学史上继牛顿和狄拉克之后荣誉最高的教席;英国爵士荣誉称号;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伦敦皇家天文学会的埃丁顿勋章;梵蒂冈教皇科学学会十一世勋章;奥巴马颁发的总统自由勋章;英国皇家天文学会金质奖章、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奖等。

因此,霍金被学术界和社会公认为本世纪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是科学界最耀眼的一颗明星。

霍金晚年最后启动的科学大事件是突破聆听和突破射星计划。这是关于寻找地外文明和飞出太阳系探索恒星际空间的计划,是惊世骇俗的计划。尤其突破摄星计划如能成功,将是整个星际航行的重大突破。现在霍金走了,希望他的事业能够得以继续,早日成功。

霍金的伟大和光芒,并不能掩盖杨振宁的光辉,从学术层面来说,杨振宁的学术成果肯定要比霍金更高。

他在统计力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场论等物理学4个领域世界级贡献,影响着世界物理学界的科学进展,他不但自己囊括了世界物理学各种顶级大奖,获得了物理学最高奖项~诺贝尔物理学奖,还带动了若干物理学界研究获得了诺贝尔奖。

现在世界上有7个诺奖是因为找到了杨振宁标准理论所预测的粒子而获得,例如丁肇中的希格斯粒子;研究标准理论获得成就间接获得诺奖的有几十个,杨振宁带领的徒子徒孙几乎垄断了六十年来诺奖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全部奖项,还有6个菲尔兹奖是研究杨氏方程得到。

杨振宁最近去世的一位学生叫张首晟,因发现“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其在拓扑绝缘体等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包揽了世界物理学所有顶级大奖,他还发现了科学界追寻了80年的"天使粒子",是未来诺贝尔奖预期最高的人选。

杨振宁的成就已经列为全世界自古以来科学贡献的前十位,科学界没有人不服气。

就连夸克之父盖尔曼也对杨振宁非常尊重,在他面前谦虚低调,多次不远万里赶来中国参加杨振宁生日祝寿。杨振宁已经被世界科学界尊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科学家,没有之一,是当然的一代物理学科学宗师,科学泰斗,甚至不是一个伟大能够概括的。

同样,杨振宁也得到了许多世界级的荣誉,但他的荣誉更多的是学术方面的。如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罗马教皇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院士、委内瑞拉科学院、西班牙皇家科学院等多个欧洲和拉丁美洲科学院的院士等荣衔,还被许多世界顶级大学授予荣誉博士称号。

杨振宁和霍金都是伟大的当代科学家,但他们研究的方向各有专攻,一个更多的是天体宏观,一个更多的是量子微观,但都是探究宇宙真相和大自然最深层规律和奥秘,可谓殊途同归。但它们的学术成就是有差距的,霍金在杨振宁面前,只有屈尊了。

但霍金在科普和社会活动方面,以及在战胜自身疾病的人格魅力方面就大大胜过杨振宁了,所以霍金是社会广大民众的偶像,而杨振宁更多的是在专业学术领域属于不二的伟人。

这两个人不但是科学界的骄傲,还是人类的骄傲。人类因为有了他们,会对大自然的本质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而使社会发展的更快。

可惜的是在一个科学认知度较低、素养缺乏的社会,这二位的光辉常常被掩盖,一些谣言和无耻的诽谤时不时出现在网络,一些无良媒体也推波助澜,使得正义常常被压抑,邪恶反而得以猖獗,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现象,也是文明进步常常受阻的原因。

我们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从黑暗走向光明,是科学带给我们的,我们有今天的现代幸福生活,应该记住和感恩这些科学先驱,给他们应有的尊重和爱戴。愿与大家共勉。

时空通讯专注于老百姓通俗的科学话题,欢迎大家共同探讨。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抄袭可耻,侵权必究。请理解支持,谢谢。